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文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黑龙江省文化系统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纪实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7-01-04 09:27
    在黑龙江,寒冷的冬日挡不住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一场场以冰雪为主题的全民活动震撼来袭。近日,黑龙江省文化厅要求全省各地以“冰天雪地”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冰天雪地 幸福生活”系列活动随后盛大启幕,齐齐哈尔市文广新局举办的“雪飘鹤舞 喜乐双丰”大型文艺展演、佳木斯市文广新局举办的“冰雪文化季——群众文艺专场演出”等活动陆续展开……这项覆盖整个黑龙江省的群文活动得到了大批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哈尔滨市通河县通河镇建设村农民王丽君一语道出了群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的原因,她说:“‘结对子、种文化’让群众长了本事。就拿我们村来说,今年县里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以来,我们村有好几十人参加了县文化馆举办的舞蹈、合唱、秧歌舞等各类培训班,这让我们有了一技之长。这不,我们正在策划创排元旦晚会和春节晚会。”
    “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是黑龙江省自今年初以来开展的一项全省性的培训辅导活动,要求各级文化馆、图书馆专业辅导老师、文化志愿者与基层广泛结成帮扶对子,进行培训辅导,把文化“种”进基层。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说,黑龙江省由于地处边陲、经济欠发达,存在着文化能人少、文化带头人少、文化队伍少、文化品牌少的“四少”现象,严重制约了群众文化的开展。对此,黑龙江省面向全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通过层层抓培训辅导,补齐供需短板,把文化种子撒向龙江大地。
    “结对子、种文化”形式多样
    黑龙江省依托全省255个群艺馆(文化馆)、图书馆,与下一级馆(站)、群众文艺团队、文艺爱好者结成帮扶对子,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辅导培训。目前全省已结成帮扶对子2.7万多个,遍及128个市县区、900多个乡镇、8300多个行政村,已培训基层文艺骨干20多万人次,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约11万场。
    黑龙江省图书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网络渠道优势,与11个边防团、261个武警边防基层单位、158个乡镇、497个中心村等结成帮扶对子1500多个,为他们送辅导、送图书、送讲座。黑龙江省群艺馆在基层馆创建25个群文辅导基地,并成立包括舞蹈小分队、曲艺小分队、摄影小分队在内的30支辅导队伍,根据基层群众需求随时开展培训活动,结成帮扶对子1000多个。大庆市群艺馆与全市各乡镇文化站、文化大院、文艺表演队、志愿者队伍等结成对子900余个,有针对性地进行声乐、合唱、舞蹈、器乐等专业的文艺辅导,把适合基层的文化“送下去”。 富裕县、青冈县、巴彦县等地依托群众文化活动进行“结对子、种文化”,富裕县开展的草根文艺人电视大赛培养了200多名农民文化带头人,青冈县开展的金种子文艺人才选拔大赛活动打造了遍及城乡的群文队伍,巴彦县的广场舞和秧歌舞的普及工程带动3万多人次参与其中。绥棱县、兰西县、肇东市走出地域“结对子、种文化”,绥棱县和肇东市利用丰富的农民画资源,与全国艺术高校、全国著名农民画创作基地等“结对子”,互通有无、资源共享。
    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各级文化部门把“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作为增强群众文化“造血功能”的重要手段,重点在文艺创作、歌舞、戏剧、器乐、美术书法摄影、活动组织策划、图书分类管理、数字文化资源采集使用等14个方面,通过“请上来”开展集中培训或“走下去”深入基层辅导的方式,到社区、农村,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形式,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文化帮扶。
    为使“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有效开展,黑龙江省各级文化部门相继制定出台了监督、评价、反馈、考评、奖励、电话询问、实地检查等一系列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量可估,有效保证了“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韩慧峰说,通过“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最大限度地发展壮大了基层辅导队伍力量,迅速提高了基层文艺骨干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的水平,为基层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文化队伍,有力助推了全省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加快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步伐。
    “结对子、种文化”助力群文品牌更强劲
    在刚刚结束的黑龙江省第二届农民文化节上,黑龙江省各级文化部门利用农民大舞台、农民演讲大赛、农民美术书法摄影展及非遗项目专题展四大主题项目,举办了展览展示演出活动12999场,近20万名农民登上各级舞台,3000多幅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推荐到县以上单位进行展览。
