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瓯海:广场文化节激发基层活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发布时间:2018-12-04 10:55

“我喜欢登台表演,今晚虽然没有机会上台,但看看也过瘾。”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新桥街道的刘萍萍说。11月20日晚,温州市瓯海区新电影院内座无虚席,由瓯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区新闻和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瓯海区文化馆承办的“万众‘艺’心在瓯海 凝心聚力再出发”——瓯海区第二届广场文化节(百场文化赛事)闭幕式暨乡村艺术团展演,吸引了众多文艺爱好者和周边群众冒雨前来观看。原生态组唱《撞歌》、舞蹈《水碓古韵》、评书·鼓词《改革开放沐春风》等节目,表达出广大群众对幸福瓯海的美好祝愿。
        据瓯海区文广新局副局长王培秋介绍,自今年2月瓯海区第二届广场文化节(百场文化赛事)启动以来,瓯海的文化工作翻开了新篇章。“3月群诵大赛、4月声乐大赛、5月服装秀、6月红歌合唱大赛、7月器乐大赛、8月独双三舞蹈大赛、9月视觉艺术展、10月广场舞大赛等不同风味的文化大餐如期开展,是全区比赛项目多、群众参与广、时间跨度大的一次活动。”王培秋说。
        大半年来,文艺的春风吹遍了瓯海的角角落落,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上,群众是主角;家门口的广场,是瓯海百姓参与文化活动、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与此同时,瓯海还组织邀请市、区有关专家、领导及各镇街分管领导、文化员、派驻员等组成文化观摩团,走访各镇街文艺展演并观摩,在交流与借鉴中,达到有效提升办赛质量、提高群众表演水平的目的。
        “广场文化节的意义,在于将文化的种子植入基层土壤,使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激发蕴含在基层土壤中的文化活力。”瓯海区文广新局公共文化管理科科长项炳晓说,本届广场文化节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注重活动下沉、资源下沉,在文化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的同时,达到审美的享受和自我的提升,让他们在参与过程中享受乐趣、体验艺术、感受幸福、凝聚人心。
        “群众表演有专业水平”“组织策划很用心”“草根舞台也精彩”……一场场赛事微信直播页面下滚动刷新的观众留言,展现出当地群众对广场文化节的认可。广场文化节在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场地的同时,产生了较好的综合社会效应。“以前空闲时大家习惯聚在一起打麻将,这两年村里组织开展文艺活动,现在大家喜欢凑一块儿看演出、排练节目,邻里之间更亲近了,人也更有精气神。”泽雅镇源口村村民林广民说,“现在镇里组建了文艺志愿队,作为其中一员,我感觉生活更充实了,还扩大了朋友圈。”
        事实上,广场文化节还挖掘了不少颇具实力的本土草根歌手,其中有一位拥有众多“姐姐粉”“妈妈粉”的“小明星”应卓煊,今年才12岁。瓯海朝尚乐队负责人高翔表示“捡到宝”了,他们已把应卓煊吸收为乐队主唱之一。朝尚乐队在瓯海当地颇有名气,是一支近年来瓯海区推行文化服务平台中诞生的本土乐队,乐队成员均是在公益文化培训中结识,从事各自的职业之余,他们都还兼任瓯海区文化惠民培训的乐器指导老师。“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喜欢的公益事业,过程很幸福,我们希望把这份幸福感传递出去,蔓延开来。”高翔说。
        除此之外,百场文化赛事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开设线上直播,利用瓯海发布、瓯海文化、镇街等微信平台进行展示,群众自发在朋友圈、微信群、抖音等进行转发,汇聚人气。通过所辖各村(社区)选拔推荐,参赛人员有普通群众、村社干部、教师、学生、医生、消防员、警察、环卫工人、银行职工等,参赛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85岁,1.3万余人参赛,50余万人观赛。特别是这些草根文艺人才集结、再造、发展,以崭新的方式——乡村艺术团,出现在大众视野。
        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瓯海成立了百支乡村艺术团,他们用“单独建团、邻片组团、互补联团”方式,以“镇街总团、村(社)分团”为运行模式,推出“分类指导、硬件支持”扶持机制,并在“乡村艺术团入驻文化礼堂”“乡村艺术团社会化业务指导”“乡村艺术团一月一主题巡演”“乡村艺术团大本营建设”等方面为温州市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开路,提供经验借鉴。
        “我们将乡村艺术团与文化礼堂‘结对’,共同推进‘乡村文艺繁星计划’,解决乡村艺术团缺场地、排练不固定问题,同步提升了基层文化阵地服务效能。乡村艺术团大本营为百支乡村艺术团提供培训、展示、交流等一条龙服务。”项炳晓说,瓯海斥资80余万元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委托第三方机构聘请13家综合类社会文化艺术培训机构为各村级乡村艺术团开展业务指导,为乡村艺术团的顺利有效运行提供保障。
        据瓯海区文广新局局长王珧珽介绍,2018年,瓯海区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三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称号。为此,他们在2017年全年举办“瓯海地方特色广场舞大赛”成功基础上,精心组织举办了瓯海区第二届广场文化节(百场文化赛事)活动。该活动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线,以十大项目为主题,以百场赛事为抓手,以群众为主角,历时10个月,为瓯海群众打造了充分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助推“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