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城市大脑·智慧能源板块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5 10:09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日前正式推出杭州城市大脑·智慧能源板块。

这是我国第一个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建设的能源大数据平台,也是杭州推出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后上线的又一个全新板块,旨在充分发挥能源数据的价值担当,让城市管理更智慧、百姓生活更贴心、区域发展更生态,把杭州打造成“电力数据应用第一城”。

轻击鼠标,一张全市大型企业用能监测地图呈现在面前,其间闪烁的450个荧光点,代表已经接入智慧能源板块的企业用户。在每一个企业荧光点背后,都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提供的7×24小时不间断综合能耗监测,和一套私人定制的优化功能方案。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超过2000家企业获得这项综合能耗监测服务。

智慧能源除了构建产业能效新生态之外,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杭州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约174万,其中空巢老人就占了三成。发布会上,杭州供电公司推出了“独居老人服务”模块,把老人当前用电数据与他们的用电习惯进行实时匹配计算,每隔15分钟判断一次他们的生活状态,帮助其子女和社区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判断危险、联系老人实施救助。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