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西、江苏、辽宁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11-20 09:14
   山东
 
  入心宣讲赢人气
 
  本报济南11月19日电  (记者潘俊强)“习总书记的报告,句句不离老百姓。”初冬时节,银杏树下,一张竹编桌,一杯白开水,开启了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王克昌老人的室外互动宣讲。大家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在王克昌身边,老人激情澎湃地讲,大家屏息凝神地听。“只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生活一定会一天更比一天好。”王克昌说。
 
  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山东打出基层面对面宣讲系列组合拳,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
 
  自11月上旬开始,山东启动“百、千、万”大宣讲活动,在全省组建100个以上宣讲团、培训1000名以上宣讲骨干、举办1万场次以上宣讲报告。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共举办宣讲报告会3000多场,现场听众近百万人次,实现城乡基层全覆盖。
 
  山东广泛开展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讲好第一课活动,还组织“党代表现身讲”活动,70多名十九大代表当好“播种机”,做好“宣讲者”,以亲身经历、切身感受进行宣讲。
 
  潍坊组织千名理论辅导员、千名理论宣讲员,推出流动课堂、家庭课堂、固定课堂、网络课堂等;济宁市微山县从湖区实际出发,组建湖上流动宣讲团……按照“宣讲接地气,听讲有人气”的要求,宣讲人员力求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群众中。
 
  广西
 
  壮乡山歌传新声
 
  本报南宁11月19日电  (记者庞革平)“携手共进新时代,十九大精神传四方……”近日,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山歌剧团组织文艺演出宣讲小分队到贺州市消防支队、黄姚古镇、信都老街等地,表演了新创作的原生态山歌,将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军营村屯。
 
  连日来,广西创新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走遍壮乡瑶寨,走进群众百姓心田。
 
  在钦州市浦北县,党员干部走村串户,与村民一起坐在板凳上拉家常、解难题。革命老区百色组建了400多个讲习所,通过专题小课堂、座谈互动交流会、乡村夜话等形式进行宣讲。百色市平果县坡造镇龙板村村民余丽英说,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充满信心。
 
  南宁市江南区基层党员变身“乡土宣讲员”,用地道的“乡音”向乡亲传达十九大精神。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20多位讲师用侗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该县林溪乡冠洞村党总支书记杨会良说,这样的宣讲通俗易懂,对学习很有帮助。
 
  广西还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选择部分重点宣讲活动进行直播,组织全区乡村党员干部集中在乡镇远程教育站点收看学习;对部分场次宣讲活动进行录播,党员干部可以随时点播收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合计宣讲8691场,直接听众213.2万人次。
 
  江苏
 
  贴心交流增信心
 
  本报南京11月19日电  (记者申琳)“我在岛上工作快7年了,离县城那么远,我们家‘岛二代’——孩子的教育是大问题,十九大报告对教育是怎么讲的?”11月15日,江苏如东县委宣讲团来到远离陆地13公里的海岛阳光岛宣讲十九大精神,工人周运妮主动上前问。
 
  “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在民生领域的第一条,就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先’两个字,表示国家对教育投入会越来越重视!”宣讲团成员吴金明笑着说。
 
  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宣讲到流动党员,江苏省海安县在11月7日成立了网络党支部,通过“互联网+党支部”,为流动党员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第一时间听党课、做交流,我们这些流动党员一点也没落后。”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网友“深海鱼”表示。
 
  十九大代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华军这些天利用各种工作场合宣讲十九大精神。11月15日,在江苏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工作室,他与10多名青年党员学习交流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这些都与我们电网企业直接相关。”青年党员陈亮听完宣讲后表示,“宣讲振奋人心,让我们对十九大精神领会更深、对未来更有信心。”
 
  辽宁
 
  互动解读有温度
 
  本报沈阳11月19日电  (记者刘洪超)“总书记讲话记心间,蒙古贞大地谱新篇……”11月18日,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佛寺镇查干哈达村人头攒动,非遗传承人格日勒、额尔敦、哈咕尔走到院子中央,他们身穿蒙古袍,手持马头琴,用蒙古族传统长调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理论有深度,宣讲有温度。辽宁万余名宣讲员创新宣讲形式,用长调、二人转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群众心窝里。
 
  省委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目前,12位省委常委已全部来到各自基层联系点,就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专题报告,直接受众达1500余人。
 
  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们,一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就迫不及待地走进宣讲的“讲堂”。“当代雷锋”郭明义一回到鞍山,没顾上回家,就直奔采场工地。“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给工友,是一名党代表的职责!”郭明义说。
 
  层层带头讲,体系全覆盖。从13日至16日,辽宁五级宣讲体系迅速启动,层层落实开展深入宣讲。在锦州,基层网格化微宣讲荣获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表彰;在沈阳皇姑区,退休老干部、老职工进企业、进高校义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抚顺,通过成立“干部教员团”“外援讲师团”等5个宣讲团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0日 04 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