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扶持戏曲发展再出实招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6-09-09 14:51
    浙江一直致力于保护和传承戏曲艺术,2002年出台《加强对昆曲艺术保护扶持的实施意见》,每年补助500万元用于扶持昆曲,永嘉昆曲传习所因此得以恢复;2005年出台《关于开展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新松计划”的实施意见》,10年来资助了70余个项目,培养和推出了戏曲艺术等各艺术门类青年艺术人才1500余人;2008年出台《浙江省舞台艺术人才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去年出台《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不久前,浙江省文化厅又出资百万元,面向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供艺术表演团体和文化馆(站)使用……
    “没想到会这么踊跃,你看这个柜子都放不下了。”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工作人员高峥对记者说。不久前,浙江省文化厅面向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出资100万元扶持原创戏曲剧本创作。截至目前,收到主要来自浙江、北京、上海、辽宁、山东、陕西等地申报的剧本100多个。
    浙江此次面向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的总量为5个至10个,要求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经论证评审,大戏剧本定为一类剧本、二类剧本、三类剧本的分别按照每个30万元、15万元、8万元以内的价格购买,小戏剧本定为一类剧本、二类剧本、三类剧本的分别按照每个10万元、5万元、2万元以内的价格购买。购买到的优秀戏曲剧本,将提供给浙江省各级各类戏曲艺术表演团体、文化馆(站)使用。
    “此次向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是贯彻落实中央和浙江省扶持戏曲发展精神的重要举措。”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薛亮介绍,从去年开始,浙江省文化厅就把向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的扶持措施上升到了政策层面。
    “我实在是太喜爱戏曲了。”方佳有一段时间虽离开了剧团,但她一直都在牵挂戏曲的发展。她说,人离心不离,这份情一直割舍不断。目前,方佳又担任了一支由专业人士和戏曲爱好者组建的民间剧团——衢州柯城区西河越剧团的团长。听说自己写的剧本《古衢迷案》入围初选,方佳十分激动。“为我们这些喜爱戏曲的人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真的太感谢了。我们团经费紧张,没办法完成一部大戏的排演。如果我写的剧本能够被选上,真的圆了我的一个梦。”方佳说。
    在浙江,像方佳这样喜爱戏曲的人士还有很多。记者对进入初选的84个剧本统计发现,就参与者的职业而言,公务员占的比例不小,在校学生也很多。“两极分化有点明显,要么是年纪较长的,要么就是特别年轻的。” 高峥说。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中青年编剧扶持计划2016年剧本资助项目也已出炉,共有7个项目入选。“扶持计划对中青年编剧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签约编剧之一汤琴说:“作为一名业余编剧,我很喜欢写戏,但作品真正被搬上舞台的机会并不多。浙江省中青年编剧扶持计划对我而言,是一个很有分量的勉励措施,也是一个较好的交流展示平台。同时,一对一的导师指导,也能让我的作品得到有效提升。”
    “这些举措非常好,为我们院团提供了不少好剧本。”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坦言,“我们请省外的编剧,不但成本高,而且沟通起来也不方便。”
    同样,浙江京剧团对优秀剧本的需要也很迫切。“我们一年的演出量很大,因为要做一批市场需要的‘吃饭戏’,以便形成演出市场的良性循环。”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说,“目前,浙江的编剧队伍薄弱。也许是跟待遇有关,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很多编剧转行去写电视剧本了。所以,应该给予他们更大的扶持力度,让更多的青年编剧回归戏曲。”
    浙江是南戏的发源地,传统戏剧种类众多,有着悠久的戏剧传统和良好的群众基础,是传播和发展传统戏剧的重要区域。目前,浙江省列入省级非遗名录的戏剧种类(项目)共计56项,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有24项。
    浙江一直致力于保护和传承戏曲艺术,早在2002年就出台了《加强对昆曲艺术保护扶持的实施意见》,每年补助500万元用于扶持昆曲,永嘉昆曲传习所因此得以恢复。2005年出台《关于开展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新松计划”的实施意见》,10年来资助了70余个项目,发现、培养和推出了戏曲艺术等各艺术门类青年艺术人才1500余人。2008年出台的《浙江省舞台艺术人才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获得梅花奖、文华奖等全国性艺术奖项的表演个人进行额外专项补贴,一度梅获得者给予每场500元补贴,二度梅获得者给予每场1000元补贴,三度梅获得者给予每场1500元补贴。
    而去年出台的《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则是一个系统性的政策文件。“实施近一年,我们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戏曲进校园进展不是很顺利、停滞不前。”薛亮说,“戏曲要培养年轻观众,应该着重从娃娃抓起,所以,我们将戏曲送到中小学校。但是各个部门没有形成合力,学校没有成熟的剧场,就要组织学生出来观看,但这样就会有安全隐患。另外,戏曲进校园的方式也要创新。”
    “戏曲进校园,浙江越剧团已经开展了10多年,这一路的艰辛,我们记忆犹新。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和坚持,我们团的进展还比较理想。”陶铁斧表示,“我们正在与杭州3所中小学洽谈创办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和教育基地,如果文艺院团可以跟学校进行对接,并建设教学基地,那覆盖面就会越来越大。”
    “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政府不仅要发挥引导作用,更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薛亮说,“作为政府部门,应该更加重视传统戏剧的发展,投入要更加精准,要做市场、社会做不了的事情。”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