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城”济南 风华在变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12-13 09:09
   融“山、泉、湖、河、城”一体的济南,千百年来,就是“大路通南北、大河贯东西”的名城府郡。海右古亭,名人接踵游历,留下诗赋称颂。星移斗转,今天的济南,正靠张力和速度引人关注。济南从古城变大城,留住历史,延续传统,却日月盈新,风华在变。
 
   正如老舍所言“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在最美的季节里走进泉城济南——日前,全国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资深媒体代表齐聚济南,参加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的城市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大家更近距离地接触、探究这座变化中的城市:泉涌依旧,山河愈秀,美景新添,人情不变。刚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济南,以崭新而秀丽的容颜,好客而开放的姿态,迎接四海宾朋。
 
   一座在变的泉水之城,愈加现代化,愈加有韵味,愈加有情调。
 
   好山好水好济南
 
   元人张养浩,发出“羡煞济南山水好,有心长做济南人”的感慨。济南的山水,好在青山环绕,泉水润泽。老舍不遗余力地向世界推介济南,在他的笔下,“济南是'自然'的情人”。基于山水自然的恩赐,让济南更容易满足老舍笔下的幻想境界:“有个中古的老城,有睡着了的大城楼,有狭窄的古石路,有宽厚的石城墙,环城流着一道清溪,倒映着山影,岸上蹲着红袍绿裤的小妞儿……”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内城有大湖的城市屈指可数,有大湖且水为活水的更是寥寥无几,而济南的大明湖,则是众泉汇流而成的城内湖,因有泉水滋润补充,有青山衬托倒映,便有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城市格局,这既是对大明湖的美景概括,也是对济南城的自然写照。
 
   元代地理学家于钦称赞“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泉城,济南的别称因此得名。今天的济南,“满城的泉水都在欢唱”。水代表着灵性,代表着财富,代表着交流。拥有泉水的城市是大自然的宠儿,水生态、水文化、水科技、水文明构成了独具一格的城市特色,“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正积极申请世界景观文化遗产,有望成为济南的一张“国际名片”。
 
   这座城市的水脉丰沛,在北方城市中少有,让济南更添“潇洒胜江南”的底气。得益于城市持续“保泉”举措,泉水回馈给城市以稀缺性旅游资源——济南的泉,连同因它而生的河、湖、城,组合起来,变身一座5A级景区,并以乾隆皇帝御赐的“天下第一泉”命名。
 
   济南将泉水休闲“雅到极致俗到家”:护城河里游船画舫,串联趵突泉、黑虎泉、大明湖等,“一水连百景,玉带串名泉”,10个站点,方便登船和上岸;景点处敞开供应泉水大碗茶,2元钱一碗,烟火市井味道;泉水宴席,将山水、名泉入宴,在舌尖的旅行中感悟文化的魅力……
 
   泉畔自有“恣生活”
 
   城市在变,泉水人家的生活习惯永远不变,日新月异的城市变迁中,人们守护着一成不变的怡然自得。
 
   每天早晚,黑虎泉畔围绕着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取水人”。挑担水车携大桶小壶,往来络绎不绝。晨光熹微里,紧靠护城河畔的黑虎泉边,上演一天中最热闹的景象。天然泉水,清澈甘洌。城市尊重泉畔生活习惯,在黑虎泉畔设置取水口,给市民带来取水方便。
 
   每天打水,煮饭泡茶,让自然的馈赠滋润唇齿口舌,沁入五脏六腑,享受自然对济南人的馈赠。这份儿得意,溢于言表。清澈见底的护城河水、低垂的绿柳垂杨,岸边早起晨练的行人,喷涌的泉水和熙熙攘攘的打水人,在一静一动中,氤氲出一张湿漉漉又极具城市品格的泉畔生活图。
 
   曲水亭街、王府池子亲泉而居的生活,另有一番味道。临泉而坐,泡一壶茶,看泉水缓流,水草摇曳。夏秋季节,从泉池里捞起冰镇的西瓜,沙甜冰凉爽口。东芙蓉,西奎文,曲水亭街后宰门;东更道,西更道,王府池子二郎庙……明府城里,数不清的老街老巷中,小院虽小却别有洞天,藏着老济南人的无争和恬淡。这种自我满足的惬意,就是济南话中的“恣儿”。
 
