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瞄准群众需求 构筑多元文化供给链

来源:调研处发布时间:2017-04-19 09:56
     成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湖南省株洲市坚持“软硬兼施”,在抓好覆盖城乡、功能齐备的公共文化硬件设施网络建设的同时,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软实力上不断寻求突破,通过一系列创新务实的举措,逐步打造了一条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链。
    让群众点单:提供精准文化服务
    株洲市文化部门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文化产品供给机制,探索开展“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菜单式、互动式、订单式服务,实现文化产品定制化生产、精准化配送,推动文化服务供给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通过上述文化服务模式,株洲市安排专项资金,推出了“你读书·我买单”“你点单·我送戏”“你点播·我放映”等系列服务活动,由政府买单,每年组织100场公益讲座、1000场文艺演出、2万场电影、3万多册图书等进村(社区),实现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常态化、全覆盖。
    据株洲市文体广新局局长杨小幼介绍,株洲市突出政府主导,将送戏、送电影、送图书等一批民生实事列入“市政府民生100工程”,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评比、一年一考核”,保障了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我们还制定了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真正把公共文化服务的选择权和评价权交给了群众。”杨小幼说。
    为满足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株洲市通过与工会、妇联、团委、残联、教育、民政等部门加强沟通合作,面向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专项文化服务,推出了“春雷爱心屋”“工地书屋”“工人歌王”、国学公益课堂等特色文化服务项目,让贫困地区和特殊群体享受到了优质、高效的文化服务。
    此外,株洲还加大了对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公共文化资源的整合力度,以行业联盟的形式开展馆际合作,推进公共文化机构互联互通,实现区域文化共建共享。例如,以株洲市图书馆为总馆,各县市区和市内大型企业、高校等图书馆为分馆建立的株洲市图书馆联盟,使市民可以享受到一卡在手、全城图书通借通还的便捷文化服务。
    促群众参与:打造品牌文体活动
    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株洲攸县“乡村大舞台”的试点推动下,株洲加大力度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乡村大舞台”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新建“乡村大舞台”文化服务点167个,改、扩建“乡村大舞台”文化服务点1000余个,实现了村村有文化活动场地的目标。在农村“乡村大舞台”建设经验基础上,株洲市还在城区推出了“社区大舞台”建设,令城乡群众参与文体活动有了更便捷的途径。
    “乡村大舞台”建设是株洲市创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文化惠民的重大举措。以“乡村大舞台”“社区大舞台”等平台为载体,株洲市坚持让文化走近群众,让广大城乡居民享受到“不走远、不出门、全天候”的便利文化服务。目前,株洲市所有文体场馆都被“管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基本形成了“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文体服务圈。
    株洲市还积极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向农村、基层倾斜,大力打造文化建设“五个一”,即:一县一批文化示范站点、一县一个公共文化服务优秀项目、一县一项重点文化产业、一县一个文化活动品牌、一县一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并不断强化“一县一特色、一乡一品牌、一村一形式”,活跃了群众文体生活。
    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株洲市注重树立项目意识,坚持“内容为王、效能至上”,重点推出了株洲艺术节、株洲合唱节、“欢乐潇湘·欢乐株洲”、全民健身节、株洲全民阅读月、公益电影展映月和“周周乐”等品牌文化活动,着力打造“唱响株洲”“影动株洲”“书香株洲”“诗画株洲”“传承株洲”等具有株洲特色、在湖南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城市文化名片。“我们要求每个县市区着力打造4个以上文体品牌活动或项目,在全市形成了40多个文化亮点活动。”杨小幼说。
    创群众喜爱:锤炼特色文艺精品
    近年来,株洲市树立新理念、开辟新途径,通过以赛促产、以演促兴、以交流促创作等方式,激发全民创作热情,打造了一批体现时代特征、富有株洲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力作。
    据杨小幼介绍,株洲实施了文艺精品战略,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加大了文艺创作投入力度,探索文艺创作新路径、新模式,通过设立创作基金、奖励扶持株洲籍或者在株洲工作的文艺工作者以及各类原创文艺作品和精品展览等方式,促使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一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据了解,株洲市近年来每年都推出一批反映株洲特色、反映群众现实生活、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文艺精品力作。以首届株洲艺术节为契机,株洲推出了2台大戏、26个小戏小品、240件美术书法摄影作品、29个舞蹈作品、84个声乐器乐作品和12首歌曲,为繁荣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中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排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天使合唱团》、攸县创排的大型现代花鼓戏《一辈传一辈》等深受观众喜爱,音乐作品《幸福苗寨》《圆圆的心儿圆圆的梦》被选送至文化部,作为主题歌曲推广。
    为了使优秀的文艺作品真正服务于民,株洲市推出了周末剧场、高雅艺术“五进”、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乡村文化日和文化大赶集等一系列覆盖城乡的文化活动,为文艺作品提供了惠民演出平台,形成了“群众创、群众演、群众看”的生动局面。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