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乡镇文化站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7-03-27 11:20
   2014年9月,文化部将浙江省列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国家级全省域试点。2017年2月,该试点工作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文化部验收。
    近年来,浙江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文化部开展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要求,针对当前乡镇综合文化站资源利用和服务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考核督查、注重长效管理,建设成效明显。
    补短板 促提升
    2013年,衢州市龙游县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在浙江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中排名末位;2015年,该县被列为浙江10个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建设重点市县之一;2016年,龙游各乡镇(街道)都建成了符合省级标准的综合文化站,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万场次。
    龙游县的变化被认为是浙江省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短板”的缩影。2015年,浙江省文化部门会同财政、广电新闻出版、体育等部门筛选出龙游等10个重点薄弱县(市),设立1亿元专项扶持资金,在两年时间里对其进行重点提升,与《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中大力实施扶贫攻坚战略的步调保持一致。
    基础较好的嘉兴市则将浙江省第六次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作为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随着嘉兴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该市文化站的建设管理工作有了质的飞跃,并带动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快速发展。另外,该市文化站采用文化专职人员和文化志愿者协助管理以及“场地有约”等模式,提升了文化阵地的长效管理。嘉兴每个村(社区)都配备一名文化专管员,实现“一对一”到村全覆盖;根据村(社区)分布,划分文化责任片区,指定两名文化专管员分别作为片区组长,组织南北两个片区开展文化活动;通过加强各村之间联动协作共同举办活动,又形成了“一加N”合作模式,效果也更好。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文化站里,记者看到书法培训班、越剧班等6门公益课程正在开讲中。“文化站是文化知识技能普及和传播的主要阵地。”洪合镇文化站站长黄建良介绍,该文化站自2014年新建后,每年均会开设各类免费公益课程,供全镇居民选择学习。
    标准化 统一化
    “2014年9月,我们发布并实施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公共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这是全国首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地方标准,打造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建设的‘余杭样本’。”杭州市余杭区文广新局局长冯玉宝介绍,2016年,“余杭区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提升工程”以全国第二、东部地区第一的成绩通过了第二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
    2016年,受浙江省文化厅委托,余杭区文广新局在余杭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全省实际,认真梳理、充实、调整,形成浙江省《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规范》文本。“今年,浙江省文化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会联合发布实施浙江省《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规范》,进一步完善浙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并通过标准化提高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倪巍说。
    上等级 成网络
    2016年6月,浙江省下发《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普遍建成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网络。
    近年来,浙江对文化硬件的建设投入明显加大了力度,各地相继新建和扩建了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影剧院、文化广场(公园)等,不断改善基本公共文化设施和设备条件。
    温州市已基本形成了“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实现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全覆盖,文化站平均面积达到4333平方米,比“十一五”时期末翻了三番。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投入6500万元,建造了10568平方米的文化中心,设辅导培训室、图书室、展览厅、报告厅等,并全部采用无障碍设施设计。嘉兴市洪合镇文化活动中心改造后总建筑面积达到3115平方米,图书馆、排练厅、书法室等一应俱全。
    杭州市淳安县文化馆馆长方有禄对此深有感触:“这两年来,我们改善了综合文化站配置,强调经费保障,保证功能的整体完整性,使综合文化站能更好地发挥为人民群众共享文化的主导作用。”
    日前,浙江省第六次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结果公布,该省1362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有1316个参加评估,1206个达到三级以上乡镇综合文化站标准,上等级站占比91.6%,比上一次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舟山6市实现了上等级站全覆盖。评估定级结果还显示,该省特级综合文化站有171个,占13%;一级综合文化站有379个,占28.8%;二级综合文化站有282个,占21.4%;三级综合文化站有374个,占28.4%;未上等级站有110个。其中,二级站以上文化站有832个,占63.2%;嘉兴实现二级站以上全覆盖。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