    黑龙江省文化厅社文处负责人说:“‘结对子、种文化’其实就是黑龙江省开展的精准文化扶贫。”农民文化节期间,通过海选培训制让农村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发现了曲艺、音乐、舞蹈、戏曲等各类人才3700名,包括东北大鼓、三句半、合唱等优秀农民民间文艺组织517个。各级文化部门有针对性地为农村文艺人才和优秀文艺团体提供登台展示的机会,为文化节增添了亮色,丰富了当地的群文生活。
    黑龙江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一年间,黑龙江省的各级群文品牌已有原来的50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800多个,群文队伍已由原来的不足8000支增加到现在的2.9万多支,参与活动的形式也不再局限于原来的秧歌、广场舞、大合唱、小品、相声、摄影、美术等,管弦乐、国标舞、水兵舞、根雕等种类充实其中。包括黑龙江省歌词大赛、黑龙江省农民文化节等各级群文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红玛瑙艺术节”是黑龙江省逊克县精心打造的群文品牌,但起初也只有三大板块8场演出,参演人员不足300人。通过“结对子、种文化”,每个乡镇甚至村屯都能独自出一台节目参演。如今,“红玛瑙艺术节”已发展为农村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军营文化等十大板块,演出时长达3个月,参演7000多人次。绥化市今年举办的广场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演出300余场次,2万余人次参演,举办书画、摄影、美术等各类阶段性展览共计30余次,参展作品2000余幅。仅6月中旬至9月末,活动受众近百万人次,各项指标均高于往年3倍。海林市横道镇正南村文化大院艺术团与牡丹江市群艺馆结对辅导,现在已经成为海林市的一个群文品牌,影响和辐射力遍及海林全市。
    黑龙江省文化厅社文处工作人员表示,黑龙江把“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与群文品牌活动结合,大大地推动群众文化品牌化、百姓文艺精品化和活动形式多样化,通过“结对子、种文化”把群文品牌的对外影响力,转化为对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号召力,使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品牌活动,推动全省的群众文化活动水平不断提高,也促使“结对子、种文化”的土壤层持续深厚,有效激发了文艺演出活力,强化了演出队伍建设,优秀文艺团体、文艺骨干、文化作品不断涌现,形成良性的互动机制,群众文化活动空前繁荣。
    “结对子、种文化”促使文明程度提升
    鸡西市群艺馆馆长黄大河说,“结对子、种文化”从小了说是把群众拉入群文队伍,愉悦身心、锻炼身体,从大了说是改变观念、净化环境、提升文明程度。
    “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开展后,先进文化在社区、广场、乡镇、村屯落地生根,大批群众从中获得文化熏陶,主动投身于文化创建之中,让群众从文化的旁观者变成参与创造文化的主人公,通过培养大批群众文化人才,引导广大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激发广大群众的活力,壮大了文化人才队伍,增强了文化底蕴,社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北安市开展“同心共建、书香北安”活动,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立授课点,精心挑选优秀的文化志愿者,讲授思想道德、文化教育、生活知识等内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在绥滨县开展以来,总计服务群众过万人,强化培训文艺人才900余名,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百余场,丰富了城乡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肇州县选派优秀文化人才,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肇州文化庙会”“激情之夏”“青年歌手大奖赛”等活动从策划组织、内容设计、节目编排等方面进行帮扶指导,使这些活动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活动。桦川的快板书艺术已经扎根于桦川的各个中小学校园,形成较大规模,全县师生有5000多人学习快板艺术,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东宁市立足口岸优势,把“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与贯彻国家“文化走出去、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战略部署相结合。
    桦南县政府副县长马琳表示:“‘结对子、种文化’是让群众文化活动生根发芽的关键。我们通过积极引导各乡镇、社区、村屯利用节假日、集市、农闲时间等开展文艺汇演、交流等各类文艺活动,让群众从台下走到台上,当‘导演’、当‘编剧’、当‘演员’,不断激发他们的文化活力及参与文化活动和文艺创作的热情。”
    张丽娜说:“‘结对子、种文化’是黑龙江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举措,各级文化部门要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看待群众与政府这种供求关系,把‘结对子、种文化’作为为群众服务的一种载体强力落实。下一步,黑龙江省上下将突出抓好群众文化设施建设、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创作生产更多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产品,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