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旗帜鲜明宣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8-01-04 09:35
    宣讲十九大精神,如何出新出彩?在浙江省德清县,72岁的宣讲员闻永泉早有打算:将当地的一种说唱曲艺“三跳”与宣讲结合,群众肯定爱听!
 
  2017年12月29日下午,新市镇石泉村文化礼堂舞台上,闻永泉身着一袭藏青色长衫,用三跳板打着节拍,唱起自己创作的曲目《欢庆党的十九大》。台下人打起拍子应和着唱词:
 
  “党的十九大来召开,各族人民齐欢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奔前方……”
 
  “这些年,我们在‘两山理论’指导下,开展治水治气,环境越来越好;我们遵循总书记‘城乡一体化’改革思想,原来33项城乡差别政策现在全面并轨……这一切,都是党的全面领导的结果。”德清县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说,“正如十九大报告里所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的美好生活。因此,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宣讲力度。”
 
  同一天,位于德清县舞阳街道的浙江明泉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6位“舞阳大妈”有节奏地挥动快板,一唱一和道出《不忘初心跟党走 同心共筑中国梦》。浅显直白、朗朗上口的快板说词,引得上百名企业员工注目倾听。
 
  这些“舞阳大妈”可不简单!她们是德清特色宣讲分队的骨干,不仅政治素养过硬,还有着和群众打成一片的演讲能力。
 
  开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宣讲,如何“虚功实做”、不走形式?“讲课实不实,关键在教师”,德清县派出骨干组建“英溪宣讲团”,培育出包括“舞阳大妈”在内的核心讲师19名,特聘讲师70名。
 
  讲师们提前研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知识,自己先学通弄懂,再编辑课件、唱词,而后在基层党校、文化礼堂、文化车间等开展固定宣讲;同时又以“流动党校”的形式,走进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社区茶馆。
 
  “开展宣讲,还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村民们认同了,才听得进去。”在乾元镇,“乡音党课”宣讲员蔡思杰摸索出了把理论宣讲讲出彩的方法:“你想想,坚持党的领导,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部分内容怎么讲给群众听?我在宣讲中,就把它与身边事联系了起来。”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德清县立即行动起来——在2017年11月11日启动“打造中国乡村振兴先行区”行动。蔡思杰马上到各地搜集素材,并转化成宣讲中的生动案例。在乾元镇联合村的宣讲中,蔡思杰有了如下开场白:“大家住在联合村,身边的变化看得见:村里3米的村道拓宽到了5米,两旁还种上了樱花树和黄金树。这些变化怎么来的?就是县里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部署带来的结果……”
 
  重点宣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德清县已开展423场,受众2万余人次。专业讲师团接地气的讲法获得基层干部群众的不少好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4日   06 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