   为让游客也能借泉水之媒,体验一把这种“恣儿”,济南市在泉城路、黑西路等游人密集的济南街头,安装100多处“泉水直饮点”,按钮一压,泉水涌出,海内外游客得以品评出一个“甘甜济南”。  
 
   “大河时代”呼唤大城济南
 
   一座老城,始终奔走在开放的路上。
 
   站在旅游休闲的角度看,开放带来另一番“风景”——
 
   大明湖景区在2017年1月1日,已实现全部免费开放。这种开放,让这个“城中湖”真正地还湖于民,让济南市民欢欣鼓舞,好评如潮,也给外地赴济南的游客省了门票钱。免费也不是“一免了之”?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承诺,“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将呈现给游人更耐看的容颜;还要给游客端上一场特殊的“泉城夜宴”,“一湖一环”灯光秀将在湖面上呈现。未来五年,济南将推进大明湖——小清河连通工程,形成与济西湿地、北湖、华山湖、遥墙清荷湿地连通的水上观览线路。
 
   开放示范效应继续传递。今年9月2日,济南再做决定,济南园博园于2018年4月底前免费开放。“还园于民”的园博园,将借助华谊兄弟电影城进行景观提升,最终实现由观光旅游向全面休闲旅游转型。位于城区西部的济西国家湿地公园,也将对外开放,引领济南的休闲格局也从核心老城区向外拓展。
 
   力度更大的开放,正给城市带来大城嬗变。大城济南正在拉开架构,以开放姿态和胸襟拥抱发展,对接未来:东拓、西进、北跨。东部CBD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在崛起;西部济南首条轻轨也已完成铺轨,直通长清,城市向东向西迅速延伸;在城市北部,“跨河”发展、“携河”发展的步伐加快,穿越黄河的“三桥一隧”将实现汽车、地铁同步穿黄,朝向腹地更广的黄河北发展;跨黄河两岸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试先行,让济南再添发展引擎。
 
   正由“大湖时代”阔步迈向“大河时代”的泉城济南,越来越多的“大城崛起”能量正在积聚。
 
   一声“老师儿”几多情
 
   黑虎泉的涌泉吼啸,千佛山的钟鼓梵音,大明湖的灯影桨声,芙蓉街的叫卖吆喝……置身济南,无数个城市意象袭来,令人印象最深的城市意象,还是人情。
 
   杜甫都说,“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济南名人辈出,土生土长的有大舜、扁鹊、秦琼、房玄龄、李清照、辛弃疾;到此游历长居的有杜甫、苏轼、曾巩、赵孟頫、老舍、季羡林……多得数不清。
 
   这座城市着实让来访者喜欢,尤其是这里没人把你当客人。济南是一座包容性极强的城市,在这里已没有土著与“济漂”的区别。你仅可借助口音来区分“老济南”和“新济南”,除此之外,都是一样地热情,一样地好客,一样地自豪感十足。
 
   济南人的热情和包容,可能源自于这里曾是“曲山艺海”,吸引全国曲艺人到济南说书献艺,迎来送往,接纳感就出来了。至今,在济南最热闹的芙蓉街口,“黑妞白妞说唱老残听曲”的铜塑展示这段过往。
 
   多跟几个市井街巷中的济南人接触,会发现他们并非在自家惬意生活中不问世事,相反,他们对政府提出的“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思路熟悉且认同,对政府打造的街头巷尾的“口袋公园”赞不绝口。济南人逢人就称“老师儿”。倘若你有时间,跟他们坐下,打开话匣子。他们会一口一个“老师儿”,从风土人情说到顶层设计,点评古今中外,庙堂江湖。
 
   “老师儿”的叫法,体现孔孟之乡的教化, “三人行必有师” 应是缘起。未来的某一天,也许您就成了一位老济南口中的“老师儿”,那满城的风华,待您这位“老师儿”慢慢品咂。
 
   若论发展,济南已成快城,大城;若论休闲,济南还是慢城,小城。
 
(济南日报记者 盖幸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