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文化惠民 慈溪文化盛宴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7-05-10 09:42
    何谓“四百”文化惠民工程?即百姓课堂、百姓舞台、百姓书场、百姓展厅。以“百姓”冠名搭建的四个平台,融培训、书场、展厅、舞台为一体,汇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等艺术门类的展演展示兼辅导培训,这是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文化馆创新文化服务手段,在实现“阵地优质化、群众主体化、享受便利化”路上迈出的新步子。慈溪市文化馆馆长吴祖良介绍,截至目前,慈溪市文化馆“百姓课堂”已举办各类培训623期次,培训人数达1.2万余人次;“百姓书场”举办评书等演出113场;“百姓展厅”举办公益展览31期;“百姓舞台”已组织举办各类展演活动41场,上台参加过表演的业余骨干、群众演员5000余人,观众约6.5万人次。
    百姓课堂育人才
    3月5日晚6点,在慈溪市文化馆举行了2017年本部培训开班仪式,虽逢下雨,但100多位学员还是按时参加。教师代表和2名学员代表还分别发言,对百姓课堂这一形式给予了极高评价。鸣山小学五年级的王同学特意写作文感谢百姓课堂为农民工子弟学校送去合唱、少儿国画等培训,作文还刊登在《慈溪日报·校园作文》栏目里。
    近年来,慈溪市文化馆稳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直接使基层群众受益。据悉,百姓课堂于2010年由慈溪市文化馆推出,开辟培训场地1670平方米,投入50万元购买教学设备,专门开设社会文艺艺术培训中心科室,配备工作人员3人。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623期次,参加培训人数达12736人。
    为更好地体现免费开放、服务群众的理念,百姓课堂确立了“三个面向”“五个结合”公益培训方针,即: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弱势群体;本部培训与走进镇(街道)、村(社区)机关、学校互动培训相结合,普及培训与提高培训相结合,现场授课与教学成果展示相结合,数字文化与网络传播相结合,全年培训与日常辅导相结合。同时,培训经费由该市财政专项拨款,所有培训者均享受免费待遇;不设选拔程序,让学员零门槛参与。2015年开始,百姓课堂在原有的古筝、钢琴等基础班外,新增了古琴、越胡、琵琶等课目,共16个门类41个班,不仅完善了艺术门类,丰富了年龄结构,更为各个年龄层文艺爱好者提供了机会,努力将百姓课堂打造成“育人成才的摇篮,快乐学习的天地”。
    百姓舞台展风采
    百姓舞台是慈溪市文化馆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馆办阵地而推出的文化惠民工程之一。每当夜幕降临,百姓舞台广场就开始热闹起来。在一盏盏华灯照耀下,大妈们尽情地舞蹈,太极拳爱好者认真切磋,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在嬉戏玩耍……每月中旬,这里还会上演一台台精彩的公益文化演出。
    据介绍,这片2000平方米的室外广场,原先坑洼不平、设施简陋,在耗资17万元进行了场地平整、构架室外灯光照明后,如今全天候开放,为文艺团队和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集文化艺术、休闲娱乐、健身养生为一体的公益活动场所。不仅如此,作为市级文化艺术活动阵地之一,百姓舞台的辐射力强大,其示范性和大众娱乐性已远远超出了文化活动本身,真可谓是百姓自己打造的“星光大道”。
    据悉,百姓舞台每月举办系列公益演出活动,多年来,百姓舞台为城市增添了活力与色彩。
    百姓书场讲故事
    前不久,地处慈溪市白沙路街道长春村文化公园内的文化礼堂传来阵阵笑声,慈溪知名农民曲艺家、方言评书艺人胡新昌的表演赢得台下观众阵阵叫好,这是慈溪市文化馆百姓书场正式走进文化礼堂开讲。
    3年前,设在慈溪市文化馆内的百姓书场装饰一新,环境整洁,设施齐全,建筑面积102平方米的书场内可容纳50位观众,聘请曲艺骨干轮番来讲述“老百姓身边的故事”,为爱好曲艺的市民提供了欣赏说唱类节目的固定场所。为进一步扩大受益面,充实丰富农村文化礼堂活动,从2014年9月起,百姓书场不仅每月在本部有4场活动,而且还到全市各镇(街道)及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巡讲,至今已在全市各镇(街道)及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演出113场。
    慈溪市文化馆百姓书场正式启动后,演出的剧目不但有《三兄弟分家》等原创作品和传统评书,同时还有以“我的非遗故事”等为主题的原创节目,深受观众的喜爱。百姓书场如今已成了当地市民茶余饭后讲述老百姓自己故事的好场所。
    百姓展厅传文化
    3月17日至26日,百姓展厅走进农村文化礼堂——“大美慈溪”农民画巡回展第一站在匡堰镇高家村文化礼堂举行,共展出以慈溪为主题元素的30余幅农民画。
    今年,百姓展厅除走近农村文化礼堂外,还将继续发挥好主阵地作用。全程展出2017年慈溪市全民艺术嘉年华——“大美慈溪”首届全民书法、美术、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并在展厅邀请相关专家对作品进行讲评。
    据介绍,面积约200平方米的百姓展厅,是慈溪市文化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公益展厅,依托已成立的慈溪农民画创作辅导中心、慈溪市写生创作联盟、星期六画室、自由创作室等艺术沙龙,为爱好美术的市民朋友提供了一个创作、交流、展示的场所和平台,为普及和提高大众艺术发挥了组织、引领、指导、辅导作用。
    同时,百姓展厅和宁波11家县(市、区)级文化馆展厅组成了联盟,资源共享,分享各地各类优秀视觉作品展。比如,“风雅溪上·艺韵流芳”宁波市视觉艺术优秀作品慈溪邀请展,展出由宁波市11个县(市、区)文化馆选送的优秀书画影作品93件。如今,百姓展厅每月都安排一次展览,力争让“草根文化登上大雅之堂,大众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