全年四千堂“微课”扎根李沧社区楼院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03-03 09:20
    “各位大叔,今天是咱社区推出的百姓微课堂新春第一讲。今年呢,我们计划在社区每季度推出一期百姓微课堂的大课活动,咱们12个百姓微课堂的学员们同聚一处,共同学习、讨论课堂主题,然后,大家再按照自己的具体情况每月开展各自的微课堂活动……”昨天,李沧区李村街道少山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蓝信玲向黄津显、矫述德等微课堂学员说明了社区的“微课计划”。
 
    1985年出生的蓝信玲是一位年轻的“小巷总理”,她希望在社区探索一种大小课堂良性互动的党员、群众学习模式。“微课堂学员是咱们党的政策方针下达到各家各户的‘小喇叭’,也是社情民意上传到社区的‘中转站’。”蓝信玲介绍说,“我们立足党员群众的兴趣点,结合小组成员年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等信息,实行的是‘基础学习+特色学习’的方式,并将百姓微课堂进行了功能定位,成立了时事政治组、微观诗社组、家风倡导组等12个小组,学员可以进行选择参加,像时事政治组,多是一些老党员选择在这个组学习。除了学习,他们还负责搜集党的方针政策以及与之有关的鲜活事例,挖掘一些好人好事。”
 
    “少山路社区是百姓微课堂的发起社区之一,将继续发挥示范作用。目前,李沧区11个街道82个社区已建立起230个百姓微课堂,粗略统计,全年预计将有近4000堂微课堂在社区楼院开课。”李沧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江介绍,李沧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旧城旧村改造,实现了由城乡结合部向中心城区的跨越式发展,原有的城乡二元结构正被打破,老城区也面临着城市功能再造,城区东、中、西部发展不均衡,进而衍生出的民生所急、所需、所想也千差万别。百姓微课堂作为“走”进百姓家中、“说”到百姓心坎里的一种载体,将不断摸索长效管理机制,鼓励社区尝试不同的开课模式,扩大百姓微课堂的活力和影响力,扩大微课堂辐射范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