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 把文化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8-03-02 09:10
    元旦、春节期间,616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在荆楚大地上大展身手,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军营、工矿企业等,把文化大餐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活了80多岁,还是头一回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1月11日,湖北省罗田县三里畈镇錾字石村83岁的徐大妈,看完“名角”们的演出,激动地说。
 
  当天,湖北省京剧院京剧名家小分队来到村里,几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与众多优秀青年演员为当地村民倾情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文武兼备的京剧汇演,赢得村民们阵阵喝彩。
 
  “下乡下到底、上山上到顶”。湖北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秉承把红色文艺送到文化最贫乏、百姓最需要的地方的原则,组织首批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37个贫困县区的村村组组,让最优秀的文艺工作者登台演出、下乡服务,受到贫困地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3个月来,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赴全省3000多个基层服务点,开展了文艺演出、曲艺杂技等21个大类的2750场次文化文艺活动。
 
  湖北省委宣传部要求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每次下基层前要摸清基层最缺、最急、最盼的文化产品和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制定节目表时,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还开展了“点单式”服务,让群众挑选自己喜爱的节目内容和活动形式,最大限度满足多样性文化需求。
 
  针对农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喜欢戏曲的实际,湖北演艺集团、京剧院及各市、州专业文艺院团加大了传统折子戏、民间小曲小调的演唱分量;针对城市社区群众喜欢歌曲、舞蹈、健美操等实际,湖北文联曲艺家协会在演出时专门增设互动式、组合式等演出内容和形式;针对厂矿企业工人、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场地等实际,湖北杂技家协会特意将魔术、游戏等送到生产车间和建设工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