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藏南镇多措并举抓好百姓宣讲工作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时间:2016-10-18 10:22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藏南镇结合镇域实际,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百姓宣讲活动常态化开展。
    周密部署,组建“三支队伍”
    藏南镇党委高度重视,于第一时间成立基层百姓宣讲工作监督指导小组,召开宣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统筹安排全镇宣讲工作。
积极宣传,广泛发动,组建“三支队伍”:一是由机关干部和农村干部组成“干部宣讲队”,采取包村指导的方式,定期送课下村;二是由青年工作者和志愿者组成“志愿者宣讲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美德等内容进行宣讲;三是采取自愿报名、面试选拔等方式,在全镇范围内选拔优秀百姓宣讲员组成“骨干宣讲队”,宣讲“身边正能量”。“三支队伍”按次轮流在全镇43个行政村及辖区企业、单位开展百姓宣讲活动。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宣讲员参与市、区组织的宣讲培训活动。
    贴近群众,打造“两大阵地”
    一是抓好百姓宣讲的“主阵地”。藏南镇在各管区、各村及辖区企业、学校设立“道德讲堂”,每月定期开展百姓宣讲活动。群众喜闻乐见的话题是宣讲的主要内容,把与村民密切相关的惠民政策、就业创业、征地拆迁、城乡统筹等热点内容作为基层百姓宣讲的重点,不断创新形式,服务群众。2016年以来,先后举办了“新区惠民政策”、“做文明藏南人”、“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科学饮食与营养健康”、“老百姓身边的法律”、“食品安全与常见病预防”以及“安全防范知识”等主题宣讲活动。
二是创新搭建“多媒体宣讲阵地”,在每周社会治理通报中设立专栏,刊发百姓故事;在各管区、各村宣传栏张贴“四德榜”,倡导崇道德、讲文明、扬正气的社会新风尚;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给村民讲模范故事、讲理论政策,传播正能量。
    深挖细磨,精选“身边故事”
    百姓宣讲活动开展以来,藏南镇组织开展了“身边好人好事”、“我身边的优秀党员”宣讲素材推荐选拔活动,在全镇征集优秀典型事迹120余件,发掘出一批带露珠、冒热气、体现正能量的故事线索和素材。其中,有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主心骨”;有悉心照顾高龄公婆、人人夸赞的“好媳妇”;有无私奉献,为村民提供便利医疗服务的乡村医生;有村级文化的“带头人”;有勤勤恳恳、敬业爱民的农村干部;有坚守环卫一线、挥洒汗水的环卫工人;有传统文化的“传承人”……深挖掘细打磨,形成高品质宣讲素材。
百姓宣讲就是用群众身边的人,讲群众身边的事,通过“小故事”讲好“大道理”,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文化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好,从而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
    创新形式,开展“一系列活动”
    百姓宣讲,范围重在一个“广”字,效果重在一个“实”字。藏南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广泛调动全镇干部群众参与积极性,从而确保活动效果。
截至目前,藏南镇共组织全镇各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区惠民政策宣传等100余场次,并多次邀请区级宣讲团来镇宣讲。同时,将宣讲活动与新区融合大讨论活动相结合,在各项实践活动中扎实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开展“文明村民”评选活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在全镇营造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组织镇内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让干部群众全面了解辖区“新变化”;组织全镇“大走访”,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各村,倾听群众心声,掌握社情民意,增强沟通联系;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和《做文明市民倡议书》,用实际行动宣传新区惠民政策、倡导农村新风尚。(安秀梅)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