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公共文化建设实现全覆盖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6-04-07 10:41
    在浦东新区1200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陆家嘴地区集中了金融白领,张江高科园区吸引着创新人才,36个街镇生活着百万个家庭,其中更是不乏广大外来建设者与国际友人的身影……
    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地区的文艺普及?如何满足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城乡结合的基本管理单元空白地区文化建设应该如何填补?这些制约着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的难题,正在浦东新区近年来一系列创新实践中得到有效解决。探索针对性的公共文化精准服务,科学配置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切实加强浦东远郊区域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市民的就近服务需求;全面推进专业化、社会化管理的改革进程……人文浦东的春风,正温暖着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
    特色活动全覆盖
    春节前夕的一个清晨,数百名市民一大早就涌入了浦东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从9∶30开始,一场持续8个小时、所有市民均可免费参与的“文化服务体验日”活动拉开了大幕。从开幕式演出开始,浦东退休居民徐亚珍就成了大伙儿眼中的“红人”。当天,她一人献演3个节目:跳完一曲婀娜的民族舞,再来一支动感的拉丁舞,之后又拿起口琴吹奏了《大中国》、《铃儿响叮当》等歌曲。“我们很多文化活动都是徐阿姨组织的!”现场不少市民表示。徐亚珍不但自身多才多艺,还发展带动了一批小姐妹,结伴到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参加培训。然而,这位社区文艺骨干真正深入接触文艺活动的时间还不到两年。2013年3月,徐亚珍从小学教师岗位上退休,通过社区里的口耳相传,她报名参加了浦东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的民族舞基础班。经过短短一年的学习,徐亚珍的热情被激发了出来。去年她不但参加了民族舞提高班,又选报了拉丁舞与口琴班,她笑称:“退休后还得几乎天天来指导中心‘上班’!”在表演舞台上,徐亚珍和大家分享着自己参与文化活动的故事:“自从参加了文艺培训,亲朋好友都夸我‘看上去真年轻’!但我要让大家都看到,我能年轻,你们也能更年轻……”
    2014年,浦东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在公共文化培训方面向全体市民交出了圆满答卷:全年12个区级公共文化培训系列课程,培训2436课时,直接受益市民超过15万人次,目标受众覆盖社会各层面。2015年开年,浦东文化艺术指导中心首度举办“文化服务体验日”活动,对应市民多元文化需求,启动更加标准化、专业化的文化培训项目和课程。“目睹着广大市民争先恐后参加文化活动的热情,我们还在进一步筹建市民艺术大学。其中课程设置种类丰富,家庭数码、时尚化妆这些引领当代风潮的项目也在其中。”浦东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培训部主任李剑透露。市民艺术大学的宗旨就是引入更多专业的社会师资,规范课程管理,为市民提供更为“标准化”“均等化”“品牌化”的文艺培训项目。
    2015年7月6日上午的艺术夏令营开幕式上,10岁学生陆漪睿大方地走上舞台,从头顶的礼帽中“掏”出一个个小礼物,显得十分老练,引得台下观众掌声连连。这位陆漪睿小朋友的魔术技艺,是从市级非遗“海派魔术”传人、著名魔术师张小冲那里学来的。坐在台下的陆漪睿母亲夏女士感慨地表示:“艺术夏令营资质正规,收费全免,甚至还有‘海派魔术’传人亲自为孩子授课,这种‘待遇’是在其他商业魔术教学机构无法享受到的。”回忆起报名时候的火爆场景,李剑记忆犹新:“6月15日,我们在‘浦东文化’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通知,推出迎春路总部的1200个培训名额,没想到仅过了半小时就全部报满,报名网站几乎被挤爆。”为了满足家长和孩子的强烈需求,指导中心又在随后3周内,3次额外增加了若干培训名额。然而,当报名页面一挂到网上,几乎瞬间又被“秒杀”。满足青少年文化诉求的艺术夏令营,是通过发动指导中心的专业师资队伍,并结合相关院校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青少年在暑期提供的一个免费学艺的好机会。而众多浦东非遗传人的加入,则成为艺术夏令营区别于普通暑托班的最大亮点,体现出艺术培训的正规性与专业性。
    “以艺术夏令营为抓手,我们还将启动‘浦东艺术宝贝成长计划’,形成青少年艺术培训的长效机制。”李剑透露,在不同时段面向不同人群,提供覆盖全区的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是其开展活动的长期宗旨,“为未成年人提供艺术培训服务,既提升青少年的艺术素养,也能使他们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全区网络一体化
    凉爽夏夜,摇着蒲扇,看着露天电影或户外演出,是许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人的共同回忆。2015年的夏季,这种梦想的场景再度出现在浦东的街头巷尾。“浦东电影广场”与“百场文艺巡演”以公益放映与公益展演的形式,将这一儿时记忆带回到浦东的各街镇。“去年浦东新区还成立了公益性的‘浦东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院线’,使露天电影能够直接从上游渠道获取片源,大大提升了片源质量和标准化管理水平,获得市民广泛好评。”浦东新区电影发行放映管理站办公室主任徐国剑说。
