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正林:一站式服务推动网吧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6-07-13 09:50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的“苍岛网咖”,只见室内绿植环绕、清新敞亮,高端配置的电子设备按照不同区域整齐摆放;在杭州西湖区“火星工厂”,人们在竞技区、VR虚拟体感区、阅读区等风格各异的区块里自得其乐,没有嘈杂,不见烟雾缭绕,这就是由网吧转型升级的网咖。“升级是大势所趋,我们投资百万元转型后,提升了环境和经营空间,服务更加多元,尽管收费不高,人气和营业额却大幅增长。”杭州“网正网咖”店长金江林说。
    用专业化塑造品牌
    随着科技和社会进步,当年遍布城乡的小微网吧日渐萧条,取而代之的是“互联网+”背景下,与会议交流、创客办公、竞技竞赛等项目跨界融合的网咖。随着上海、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网咖的迅速增长,涌现出了一些如杭州正林网咖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正林”)一样的企业,因其可为几十家网咖同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而受到业界关注。
    位于杭州颐高创业大厦内的“杭州正林”是一家集网咖方案设计、装修施工、电脑网络设备、银行分期付款、从业人员孵化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创企业。“杭州正林”董事长陆林介绍,其10年前仅是一家为网吧提供硬件支持服务的小公司,一度几乎陷入绝境。破冰之举出现在2012年,这年跨界融合的“网咖”因高大上的配置和多样化的服务模式而人气大涨。“规范化、连锁化、高端化,必然成为未来网吧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陆林说。
    正是看中了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杭州正林网咖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应运而生。公司瞄准该行业的短板和需求,主打个性化定制,包揽了从创意设计到整体呈现再到孵化培训等整条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为小微文化企业进入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提供专业创意和综合服务,帮助传统网吧华丽转身,促进文化消费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用差异化体现价值
    2013年,文化部在京沪等地开展试点,支持网吧探索多种业态,力推网吧转型升级;2014年,文化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全面放开网吧审批……系列政策和鼓励举措为“杭州正林”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审批放开后,数量激增的网吧进入了良性竞争的新阶段。环境差、配置低的网吧将遭淘汰,转型升级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杭州正林”副总经理丁辉表示,意识到这点,公司迅速布局,提出了“好网咖、正林造”的口号,将为广大网咖业主量身定制高品质网咖作为企业发展目标。
    如今,“杭州正林”为500多家单体网咖提供创意设计和整体实施方案,网络设备月销量已突破2000台,孵化培训机构每月为各地输送专业化、职业化网咖从业者近百名。在为义乌做“拨浪鼓网咖”策划案时,公司根据当地消费群的特点,主打现代简约风,并设置了购车票、飞机票,代缴水电费等公益项目;处于商务中心的绍兴上虞市“网虞网咖”走的是典雅复古风,除常规项目外,还配备有商务洽谈区等;毗邻浙江大学的“火星工厂”则上演的是小清新自然风,主打新游戏、电影专区、VR体感区,还有资料下载、打印服务等项目……
    用创新服务提升附加值
    “网咖开业两年来,附近不时有新网咖开张,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感觉自己的经营思路和运营模式跟不上形势了。”杭州“网正网咖”投资人林传纳的焦虑反映了不少转型网咖经营者的困惑。
    “网咖除了装修升级、功能延伸外,应更新管理理念和提升从业水准,不断拓展线下平台。为此,我们还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升级服务。”陆林说。他所谓的“升级服务”,其中之一即为成立华商网咖孵化商学院,为从业者答疑解惑。2015年4月,首期网咖培训班开课,由管理咨询师徐培杰领衔的培训团队为100多名网管、店长讲授网咖运营方略,首开网咖专业化培训先风,而目前已形成多层次网咖课程培训体系。
    这些让林传纳深有感触:“我参加了几期培训,也让团队来听课学习,管理理念和销售技巧提升了,收获很大。”“飓风网咖”的投资人顾承磊表示:“我们第8个连锁店马上要开张了,8个店8种格调,全由正林打造。运营团队通过专业讲师培训,不仅提高了执行力,还让‘90后’员工看到了升职空间而更努力了。”
    “随着网咖硬件和服务的升级,软件建设必须跟上。培训就是要着眼于提升从业者的管理能力、品牌运营能力和整体素质,还网咖一片纯净的天空。我能为重塑行业形象尽到一份责任,感到很欣慰。”主讲网咖商业模式的李明芹表示。事实证明,“杭州正林”的人才孵化机制及对行业形象的提升,其作用不可小觑。
    同时,对于政府倡导、业界普遍关注的网咖社区化发展道路,陆林也有了新的想法,即利用网咖低峰时段,为社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网络教育服务,担当一定的社会责任,形成推动行业复兴的正能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