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章贡区:小阵地构筑文艺大舞台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6-08-04 10:24
    奥林匹克广场上,舞步欢快、歌声嘹亮;社区文化活动站、农家书屋里,读书看报的身影比比皆是;区图书馆内,诗词朗诵评鉴会、书画展览讲座接连不断……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一个个小阵地构筑起各类文化活动的大舞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无缝对接广大市民,成为百姓的生活新常态。
    作为赣州市的主城区,近年来,章贡区以赣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着力筑牢广覆盖、重参与的文化阵地,创新文化活动的内容和载体,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各类文化惠民活动。
    年近古稀的钟正芙家住赣江街道东郊路社区,是该社区艺术团的团长。白天,钟正芙在社区文化站看报、下棋,晚上便排演各类节目。钟正芙表示很喜欢现在居住的这个社区,“四点半俱乐部”让他和社区的孩子们成了忘年交,而活动站里学书画、学插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的老年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如今,在章贡区,远郊乡镇有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农民文化艺术节每年如期举行,“乐动乡村”系列活动精彩有趣,文化下乡从不间断;城区有“虔州大舞台”、文化广场,社区艺术团多如繁星,流动小舞台遍地开花;学校、企业的校园、园区文化艺术节年年举办,健步走、读书会等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章贡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会菁介绍:“章贡区文化惠民活动已经实现了五进,即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高水平、多层次、全覆盖的惠民文化阵地已经延伸到各个社区、村组,包罗了百姓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该区已形成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基本网络,建成区级文化场馆2个,镇(街道)文化站9个,村级文化活动室51个,社区文化活动室41个。
    同时,赣州市章贡区还特别注重文化惠民的“提质增效”。针对部分特殊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章贡区组建了文化志愿者宣传队,以文化大篷车、流动小舞台等形式,送节目下乡、上门、进社区。“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精彩”已成为章贡区文化惠民工作常态。2015年全年,章贡区为群众组织了大大小小600余场“零门槛、全免费”的文艺活动,比2014年增加约15%。
    在文化阵地建设实现广覆盖的同时,如何让这些文化阵地“凝聚人心,散发人气”,成为章贡区推进文化惠民工作的另一大主题。“我们注重打造群众舞台,融入社会发展的大主题,在节目的内容和形式上力求出新出彩,使文化惠民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刘会菁表示。
    “这个诗歌诵读会很有意义,既增长见识又陶冶情操。”3月16日晚,在章贡区图书馆举办的“安静时间”诗歌诵读会上,该活动的忠实粉丝钟林高兴地说,“在这里我还能经常和赣州本土作家阳春、龚文瑞一起交流呢!”
    针对不同的人群,章贡区推出了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如年轻人热衷的夜读、动漫文化展,走俏社区的广场舞、鼓乐队,老人和小孩喜闻乐见的“舞狮赛舟”“榜样的力量”——少先队系列评选活动等。此外,章贡区还紧密结合传统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推动文化惠民不断深入,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春节民俗展演、“暖侨敬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各类活动。
    文化大戏群众唱主角,不仅需要优秀的民间文艺骨干,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当地文化场馆的共建共享。近年来,章贡区不断通过节目奖补、提供场所设备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形式,对各类文化活动予以帮扶和保障。“只要社会文艺团体有培训和排演的需要,我们都会全力支持,不仅提供场所,还给予免费培训和指导。”章贡区文化馆负责人称。据悉,截至7月上旬,该区已有近50个社区艺术团活跃在大街小巷。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