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宣讲十九大:让精神落地生根,让思想开花结果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12-20 14:05
   初冬的南粤大地,仍是暖阳高照。
 
  黄昏时分,广东佛山市狮山镇群岗社区辖内10多个村(居)榕树头下的“大喇叭”准时开播了。每天的第一项内容就是由村干部、驻班团队轮流给辖区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而在中山市坦洲镇,裕洲村委会的民间咸水歌词作者梁社金和镇咸水歌协会的成员们正忙着把十九大报告关键词句编写成咸水歌词,随着咸水歌的婉转曲调送到田间、地头、水边、榕树下。“医疗保障逐项加编,民生福利,放在万事之前,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居有其屋逐步实现,和谐美丽,人民生活似蜜糖甜……”
 
  连日来,南粤大地上,从珠三角到粤西,从粤北到大陆南极村,正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这其中,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乡村,与当地群众一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十九大精神“接地气、聚民心、可落实”,为广东实现乡村振兴凝聚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强大动力。
 
  学精神:对南粤乡村振兴有信心
 
  在狮山镇群岗社区大塘村,邹耀堪老人就是“大喇叭”的忠实听众。他说,社区书记李文组把十九大报告分解成“二十六味”,通过粤语播报,村里人都听得明白,听得懂。“‘喇叭’里说,十九大后,我们村的生活还会越来越好,我很高兴,也很期待。”社区党委副书记丁焯全介绍,这几年,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村里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村居环境变美了,风气变文明了,村里还刚刚通过五星级健康村验收,村民的获得感大大增强。
 
  东源县康禾镇雅陶村原是河源市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雅陶村积极联系和引导在外地先富起来的外出乡贤返乡,带动当地村民发展“药食同源”的葛根种植及加工产业。雅陶村党支部书记诸水清说,村民深受十九大报告的鼓舞,深信结合惠农政策一定能让村子走上致富路。
 
  乡贤诸惠良当年选择回乡创业,也曾经历思想“斗争”。现在,他对自己的选择充满信心:“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我感觉到一个属于农业产业的新时代已经来临,自己真的是赶上了好年头!我相信如果能把葛根产业做好,一定可以带动更多的村庄实现振兴,带动更多农民家庭共同致富。”
 
  为了给村民宣讲好十九大精神,阳春市八甲镇湾肚村的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驻村干部庄运岳做了精心准备:学习十九大报告全文,研究专家解读,结合村里实际准备讲稿,安排党员学习……他说,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在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十九大报告提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重视。结合自己这两年扶贫攻坚工作的获得感,党员干部都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这一点的确是大家的共识。
 
  十九大代表、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程祖彬多次在佛山高明各镇街、各村居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精神。听完程祖彬深入浅出的宣讲,高明区荷城街道江湾社区总支部书记梁健波说:“党代表的宣讲,让我们深受鼓舞和启发,更加坚定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
 
  谋发展:以新时代新思想为引领
 
  “开办民宿还需要点儿资金,银行能不能给我们几万元的小额贷款?”
 
  “我家酒坊的米酒是采用传统秘方制成的,村里能不能帮忙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广州的“最北山村”——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售卖山货的潘大姐和回乡开办米酒作坊的白杰鹏听了村干部讲解十九大精神后,马上提出这些问题。
 
  其实,这几天,村建设指挥部的干部和村委干部们已经进行几场“头脑风暴”。干部们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后,还重点学习《人民日报》的权威解读。
 
  “宣传十九大精神,要让村民们理解新时代的新思想,要引领村民们实现共同发展,最直接的就是要和村民的需求和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村建设指挥部的干部张金荣说,在各方的帮扶下,莲麻村经过几年的发展,绿水青山有了,文明环境也有了,群众现在就盼着荷包鼓起来,收入多起来。如果只守着绿水青山,不会开发也不会经营,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如何实现?
 
  根据区里的规划和部署,村里决定要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农家乐、乡村游、亲子游。村书记潘安娜说,村民对投资办民宿、农家乐还有畏难情绪。针对村民的困惑,从区里到村里正在想办法制订政策,完善方案。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知道消息后都表示要回村创业。潘安娜说:“村民一旦接受了新思想新理念,他们肯定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粤北山区乐昌市的石窖村,村长雷雄坚也在思考村里发展的新路子。石窖村以种植业为主,盛产具有特色的“炮弹”香芋和清甜爽口的马蹄,且都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但因为缺乏种植技术,产量小,收益不高。他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很多专家在解读时提到‘科技兴农’,这给我很大的启发。接下来,我们村要以农业科技引领发展。我想先带头探索种植高端农产品。同时,要帮村里引进线上线下结合的‘农产品经纪人’,扩大农产品的销路。” 
 
  有新思路就马上干起来。十九大后,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镇寮采村党员干部坐在一起做了一个决定:用流转来的15亩地建了个“岭南佳果实验田”,准备种植本土无花果、胭脂红番石榴,并开拓电商渠道。这些本土佳果市场价格高于普通品种数倍,但投入大也有风险,干部们打算先打头阵试种。没想到不少村民听到消息,也要求参加。于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15亩试验田变成了100多亩的果林。“提供农业附加值,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要多想办法,这样优质农产品才更值钱。”村委会主任萧建星说。
 
  干实事: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就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农村工作,尤其是为村民办的民生实事上,这是茂名市茂南区新坡镇车田村党支部干部们的共识。在工作中,他们把送学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又一抓手。该村村民苏翠珍因事故成为残疾人,结对联系党员柯亚源及时报告村党支部,支部立即组织党员群众为苏翠珍筹集治疗资金,帮助其家庭渡过难关。柯亚源还经常上门过问康复情况,通过民事代办制度为苏翠珍办理残疾人证,落实低保、社会救助等政策,保障其失去劳动能力后的生活。
 
  潮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潮安区文祠镇22个村和1个社区党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大家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入户访谈等形式,了解文祠镇23个村(社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亮点成效等4个版块13个方面工作。按照“发现问题,就地解决问题”的要求,各组将发现的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直接向村“两委”反馈,并指导解决,未能当场解决的要求镇党委定人定责定期整改,真正把十九大“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抓牢、抓紧、抓实。
 
  江门台山市川岛镇茫洲岛是江门最偏远的一个住人岛。茫洲岛上的茫洲村有党员54名,近80%都是早出晚归的渔民。支部特建立“茫洲村党支部微信群”,以方便大家按时学习党的指示精神、上级有关文件。在最近一期的支部生产会上,支部书记赵稳亮说:“学习十九大精神不能只学不做,必须要边学边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茫洲村虽然地处偏远的海岛,但也不能拖后腿。”近五年来,村党支部为村民们办了改善交通出行和通电等7件实事,今后3年将重点办好5件民生实事:第一,建村级卫生站;第二,建老人之家;第三,建一个公共厕所;第四,修建码头公路和村级公路;第五,逐步解决用电难和通信难。
 
  “太好了!”村民代表钟神合说:“学习十九大精神后,村里马上就确定了要办的5件民生实事,感觉很兴奋。”
 
  一次次细宣讲,一个个新思路,一件件实在事……随着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的不断推进,不断深入,十九大精神正在南粤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新时代有新作为。当前,广东正在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目标而努力,广东有信心在率先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上也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