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暖人心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8-02-23 09:56
    2月3日,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文化馆前,城关镇观音阁村雷清荣、小河边村王忠田等7位民间艺人敲起竹溪花鼓,欢快对唱《乡村振兴百姓欢》:“十九大的光辉暖人间,乡村振兴展新颜……(土地)长久承包不改变,承包延期三十年,农民吃了定心丸……”精彩的演出赢得父老乡亲们的热烈掌声。
    今年1月以来,在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湖北省文化系统迅速行动起来,600余支新时代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将党的声音和温暖送到乡村、社区、工矿、校园和军营。
    建“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文化平台
    湖北始终强调文艺小分队的“红色”基调,致力于建设“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文化平台。除了编印党的十九大理论要点,在文化活动现场分发外,还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组织省内艺术家创作一批主题性音乐、小品、说唱类作品,选派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教唱;安排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美术馆等单位进行主题性创作,同时开展送春联、送年画、送书籍活动;指导省内各地打造主题性流动道德讲堂、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乡镇讲演。
    在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紫金庄村头,该村村民、湖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易跃进边敲板鼓边唱新创的鼓书《党的十九大解读——今日紫金庄》:“紧跟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紫金庄人扬鞭跃马快马加鞭……”热闹的板鼓声让乡亲们听得津津有味。除了这一节目,团风县政府针对当地百姓对湖北大鼓的热爱,专门遴选13名优秀传承人,按照就近安排原则分成5个队,新编了鼓书段子《千年古镇绽新颜》《万名干部下基层》《千谢万谢谢党恩》等,分别深入全县10个乡镇290个村进行巡回说唱表演,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红色文艺轻骑兵”动起来
    湖北按照“小而精”原则组建小分队,安排一批湖北文化名家,发动一批优秀文艺队伍,引领全省文化队伍积极跟进。湖北省近百个专业艺术院团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等,春节前后组织近2000场文艺节目惠民展演。
    日前,党的十九大代表、楚剧表演艺术家彭青莲带领文艺小分队走进建设工地,利用工友中午休息间隙倾情表演楚剧《江姐》选段《绣红旗》,向建设者致敬,送上新年的祝福。湖北省京剧院等湖北省文化厅直属系统28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第一批次率先深入基层联系点展演。
    1月11日,湖北省京剧院“名家小分队”深入京剧创始人之一余三胜的家乡罗田县三里畈镇錾子石村,派出裴咏杰、王小蝉等梅花奖得主,为父老乡亲送去《萧何月下追韩信》《沙家浜》等经典选段。“听得真过瘾!不愧是京剧名团名家!”现场群众的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京剧老生王小蝉感叹道:“在京剧祖师爷余三胜的家乡演戏,群众爱戏、懂戏!
    送戏到最偏远的村落
    本着“‘下乡’下到底、‘上山’上到顶”的宗旨,湖北首批“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全省37个贫困县区的乡村,把文艺佳作和惠民服务送到文化生活最贫乏、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边远地区的乡村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简易戏台都成为文艺小分队进村展演的首选舞台。
    同时,湖北启用统一配发的流动舞台车、图书车、文化车等移动平台,将文艺演出、图书阅读、民俗展演等活动送到村口。针对像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甘家冲村等一批交通不便、流动文化车进不去的村落,文艺小分队采取搭建临时简易舞台方式,给群众送去文化的欢乐与温暖。
    2月4日,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名家小分队”赶到距三峡大坝7公里的宜昌市秭归县茅坪镇建东村慰问演出,简陋的舞台并未妨碍演出的精益求精,纷至沓来的村民挤满了建东村礼堂。歌唱家秦德松、马娅琴等纷纷登台献艺,《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红梅赞》《龙船调》等经典歌曲的旋律在群众耳畔、心中回荡。
    为群众送上文化年货
    活动中,一批经时间检验、群众认可的经典大戏,如京剧《杨家将》《红灯记》等由“红色文艺轻骑兵”带进基层,京剧《在路上》等一批在国家级、省级艺术节上获奖的文艺作品也一一亮相。京剧《在路上》自2017年5月搬上舞台以来,分3批次赴湖北15个地市展演。歌剧《有爱才有家》以荆州市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已故院长刘德芬23年来敬老如父母、爱孤胜子女的事迹为原型,在该县城乡巡演100多场次深受欢迎。
    “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除了送京剧和汉剧、楚剧、花鼓戏、黄梅戏等湖北戏曲精品外,还送高龙、汉绣等荆楚民俗和春联、年画等年俗作品,送音乐、舞蹈等现代艺术,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地域、欣赏口味不同的群众需求。1月9日,孝感市云梦县楚剧团携新编历史楚剧《黄香》选段走进该县道桥镇烟灯村。黄香是云梦县人,他行孝、勤政、廉政的故事家喻户晓,乡亲们看了该剧点赞不已。
    武汉市26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赶赴市内黄陂、新洲、蔡甸等地,为当地群众送上文化年货。2月1日,武汉汉剧院和武汉人艺“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辛安渡街道办事处,奉上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汉剧小戏《笑桃园》的精彩表演。随后,新创作的汉歌《我唱武汉梦》、汉剧传统经典剧目《柜中缘》以及武汉人艺的木偶节目《贵妃醉酒》《梁祝》等纷纷亮相,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同日,武汉市群艺馆组织书法家来到黄陂区快岭村为村民免费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2月2日,武汉市文化部门还向新洲区仓埠街10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赠送价值2.75万元的演出器材,奔走于农村基层一线、以文艺形式服务群众的团队再获“利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