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彰显时代精神的纪录片精品(文化脉动)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8-07-26 11:35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剧照。 
  资料图片


 

       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一系列纪录片在网络走红,纪录片成为各大视频网站重点布局的内容。去年以来,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三大视频网站纷纷在纪录片方面有所动作,在购买成片、定制作品的同时,招兵买马,壮大自己的纪录片制作团队。眼下,一部名为《纪实72小时》中国版的纪录片在腾讯视频热播,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思考。

  制作当下中国影像标本

  湖南长沙解放西路的小餐厅、北京798艺术区“通往未来”的邮政局、青岛啤酒屋旁的海鲜市场……每集一个地点,摄像机连续拍摄72小时,采访随时走进镜头的人们,寻访世间百态。腾讯视频近期推出的纪录片《纪实72小时》中国版引起了许多纪录片爱好者的关注。

  《纪实72小时》每集都会选择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地点,用镜头展示那里的人物生活和当地风貌。“今天的中国人生活在这个宏阔的时代里,任何时间都是拍摄这个题材的好时机。”《纪实72小时》中国版制片人李洁说,“沉淀社会场景,制作当下中国的影像标本”是这个节目的制作目标。

  与日本版连续多年播出不同,《纪实72小时》中国版只有13集。在有限的篇幅中,如何最大限度地展示当下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生活,直接决定了摄制团队的选题方向——全季13个选题尽量多地覆盖了中国广袤的地域,尽量多地触及了中国庞大的人群,尽量多地涉及了当下中国社会的各个议题,尽量让选取的空间、拍摄的时间与人物之间有更强的相关性。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希望为中国观众提供一个入口,走入那些既陌生又熟悉的场景,从众多陌生人的只言片语中,既能看到自己不了解的生活,又能从芸芸众生中看到另一个自己。”李洁说。

  在湖南长沙解放西路的小餐厅里,观众既可以看到从广东赶来与男朋友一起跨年的女青年,也可以看到相濡以沫、知足常乐的半路夫妻;在北京798艺术区“通往未来”的邮政局里,既可以看到给已故爷爷寄信的少女,也可以看到给就在身边的女儿写信的母亲……“透过这个节目能看到我们这个国家的老百姓朴素的价值观。我们希望这个片子是时代的淳朴记录,是社会的切片标本。”李洁说。

  《纪实72小时》中国版播出的同时,适逢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实施“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的通知。《通知》指出,总局将扶持鼓励带有鲜明时代印记、彰显时代精神的纪录片精品。该工程目前规划从2018年到2022年,开展编制百部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工作;扶持“记录新时代”纪录片精品创作;扶持“记录新时代”中国梦短纪录片创作;扩大国产纪录片播出需求;实施纪录片人才培养工程;实施纪录片海外推广计划等具体工作。

  这预示着,一个充分发挥纪录片“国家相册”功能和记录时代功能的时期正在到来,而视频网站则将在纪录片的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纪录片与视频网站之间的交互推动作用,也在逐渐显现出来。

  对视频网站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当下,无论是传统的电视媒体还是新兴的视频网站,都对纪录片进行了重新布局。电视台方面,“纪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规定,每个卫视频道全年黄金时段播出国产纪录片总量不得低于7小时,支持和鼓励地方电视台上星频道和地面频道开设纪录片栏目。

  视频网站方面的动作则显得更为主动,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三大网站都于2017年在纪录片板块有布局。

  与此同时,一批来自传统电视媒体的优秀纪录片创作人才流向视频网站,也促进了不同平台之间纪录片人才的流动,势必对整个纪录片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前几年,各家网站还没有把纪录片当成一个重要的内容品类,更没有专门的纪实频道。但是这两年,大家开始加大对这一块的投入。” 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说,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对纪录片的重视其实是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开始的。“《我在故宫修文物》有一些更贴近互联网用户的表达,然后大家发现它的播出表现很不错,以此为开端,视频网站看到了纪录片发展的机会,开始了各自的定制和自制纪录片。”

  和综艺、剧集、电影等商业化程度已经较高的节目类型相比,起步不久的纪录片对于视频网站来说仍然是亏本的领域,但这并不妨碍各大视频网站花钱涵养这个“阳春白雪”的内容品类。“我们就觉得这样的内容是好的内容,是我们应该有的,所以我们对纪录片近期的商业目标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并不着急把它的投资回报找回来。”王娟说。

  “就目前而言,纪录片在各视频网站所有节目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大家更看重的是纪实内容在未来的发展,这是一个尚未被系统开发的优质内容资源,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纪实中心总监李炳说,目前,视频网站的整体受众和用户是非常年轻化的,这和传统电视平台的受众有较大不同,如何让中国众多的年轻人成为纪录片的观看者、分享者、参与者,甚至推动者,正是各大视频网站正在努力的方向。

  新机制、好心态、好内容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视频网站的崛起,传统的综艺、电视剧、电影等内容产品在内容表达和产品结构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纪录片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因“网”而变的内容品类?

  李炳认为,新媒体平台拥有很好的互动方式。“在视频网站,纪录片播出的每一个环节,相关的数据都会给创作者最直观的反馈,有多高的点击量,或者有多少人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通过数据都能够最快地反映出来,这就是新媒体平台的优势。”

  腾讯纪录片工作室还迅速与英国广播公司、英国独立电视台达成了联合制作机制。“通过对外合作,一方面将更多的中国优秀文化节目介绍给国外的受众,另一方面则通过合作中的实际交流、协作,开阔我们纪录片制作团队、管理团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制作水准和管理水准,快速与国际接轨。”腾讯视频副总编辑陈晓卿表示,视频网站更加开放的创作环境和创作心态,将为中国纪录片的产业化、生态化带来更多实验性的成果。

  这并不意味着纪录片在视频网站与在电视平台的发展是对立的。2017年美国收视率上升的6个频道中,位列榜首的是全美美食频道。“全美美食频道是一个传统媒体,而不是视频网站,说明不是媒体渠道的问题,而是创作思路和方式的问题。不管在什么渠道上,内容才是最根本的。”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