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源优势并不突出,但凭借科技应用+平台构建+监管创新

杭州闯入全球金融科技七大中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5 10:10

金融,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金融科技新一轮的发展热潮中,杭州凭借丰富的金融科技体验、良好的数字经济基础和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发展成为金融科技产业高地,孕育了蚂蚁金服、恒生电子、同花顺等金融科技企业。

早在2017年的钱塘江论坛上,杭州就提出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今年5月30日发布的《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更进一步提出,未来3年,杭州将致力于建设国际化的金融科技研发与创新策源地、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先行区、金融科技产业与应用集聚地、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示范区、金融科技产业集聚首选地、金融科技政策低洼地,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四地两区”,把杭州打造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引领城市”和全球金融科技应用与创新中心。

技术突破带来业态创新

根据《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杭州与北京、旧金山、纽约、伦敦、上海、深圳并列为七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在用户体验榜上,杭州更是排名全球第一。

相比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杭州在金融资源上优势并不突出,但杭州有新科技、新技术,尤其在互联网C端率先突破,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金融新业态和新服务。

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源地,从早期的支付宝、阿里网络小贷、余额宝,到现在的蚂蚁金服、恒生电子,杭州一直都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佼佼者。毕马威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公司百强》报告显示,蚂蚁金服已连续三年在全球科技金融百强榜中名列榜首,恒生电子在保险、基金、银行、证券等IT服务市场占有率保持五个全国第一。

中国区块链与产业金融研究院院长刘洋表示,杭州的成功之处在于利用技术手段将过去不太有价值的中小微弱群体,如中小微企业、中低收入群体等,让他们产生相应规模效应。

杭州金融科技的强劲实力,除了体现在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外,在跨境支付上亦可圈可点。2018年,国内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获批筹建,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项目顺利落地。此外,国内首个聚焦大数据、区块链、VR/AR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金融行业应用的高规格创新创业大赛也落户杭州。

在业内看来,杭州被誉为“全球移动支付之城”,创造了第三方支付城市服务场景的多个“第一”,第三方支付服务场景基本实现政务、医疗、交通等成熟场景全覆盖。

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

杭州金融科技的另一大突出特点是平台构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一家金融企业单打独斗的模式。这个平台包括头部的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也包括恒生电子、51信用卡等高估值高市值金融科技企业,以及大量创新型的小微企业。可以说,杭州的金融科技基础、信息产业、配套服务体系、人才等平台优势,为其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杭州金融科技领域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阿里巴巴,很多创业者聚集在以梦想小镇为代表的杭州未来科技城,距离阿里总部仅两三公里。在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杭州金融科技企业发展得有声有色。这些企业在金融科技的细分领域发展中占据优势,带动了整个杭州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和区块链产业风生水起、颠覆式革新。

杭州的钱江财富管理核心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一批金融业态平台,集聚各类金融服务机构3500家,资产管理规模超1万亿元,形成了金融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规划》中也提到,围绕核心技术、基础设施、重点产业三个金融科技生态圈层,杭州将加快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引进,完善金融科技企业培育、孵化、加速机制,着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化金融科技产业结构和产业链条,加强金融科技国内外交流合作,拓展和丰富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塑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独特品牌。力争到2022年底,打造10家以上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金融科技产业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占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的20%以上等。

鼓励和探索监管创新

当前,以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正加速变革金融行业各个领域,不少城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政策及监管措施。

在监管层面,杭州一直秉持包容和审慎的态度,不断鼓励和探索创新。2017年8月18日挂牌成立的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全国第一家集中审理涉网案件的试点法院,为电子商务纠纷提供高效、便捷的事后解决方式,也为推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杭州还在法院系统率先采用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的司法区块链平台,用户可以直接在上面完成区块链取证、存证的全流程操作,区块链存证的总量迄今已突破了9亿条。而这一平台的技术方案,来自于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区块链。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在风控体系和监管科技方面,还特别提出将探索借鉴英国、新加坡等地沙盒监管实践经验,确定特定区域,制定透明化、标准化、科技化的沙盒监管流程,争取“监管沙盒”制度在杭州落地并试点运行。

监管沙盒喻指一种可以推倒重来的推演试验。去年9月19日,中国首个区块链监管沙盒已经在杭州湾产业园暨杭州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园成立。试行监管沙盒,将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测试创新产品的监管机制和政策环境,使得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安心地进行金融科技的创新,同时也可以避免由这类创新造成的金融安全风险以及对消费者利益的不利影响。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