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秦皇岛市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工程纪实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7-03-27 11:17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群众艺术馆的舞蹈教室里,指导老师正在细心地给学员们示范每一个舞蹈动作。这些学员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是秦皇岛市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工程的第一批受益者。3年时间里,他们和其他很多学员都成为艺术爱好者乃至艺术骨干。现年68岁的肖桂凤说:“原先只是出于爱好和几个姐妹凑在一起走走跳跳,没想到,在群艺馆的培训辅导下,不仅提高了自己,还可以把学到的东西传递给更多喜爱艺术的人。”
    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工程是由秦皇岛市文广新局主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一项将艺术普及培训和艺术高端培训相结合的文化惠民活动。自2014年4月启动以来,共举办公益性培训班700余场,培训人员达3.6万人,培训出文艺骨干1.5万名,受惠人群涵盖普通市民、外来务工人员、群文爱好者、基层群文骨干和各级群文干部等。该工程将业务干部下派到基层第一线,把公益性免费培训辐射到全市各阶层,采取十带百、百带千、千带万的培训方式,结合网上培训,将艺术的种子播撒在每个热爱艺术的人心里。
    精准培训更合口味
    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积极开展全民艺术普及”。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实施,以法律形式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是承担公共文化服务的责任主体,明确了解决标准化、均等化的问题,需要政府转变思路。
    正是在一系列政策法规的指引下,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工程从最初的大面积撒网培训逐渐发展为精准投放式培训。在一张2017年公益性培训班招生安排表中,记者看到八大门类24种培训课程的安排。“学员可以根据‘菜单’点菜,如果想学的课程菜单里没有,我们将引进艺术学院师资加设培训课程,进行订单培训,如果菜单里的培训课程报名人数较少,我们也会及时调整。”秦皇岛市群艺馆馆长韩永斌说。
    其实,自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工程启动之初,馆员们就费了诸多心思思考该为学员们准备哪些课程。为了能真实反映群众需求,他们曾多次深入大小广场、社区,倾听群众心声,汇总调研数据。“可以说,这些培训课程是经过周密的调研才开设的。”秦皇岛市群艺馆副馆长郭丽君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布后,我受到很多启发。其实无论政府端出多么可口的饭菜,都不如自己点菜来得更合口味。”韩永斌说。因此,今年的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将逐步实施点菜式培训。
    根据网上一则留守儿童与妈妈痛苦分别的新闻,韩永斌专门编创了一首歌《妈妈,我不让你走》,歌词中写道:“我不想听你说,在家守候,我不想听你说,为了以后,我只想让你陪在我的身边。”他说,这种情感让他想到,虽然群文工作者经常与百姓打成一片,为百姓服务,但是有时只是单方面的倾注心血,却没有发现老百姓的真正需求。因此,点菜式的运用更能反映百姓心声,摸清百姓需求。
    横向+纵向:艺术普及立体覆盖
    除了在群艺馆开设公益培训班,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工程还将触角深入社会各阶层,以拉网的方式,尽可能地将培训渗透到每个角落。横向上,群艺馆与社会各单位与机构合作,先后开设了38个培训基地,使培训范围触及到社会各个阶层,如工人、干部、士兵、学生等。
    赵涛所负责的乐队服务的基地就是在部队设立的。自从培训工程启动后,他和同事每周都会定期去部队基地进行辅导。“一般都是单位或机构主动提出需求,我们根据需求派出相应的培训老师。”赵涛说。
    这些基地的选择还兼顾了弱势群体和特殊行业。如酒店服务员、殡葬馆工作人员等。秦皇岛市豆花酒店的服务员大多来自农村,之前很少接触艺术学习,加上她们的娱乐时间相对较少,因此,当群艺馆的艺术骨干来到她们身边教她们模特步时,她们大多数都有些腼腆。“刚开始,她们都比较拘谨,动作做起来比较僵硬。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这些姑娘很快就进入了状态。”秦皇岛市群艺馆培训中心主任李颖说,“看到她们脸上洋溢着喜悦、自信,我心里无比满足。”
    在纵向上,该工程分上中下3个层级分批进行。上指的是高端培训,群艺馆引进省内乃至国内的专家到馆开展讲座;中指的是与其他地市级群艺馆的业务交流与学习;下指的是下基层培训。在此过程中,遵循十带百、百带千、千带万的模式,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态势带动更大范围群众的艺术普及。韩永斌说,2014年以来,群艺馆先后在4区3县18个村建立了培训基地,将培训的触角直接伸入最薄弱的地区。“记得有一次我们到青龙县的一个村,村里一位从没走出过乡镇的老人感动地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见到市里的专家老师给他们培训,特别动情。”一位培训老师回想起下基层培训时的情景说,“走到基层与老百姓接触后,才会真正发现自己所做的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吸引社会力量加入师资
    师资问题是保证培训能否持续下去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秦皇岛市群艺馆在培训工程启动之初,就不遗余力地进行师资队伍建设。除了馆里的业务骨干,他们还组建了讲师团,吸引社会力量加入,如群众文艺组织、艺术高校等都是艺术培训工程的师资来源。
    讲师团的人员中有不少是培训工程的受益者,他们从一名普通的学员成长为培训教师,真正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宗旨。70岁的赵保平是合唱队的队员,接受过艺术培训后逐渐成为培训老师中的一员,在群艺馆馆员看来,他已经是群艺馆的成员之一了。而像这样的一批学员,如今个个都是培训班师资团队中的骨干。
    为了吸引群众文艺组织的骨干加入培训队伍,秦皇岛市群艺馆还为参加过培训的学员和文艺团队提供展示平台,如每年定期举办的秦皇岛市广场文化艺术节群众大舞台、春节期间的公益演出周等,不仅激发了学员们的积极性,也使培训成果得到了很好的展示。
    在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工程的普惠下,社会不同阶层的人重获自信,重焕青春。与此同时,群文工作者也同样收获颇多,被认可、被提升,收获到的满足感都是他们从未有过的。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