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文化中枢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7-01-04 09:34
   12月23日晚,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白兰厅外大厅举行展示活动,佛山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艺术创作院四家文化中枢试点单位携四大联盟成员单位集体亮相,向市民展示文化中枢建设的成效、亮点服务项目及精彩活动。
    开展文化中枢试点建设近一年来,佛山市打破了文化场所的体制壁垒,将不同属性的文化活动场所整合起来,为市民提供多样便民的文化服务,不仅为文化场馆注入了活力,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文化资源实现跨界融合
    2015年8月,佛山取得了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效能、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是示范区创建的重要评判标准,如何在现有的运行管理模式和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全面达到国家示范区创建标准,并打造富有佛山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都具备一定示范引领效应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改革创新项目,是佛山市一直在思考研究的重要内容。
    2015年10月,在深入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佛山提出了开展文化枢纽型组织建设的思路。今年1月,佛山在四个市直属一类文化事业单位——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市艺术创作院,开展文化中枢试点工作。如今,全市已经建立起文化馆站联盟、美术馆联盟、阅读联盟、“守望乡愁·佛山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各联盟分别推出统一LOGO,并建立内部工作机制,制定行业服务规范,打造一个知名度和参与度高的品牌活动,催生一批新的民间文艺团队或项目。打破行政及区域界限,广泛带动吸纳同类型优质公办及民间机构、社会组织,整合各界资源,是佛山市文化中枢建设的最大特色。
    各个联盟的成员除了国有文化场馆外,更有社会力量举办的文化场馆和文化组织。如佛山阅读联盟共吸纳了30多个主题读书会,这些读书会的主力是群众自发成立的松散型组织,如社区业主委员会自发组建的万科金域蓝湾主题读书会,以及基于群众个人爱好成立的语言之家读书会等。这些读书会只要加入联盟,就可以获得来自图书馆的各类优质资源支持,如阅读指导与咨询、馆藏资源的优先借阅、联合图书馆公共设施的免费预约使用、活动资金扶持、移动智能图书馆上门服务等。
    为推动文化中枢试点建设,佛山市文广新局建立了联络员、信息报送、社会宣传三项机制,将试点工作中的重点项目和品牌活动纳入督办范围。同时,与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对文化中枢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并提出政策建议。为整合公共文化机构和社会力量,佛山市文化部门还开发了“佛山文化e网通”平台,提供文化活动预约报名、文化场馆预订使用、“点单式”服务供给、“众筹式”活动孵化4个创新功能,为文化中枢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佛山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市文化中枢以市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为航母,把散落在不同区域、不同体制的供给力量联结成一支舰队,从而增强了整体的生产力和战斗力。
    文化场馆开展多样活动
    佛山市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化场馆众多,但是在文化中枢试点建设以前,各文化场馆都是各自为战,文化资源有限,文化惠民没有发挥应有的效果。自四大联盟成立以来,佛山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艺术创作院等中枢单位利用自身业务、人才、场地等资源优势,围绕组织联盟、业务统筹、展示平台、信息中心、孵化基地五大职能,为市民提供了大量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和服务。目前,四大联盟共有来自公办及民间的126家联盟成员,已联合举办各类展览、演出、讲座、培训等上千场活动。
    在已经持续了五年之久的“佛山市文化馆长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3月28日,佛山市文化馆联合五区文化馆、各区文化站,成立了佛山市文化馆站联盟,成为继深圳市文化馆联盟之后,广东省内第二家群众文化行业联盟,也是广东省第一个纳入镇街文化站的群众文化行业联盟,现已发展成员单位31个,共开展重大活动30余项。
    今年4月,以主题读书会为活动载体的佛山阅读联盟应运而生,首批19个主题读书会正式诞生。截至11月底,已签约主题读书会30个,共开展活动200多场,其中馆内100多场,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次。佛山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来自民间的文化活动,通过联盟进一步与图书馆的品牌活动实现融合,不仅大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效率和品质,还让图书馆的文献、场地等资源的使用率大大提高。作为试点单位之一,佛山市博物馆围绕组织联盟、业务统筹、展示平台、孵化基地和信息中心五大职能,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成立了“守望乡愁·佛山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其成员单位在2015年5月成立的佛山市博物馆学会的基础上,从学会原有的15家增加至52家,数量增长了2倍多。佛山市博物馆馆长曹学群说,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佛山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将打破界限,改变以往的单兵作战,而是以组团的形式,共同谋发展、求进步。2016年,佛山市博物馆联合禅城区博物馆,分别于3月至5月在浙江温州市、8月至9月在湖州市举办“石湾是个美陶湾”石湾陶展览,获得极大成功,仅在温州博物馆,参观观众便达8万余人次。11月,佛山在香港举办香港佛山节,佛山市博物馆与佛山市非遗保护中心精心组织了佛山剪纸等非遗项目参与,一连五天的活动共吸引10万多香港市民和游客参与。
    4月20日,佛山美术馆联盟正式成立,首批成员单位13家。联盟成立后,合作举办展览数十场,初步形成了合力。联盟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带动联盟各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策划了“当代美术系列专题展”等年度重点及常规性品牌展览,并建立了官方微信平台,进行联盟成员推介、展览信息发布、美术馆相关信息交流、国内外美术行业相关信息动态等,逐渐成为一个信息枢纽中心。
    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俞进表示,创新打造“文化中枢”,是全市市、区两级公共文化机构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改革、延伸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触角的一大自我突破。从“文化中枢”试点建设效果来看,四大联盟相继成立运营,既极大地激发了社会活力,动员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使更多市民受益,共享佛山经济、城市、文化发展成果,实际上也激活了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一池春水,让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不只守住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更走出阵地服务,在全社会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