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有个百姓宣讲团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06-28 10:07
    “如今腾冲旅游发展得好,名气也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恰逢其时。”“艾思奇百姓宣讲团”成员郭云戎说,“家底厚了,游客多了,最容易闹矛盾,抓文明可谓抓在了节骨眼上。”盛夏时节,云南省腾冲市“艾思奇百姓宣讲团”走进社区、农村,为“创文”工作解疑释惑、加油助威。来自市委组织部的郭云戎等“百姓宣讲员”走进腾越镇文星社区,讲完意犹未尽,社区干部居民代表还开了个“院坝会”。
 
  腾冲是哲学大家艾思奇的故乡,他的著作《大众哲学》影响深远。近些年来“极边第一城”腾冲发展很快,矛盾在所难免,引导干部群众“怎么干怎么看”十分必要。2011年,“艾思奇百姓宣讲团”应运而生,如今已有成员248名,举办了宣讲2700余场,吸引听众30多万人。而腾冲“创文”已走过7年历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又进入关键阶段,自然成为宣讲的“重头戏”。
 
  在文星社区,宣讲员杨荣华说起自己工作的国殇墓园——以前有市民把墓园当公园,周末来休闲,留的垃圾多,让人很不舒服,“‘创文’以后基本不见了”。小组干部李萍说,现在大街小巷已经很少有人乱丢垃圾,自己出门包里都装个塑料袋,“但有些遛狗的人留下狗屎不管,这个还得改改。”居民况枝兰说,现在左邻右舍能一起清理小广告了,要是能成为云南省的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腾冲人多自豪!
 
  腾冲“艾思奇百姓宣讲团”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有学习培训、调查研究、集体备课的制度,全市普遍讲、边境地区重点讲、少数民族地区专门讲。“实、活、乐”的宣讲方式,很受欢迎。具体说,就是瞄准问题解疑释惑做到实,田间地头讲大白话做到活,文艺演出多种形式把宣讲寓教于乐。在文星社区的宣讲就专门安排了交流环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