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志愿者犹如“蒲公英”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6-07-13 09:48
    7月4日,四川省“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首批招募的60名志愿者结束了在成都为期3天的专业培训,随即将回到所在村级公共文化服务点继续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近年来,四川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缓解了基层公共文化人才队伍不足、服务效能不高等问题。
    村级文化志愿服务全覆盖
    四川省早在2014年就在全国创新实施了基层文化服务专项计划,首批共有400名高校毕业生赴基层文化站从事专项服务。今年3月,文化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布“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根据要求,四川省文化厅在全省集中招募60名农村文化志愿者,并结合四川“三区”人才计划、“文化志愿者帮村行动”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院坝)建设,在本地区开展农村文化志愿者招募配备工作,逐步实现村级公益文化岗位全覆盖。
    “我们都是严格实行一周一报、一月一谈的制度。”作为被招募的60名文化志愿者之一,雷秀英通过志愿报名、公开选拔的方式来到了广元市利州区泥窝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据她介绍,志愿服务工作除了开展村级文化建设、文化活动组织、文化阵地管理、文化人才培训外,还要每周上报工作情况,每月由区文化志愿服务管理办组织座谈,听取汇报、研究困难、交流经验。与此同时,利州区还发展了利州区文化中心艺术团、利州区兵妈妈艺术团、利州区舞之韵艺术团、广元星星河舞蹈培训学校等10家文化志愿服务单位,组建了文化精准扶贫、利州文化名人等5支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人数达415人,根据不同需求分别服务于不同村落,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城乡、结构优化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文化志愿服务体系。
    “与其他省区市的集中管理不同,我们把60个名额分别配备到广元市利川区、泸州市叙永县、阿坝州茂县、凉山州喜德县的60个行政村,在帮助其文化精准扶贫的同时,补齐短板。”四川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以文化志愿服务为中心来援助帮扶边疆民族地区,维护藏区发展稳定,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文明办特别成立了“四川省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在四川省文化馆设立了全省文化志愿者的管理机构,为各地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工作平台。
    品牌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创新
    近年来,成都市文化馆依托“成都市文化志愿者协会”,以其创新理念推动全市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将文化志愿服务与公共文化服务有效融合,其组织实施的“名师大讲堂”“文化暖心驿站”活动已经连续两年获得文化部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奖。
    “我们会根据驿站的文化服务需求,进行到点服务,服务之前还会有集中的岗前培训。”20岁的高波已经在成都市文化志愿者府城社区“文化暖心驿站”志愿服务了近1年,据他介绍,“文化暖心驿站”是结合成都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或场所,定点建成的专门提供文化志愿服务的文化场所,他所在的社区就是成都市“一街(社区)一书屋”建设项目试点。主管单位除了对他们的表现实行评星定级、绩效考核等一系列管理激励措施外,还会在整个过程中协调、指导驿站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活动。
    “驿站的建立是探索文化志愿者定期、定时、定人的长效性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新机制和新办法。”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暖心驿站”一方面使文化志愿者的服务有了阵地的依托,另一方面,也促进阵地更好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实现资源整合和多方共赢。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名师大讲堂”也是面向基层群众,提供文化艺术知识教育和技艺辅导的名人文化志愿服务。两年内全市共开展“名师大讲堂”112期,直接受益基层群众15万人次。
    志愿者团队不断壮大
    四川各地文化志愿者协会在组织文化志愿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充自2014年成立文化志愿者协会以来,目前在册的文化志愿者人数已经突破万人。据南充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刘高析介绍,这些文化志愿者中有专业艺术人才,也有文艺爱好者,其中大专学历以上者达85%,平时都活跃在基层,志愿服务覆盖全市9个县(市、区)。今年来,南充市文化志愿者协会还开展了文化精准扶贫活动,对一些缺乏文化艺术教育的学校和基层单位义务进行培训,提升其整体文化艺术水平。
    “车开不进去,文化必须传播进去。”近日,四川省达州市文化馆“文艺帐篷轻骑队”一行50余人先后走进达州市通川区双龙镇、新村乡、檬双乡松坪村,为当地百姓送去丰盛的文化大餐。在送文化下乡过程中,为了不给当地政府和百姓增添麻烦,轻骑队总是自带帐篷和干粮,白天演出,晚上就在附近安营扎寨。据悉,“文艺帐篷轻骑队”2015年已先后深入100余个乡镇、村社、学校开展文艺演出、非遗展演和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等活动500余场次,受众约10万人次。
    借助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平台,四川达州还着力培育“巴山作家群”“巴渠诗群”“巴山摄影人”“巴山画派”,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组建了3500余支群众业余文化队伍和“巴山蒲公英”文化志愿服务团,全市现有较大规模且能常年开展活动的群众文艺队伍2000余支,在壮大文化扶贫服务团队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除此之外,更多的社会力量正在不断加入到文化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当前留守儿童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对其进行艺术教育也是很有必要的。”参与多次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达州市荔舞飞扬艺术学校负责人杨荔感透露,目前该校已与当地妇联达成初步共识,今后将每月下基层一次开展公益教育系列文化活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