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产业园多达7200多家,75%规模以上企业和8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

深圳的产业园为何这么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9 09:40

中国的园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中国园区发展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有着密切的联系,其对增加出口、吸引外资、引进高新技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国家和地方经济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一个城市产业园的核心优势,归根到底还是和这个城市的创新创业文化、政府管理理念、法制环境、服务意识、产业发展程度、专业化分工密切相关。深圳产业园和深圳产业一样,经过近40年的发展,经历了工业区、工业园、产业园、专业园、科技园、产城融合体等阶段。早期工业区只负责解决生产空间问题,工业园已开始考虑引进吃住行配套,产业园开始考虑产业相关性和产业链配套问题,专业园则更注重所选择的产业行业领域企业、人才、资源的聚集和专业服务,科技园则随着产业换代升级,制造业高端化和产业形态向研发方向转移,在产业园形态、业态、模式上都带来了新的变化,相应地对产业园在招商、运营、服务等方面要求也完全不同。

深圳产业园的发展,秉承了这个城市开拓、创新基因,走出一条独特发展之路。目前,深圳各类产业园多达7200多家,深圳75%规模以上企业和8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都集中在产业园区,园区经济对深圳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可想象而知。

政府鼓励和支持不断加码

深圳市场经济发达,政府更多注意力放在营商环境打造上,鼓励社会各种主体建设、运营和服务产业载体和企业。特别是简政放权后,需要专业服务机构和人员填补政府管理留下的空白,深圳市政府对产业园建设、运营和专业服务组织发展一直持支持、扶持的态度,也一直在鼓励、培育和扶持这些机构发展,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实质性支持。

早期的特色工业园认定,市、区两级政府800万元扶持;近几年的市、区级基地认定补助以及对入驻企业的租金补贴等;自2015年开始,深圳市、区对国家、省、市、区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源进行投入和参与建设运营管理等。这都是深圳产业园和专业服务机构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深圳产业园的重要核心竞争力和优势。

今年上半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已出让未建用地土地用途变更和容积率调整的处置办法》和《深圳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管理规定》三个配套政策,在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方面,推出了一个“政策包”,进一步加快了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为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空间保障。

市场化专业化程度高

得益于深圳创新创业氛围和高度市场化,深圳社会和企业对市场化服务接受程度普遍高,认可市场化专业服务,愿意以一定的成本进驻产业园并接受产业园专业服务,这也是深圳产业园能够大规模发展,专业服务机构能够快速壮大的因素之一。也正是因为企业和社会认可产业园区提供的服务,使得产业园区服务逐步走向专业化和特色化,使得深圳产业园竞争已从地缘位置、租金的竞争转变为园区核心服务内容的竞争,涌现出一批在业界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产业园区和专业运营服务商,如深圳科技工业园、天安数码、星河国际、中国科技开发院、正中科技、金地威新等,产业园已成为深圳产业核心载体和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

在深圳产业园区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在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招商、运营、服务等方面培育和壮大了一批行业专业服务机构。据统计围绕产业园区经济提供服务专业机构高达数万家,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园咨询、建设、招商、运营和服务经济和产业集群,一批产业园区服务机构已从单纯的产业园区运营转向产业园区规划咨询、产业服务咨询等,成为深圳现代服务业一个新兴领域。同时,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如天安数码、中国科技开发院、深圳科技园集团、星河集团等,开始走出深圳,走向全国,在内地自行建设或受托管理运营产业园区,成为深圳向内地输出的新业态。

深圳产业园区咨询、建设、招商、运营和服务等机构在产业园区专业化运营服务过程中,就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产业咨询、招商代理、运营服务、智慧园区建设、企业服务、企业孵化培育、科技金融等方面,经过探索已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标准和规范的服务体系,形成了可推广和复制的模式。

目前,发展经济和招商引资仍是地方政府头等大事。深圳作为全国科技创新源头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其产业外溢趋势十分明显,加之深圳产业空间极度有限,企业向外发展已成为新一轮产业转移趋势,使得内地不少政府将深圳作为招商引资重要资源地。而深圳各类产业园作为产业载体,园区规划、建设、运营和服务专业性,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极大培育和保育作用,形成自己品牌和客户忠诚度,也成为各地招商的重点对象,并以各种优惠条件吸引深圳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商到内地发展,成为深圳以产业反哺内地,以专业服务支持内地,推动内地经济发展的新方式。

启动新一轮转型升级

在国家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升级的背景下,基于深圳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方面的高目标定位,工业区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作为深圳产业发展的“压舱石”,工业区转型升级关乎全局,抓住工业区转型升级就是抓住了产业结构升级的“牛鼻子”。针对深圳工业区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缺乏顶层设计、引导不足,尚未实现产业需求与空间供给精准匹配,深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主动作为,迎难而上。

近日,深圳出台《关于促进工业区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针对深圳工业区存在的问题,借鉴德国、新加坡等国城市工业区开发建设及管理运营经验,立足深圳实际,对症下药,提出,在产业上,要力争形成定位清晰、产业集聚、空间集中、运作高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在空间上,要以政府主导的连片工业区为突破,力争实现全市工业区向创新驱动、功能完善、空间优质、成本适中、集约高效的高质量产业空间转型。

深圳产业园区正向“三新”经济转型,种出新动能“高产田”。例如在工改商的项目中,高起点规划,将5G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入产业链。深圳产业园区将向“深圳质量”和“深圳品牌”转型,深入实施“深圳品牌”战略,持续推进服装、钟表、眼镜、黄金珠宝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迈进,使“深圳出品”成为高质量、高品质、高信誉的代名词。

原有粗放型工业园如何种出“高产田”是一道紧迫的课题。关键之举是,引导低效用地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配置,引进新动能成功实现“腾笼换鸟”,以此全面提升土地的综合承载容量和经济产出水平。深圳产业园区将向高附加值转型,通过大数据赋能,让传统物理产品转向数字化智能化产品。例如传统家电可能饱和了,但是可用语音操控的超薄智能电视又成了网红产品。随着5G时代的到来,数字产品将体现为“硬件+软件+万物互联+各种场景”的融合,满足用户的多样化、智能化场景需求。深圳是电子产业重镇,要引导厂家备战包括家电、安防、健康、数码等多个品类的智能化战略。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