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6年建成万家农村文化礼堂

到2022年,人口500人以上的村有望实现全覆盖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6 09:39

  浙江省建成的第一万家文化礼堂——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日前揭牌启用,并举行“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全省主会场活动。

  为顺应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农村文化发展实际,浙江从2013年开始打造农村文化礼堂这一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连续6年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民生实事工程,至今已累计建成1万家。

  展现6年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发展历程的专题片《我的礼堂我的家》、原生态山歌村歌联唱、富有传统地方特色的非遗舞蹈、再现丰收喜悦的锣鼓和杂技……在镇头村文化礼堂,来自浙江各地的农村文艺节目轮番上演,镇头村几百名村民在家门口品尝到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因为有了文化礼堂,镇头村从‘无特色、无优势、无产业’的‘三无’村变成了‘有故事、有文化IP、有产品’的‘三有’村。”在活动现场,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这样感慨。镇头村文化礼堂位于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廊下自然村,占地面积700平方米,设有礼堂、讲堂、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场所。以文化礼堂为核心,镇头村重新打造了村庄品牌,特色体验区、青年旅社等项目纷纷落地,一支支文化服务队伍活跃在村里。

  近日,浙江各地农村纷纷开展“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系列活动。通过文艺汇演、民俗文化和非遗展示、农产品展销、志愿服务等形式,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农民群众精神生活新变化,表达农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后,浙江各地举办大型综合活动千余场,各村级举办活动近万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演出。

  按照《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施纲要(2018—2022年)》,从今年起,浙江每年将建设3000家农村文化礼堂,到2022年,人口500人以上的村有望实现全覆盖。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