    在迎春路附近工作的张女士今年听说浦东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有培训课程在招生,立即报名参加了一个油画临摹班。虽然工作繁忙,每周仅有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但她仅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就画出了一幅有模有样的油画作品《向日葵》。她开心地把画作带到单位,面对啧啧称奇的同事们,张女士非常庆幸自己抢到了珍贵的培训名额:“教我们的老师可专业了。想学的话,下次抓紧报名哦。”高兴的她,俨然成了培训班的活广告。2015年,“浦东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共推出了284门浦东市民公共艺术培训课程,总课时超过8000个,受惠市民超过50万人次。普及工程以指导中心总部为总校,在全区合理布局了6个分校区:其中既有惠南、外高桥两大分中心,也有塘桥、康桥这两个人口集聚的街镇,还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和位于曹路大居的金海文化艺术中心设立了分校。“我们校区的特色课程是古筝与八极拳,有大量青少年蜂拥报名。”外高桥分中心党支部书记倪为民说。据他介绍,以往当地居民学习这类课程往往要前往市中心。如今,培训班均等化的体系布局使得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特色文化服务,浦东新区长期以来一直追求的是构建覆盖城乡的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近年来,浦东新区进一步优化基层文化设施布局,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政策和制度。三林镇以构建“十五分钟公共文化圈”为目标,形成了包括三林文化活动中心、六大社区文化活动分中心、各村居文化活动室在内的镇、社区、村居三级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实现全镇社区居委农村文化活动室全覆盖。基层文化活动点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全天候开放,平均年服务接待群众近百万人次。
    实现全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均等化建设的一大难点,还存在于浦东新区的基本管理单元之中。基本管理单元承载和配置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非行政层级基本单元,介于街道(镇)与村(居)委之间,不是一个独立的行政管理层级,其在文化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方面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能力。针对这一难题,浦东新区以推进13个“大居”文化中心项目建设为抓手,在新区“十二五”规划中想方设法填补设施布局与新群体文化渴求的空白点,不断优化公共文化空间。
    各类群体共参与
    寰宇看浦东,文化不夜城。华灯初上的浦东,夜色迷人。此时的浦东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依然灯光璀璨。许多下班后的白领被分成两队,身着黑色或红色的T恤,正在互相追逐嬉戏,进行着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里“撕名牌”的游戏。几轮过后,游戏还增加了难度,由男生背着女生再战。欢笑声不断的游戏过后,指导中心又传出节奏明快的爵士乐声。晚上9时,伴随着爵士乐队的倾情演奏,一场为白领准备的免费冷餐会开启。
    “这些白领平日里工作繁忙,工作时间举办的文化服务活动他们无暇参与。因此我们特意为他们准备了晚间的‘青年休闲文化秀’活动。”浦东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表示。指导中心一直高度关注白领人群的文化活动参与度,推出了以“圆缘”品牌活动为代表的诸多针对白领群体的品牌文化活动。“这些活动既满足了白领青年的交友需求,也为他们搭建了一个走近文化的平台。”
    “圆缘”青年文化沙龙负责人李菁介绍,“圆缘”青年话剧社通过与沪上知名的熊源伟戏剧工作室合作,每周末开展话剧演出、剧本创作等课程,让白领青年在稳定、长期的文化熏陶中相互加深了解,增加熟悉度。
    在浦东新区开展的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针对不同群体提供的均等化服务成为广受社会好评的最大亮点。作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特色文化活动之一,“浦东公共艺术普及工程”按照分层、分类、全覆盖的要求,对不同群体开展了多项特色活动。面向浦东新区公务员的“午间文化一小时”充分考虑了公务员的职业特点,在课程安排上,既开设以普及为主、由浅入深、逐步成型的培训班,也有循环式滚动开班的基础班。面向青少年的“乐淘淘”青少年活动,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联动上师大等高校开设舞蹈、声乐、绘本、话剧等课程。“俏夕阳”艺术沙龙则推出声乐、舞蹈、器乐、戏曲等老年朋友喜闻乐见的文艺内容。同时,指导中心还依托“艺爱之家”公益组织,组织文化团队开展“艺爱直通车”公益文化行动,将优质文化资源送到浦东的托老所、阳光之家、医院等单位,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和患病儿童送去文化祝福。
    对于浦东图书馆盲人电脑培训班主讲老师徐老师而言,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充满收获和感动的一年。徐老师是一名视障患者,由于与学员们有着相似的生理困难,徐老师教授的学习方法非常适合盲人朋友。“对于成年后因病失明的盲人来说,从阳光下的追梦一下子步入黑暗的世界,大多数人在初始阶段存在着严重的心理障碍。”徐老师说,除了用海伦·凯勒等典型人物进行开导之外,培训班还请已走过这段路程的盲人进行现身说法,“在这些用爱打开心结的日子里,我目睹着许多朋友从消沉中振作起来。”
    自2001年起,浦东新区图书馆就开始面向视力障碍群体提供公益性服务,后来还发展了以盲人电脑培训为主、盲人读书会为辅、主题活动和上门送书为侧翼的一整套盲人读者服务。“绝不能忽视社会的特殊群体,一直是我们提供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理念。而他们通过学习所产生的积极乐观精神,正在成为反哺社会文明的重要力量之一。”浦东图书馆馆长张伟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