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秀格:三个妙招锻造“金牌宣讲员”

--优秀基层宣讲员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04-14 20:13

“把大道理融入到小故事中,大家才有共鸣。”市北区 “百姓宣讲团”宣讲员董秀格说,她有三个妙招。

第一招:挖故事 ——拉近距离感

董秀格有个老习惯,不管在哪个社区讲,她必定要提前一天实地看一看。

“我就去看小区里的墙,贴着什么,画着什么,我就把内容抄下来。”她笑着说,一边看一边还要“听墙根”,听听居民都聊什么。她把这些都写到自己的讲稿里去,用来吸引听众。

有一次,她要给大港社区讲“四德”故事,在提前熟悉社区的时候,发现这里有一位热心的楼院管家“呼老太”很有名。于是,她先讲起了呼老太,居民立刻呼应道:“太熟悉啦。”她紧接着对大家说:“像呼老太这样优秀的四德模范,别的社区也有,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因为感同身受,听众们都被感动了。

第二招:上照片——增加新鲜感

董秀格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年逾7旬,还向儿子拜师,学会了做幻灯片。有了幻灯片,宣讲起来像是有了利器,听众乐意看,她讲得就有劲头。

“有一次我偶然发现习近平总书记一张年轻时的照片,我就用在了PPT里。”董秀格说,照片上的习近平总书记笑容非常和蔼。十多人围坐在他身边,有的在入神地听着,有的在开怀大笑。感觉特别亲切。

“我在讲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同时我就把这张照片打开了。”董秀格说,“这张照片给老百姓的感觉非常亲近,大家被吸引住了,距离感就没有了。”

第三招:说学逗唱 ——不拘形式成一格

现在,说学逗唱几乎成了董秀格的“招牌”,做过小学音乐教师的她运用起这些时髦元素可谓得心应手。“就用咱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把党的好理论讲出来。”

有一次做宣讲的时候,董秀格就把发生在台东的一个扶起摔倒老人的真实故事改编成一个小品,让观众们对“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这样一个社会热点话题立刻有了明晰的判断。

从开始宣讲以来,董秀格已经讲了百余场,听众近万人。最多时,她一个月讲了10场。“我热爱宣讲,生命不息,宣讲不止。”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