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塑造新城气质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12-05 09:04
   初冬的南方,阳光依旧温暖和煦。江西南昌红谷滩新区,赣江之滨的凤凰洲市民公园里,斑驳的铁轨上,复古小火车徐徐穿行,这里是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
 
  作为南昌市的新城区,如今的红谷滩新区,历史和现代在这里交融。
 
  建起滨水文化景观带
 
  2017年以前,来过红谷滩的人都知道,这座缺乏历史文化的新城,被人们称为“文化沙漠”。
 
  事实上,红谷滩缺的不是文化,而是对历史文化的挖掘。牛行车站,曾经是江西第一条客运铁路南浔铁路在南昌的终点站。90年前,参加八一南昌起义的部队就是从这里下车,挥师渡江进入南昌城。
 
  今年时值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红谷滩新区重建了牛行车站,并新建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通过一份份图文资料和一件件实物,游客仿佛在时光隧道中穿梭,回望那段峥嵘岁月。同时,依水而建的建军雕塑广场、永久停泊的南昌舰、装备齐全的南昌军事主题公园军事装备展示中心等一系列工程,在红谷滩由北而南形成一条滨水文化景观带,凸显了这座新城的红色印记。
 
  如今,赣江西岸南昌红谷滩新区一处处新建的军事文化地标,与东岸老城区里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等遥相辉映。
 
  举办优秀话剧展演季
 
  10月28日下午,随着上海木偶剧团带来的精彩节目《三毛流浪记》的谢幕,红谷滩新区第三届全国优秀话剧展演季圆满落幕。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话剧团队为观众奉献了11场精彩难忘的节目。
 
  “精彩纷呈,感觉还没看够,明年我们一定还来看。”最后一场话剧散场后,观众们依依不舍又充满期待。
 
  全国优秀话剧展演,现在已经成为红谷滩新区的一大文化品牌。近年来,该区在强产业、兴城市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当作一项长远工程来抓,当作一项惠民工程来办,推动了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一座现代化的新城,不仅要有高楼大厦所代表的高度,更得有深厚的文化所代表的厚度。”红谷滩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亮表示,近5年来,该区每年都投入近2000万元专项经费(不含文化设施建设经费),用于扶持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文化重塑了这座新城的品位。
 
  每个社区都有精品文化项目
 
  每周,红谷滩新区联泰香域滨江社区红歌合唱团都要到社区里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去排练几次。97名团员,都是清一色的退休人员。
 
  红谷滩新区文化事业发展局开展文化精品进社区活动后,选定唱红色歌曲作为社区活动的特色内容,大家排练得更卖力了。而在一旁的绿湖豪城社区,文化精品进社区的特色内容则为快板创作。
 
  新区文化事业发展局负责人梁文杰介绍:“现在几乎每个社区都有一个精品项目,各不相同。每个社区还组织大家到周边社区去学习观摩,提高艺术水准。”
 
  如今,该区各个社区都组织了多个群众文化活动团体,每个社区每年可以从新区文化事业发展局领取2万元的文化活动保障经费,大型活动另外列支。
 
  新区每年还会举办两次社区文艺骨干培训班,充实民间文艺工作师资力量。每逢新区里有大型节日庆典演出,各社区一协商,用不了多少时间,很快就组织出一台高质量的节目。
 
  此外,新区每年还会定期举办全国优秀话剧展演季、全民健身季、音乐舞蹈季、文化旅游季等系列文化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大型品牌活动”。这样一来,既为群众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又给他们提供了一个直接向国内外专家学习的机会。
 
  从文化建设入手,年轻的红谷滩新区变得更有文化味,群众也更有获得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