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摊如何“摆出”千亿大产业

——“天下第一街”武汉汉正街兴衰启示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6 10:57

一条街的兴衰往往可以管窥时代的变迁。40年来,有着“天下第一街”和“改革风向标”美誉的武汉汉正街,享尽荣光,也历经坎坷,不但没有消失,反而生机勃勃,不能不引人深思。

今年是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恢复开放40周年。1979年9月,武汉市决定在全市恢复发展个体经济,恢复开放汉正街小商品市场。11月,硚口区工商局为郑举选等103位个体工商户核发营业执照,允许他们在汉正街摆摊经营。

1982年8月,《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经验值得重视》,称赞汉正街搞活了市场,方便了人民生活,扩大了劳动就业,起到国营和集体商业不可替代的作用,高度肯定汉正街在推动内贸流通发展、搞活地方经济中的样本价值。

继汉正街之后,神州大地更多“汉正街”如雨后春笋,助力推动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近10年来,汉正街经历新一轮与城市功能相匹配的转型升级发展,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进行艰苦卓绝的探索,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以汉正街为中心的品牌服装迅速崛起,形成百万平方米营业面积、逾千亿元规模的服装产业集群。以时尚设计、文化创意为特色的新业态崭露头角,开始占领产业链中高端。“天下第一街”正以时尚之姿,阔步踏上复兴之路。

市场导向 产业协同

带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

7月18日上午,东西湖区径河街五环工业园内,武汉浪力奇服饰有限公司6条生产线同时生产,平均130秒下线一件品牌冬装。

类似情景,也出现在浪力奇位于汉川新河镇浙商产业园的工厂内。浪力奇始建于1998年,销售总部位于汉正街龙腾第一大道红宝石座。经过20多年发展,分别在东西湖、汉川、潜江等地建厂,工人千余人。总经理郑宝平介绍,近年来与浙江森马、卡门服饰、三福百货、快鱼服饰等大型品牌服装和全国大型连锁商超合作,公司产销呈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生产冬装500万件、裤子200万件。为缓解产能不足,去年又在公安县青吉工业园新开一家服装工厂。

舞者、航圣、搜服、合伙人、三人行、后街攻略……漫步于汉正街龙腾第一大道,一个个新锐男装品牌让人目不暇接。目前,龙腾第一大道男装市场聚集服装商户1300多家,布匹辅料商户近300家。

如今的汉正街,已不仅仅是汉正街。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罗连发调研发现,汉正街市场背后,是一条完整的服装产业链,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在周边城市,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交易贸易在汉正街,通过分工协作、资源互补,初步形成“汉正街+省内产业园”跨区域经济合作格局。

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商务厅等省直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汉正街的贡献,不能光看上缴了多少税收、解决了多少就业,更重要的是,通过市场导向、产业协同,实现对武汉城市圈乃至全省县域经济的带动。

在汉正街市场周边,以100公里半径画圆,在黄陂、东西湖等武汉新城区,黄石、孝感、黄冈、鄂州、咸宁、天门、仙桃、潜江等武汉城市圈内城市,监利、洪湖、公安等省内城市,30余个产业园、4000多家服装企业、数十万产业工人,在为汉正街进行服装生产、仓储和物流配套。

如今的汉正街,历经多轮转型升级,初现复兴态势。通过与周边城市工业园、产业园联动,服装产业规模逾千亿元,与杭派服装、粤派服装形成三足鼎立态势。以时尚设计、文化创意为特色的新业态崭露头角,开始占领产业链中高端,拥抱“高大上”。

创新驱动 品牌引领

以原创设计打开海外市场

5个工厂、1300多名工人,年产成衣150万件、交易额2亿元,煜品格时尚男装是最近几年从汉正街杀出的一匹黑马。

龙腾服饰常务副会长、煜品格总经理熊伟说,服装行业竞争激烈,采用“订单模式”,可以规避风险:让客户先看样品,确定需要的款式、版型,再根据需求生产。“订单模式”的前提是样品足够多。这对服装企业设计创意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熊伟意识到原创设计的重要性,开始带领设计团队去广州、杭州等地寻找灵感,甚至去日本、韩国、意大利参观。累计投入1500万元用于研发设计,并先后在广州、杭州成立工作室,设计人员分布于三地,与全国时尚潮流同频共振。

原创设计,让熊伟尝到了甜头。最近几年,煜品格每年销售增长20%以上。随着多名设计师加盟,煜品格上架的版型越来越多:从2013年80多个,到2015年200多个,再到2018年1000多个。

原创设计的品种越多,客户选择的空间越大,也更愿意给高价钱。有不少款式通过二级批发商卖到了日本、越南、菲律宾、柬埔寨。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去年,设计工作室开发设计的一个扩版羽绒服款式,竟然卖了20万件,成了当年的爆款。

业内人士称,通过与周边工业园、产业园联动,汉正街服装生产配套能力已超过广州、杭州,但短板在原创设计。近年来,汉正街各专业市场、商城相继设立龙腾第一大道男装原创设计中心、品牌服饰广场女装原创设计中心、金正茂汉派服装总部女装原创设计中心、云尚中韩联合服装设计中心等服装设计机构,吸引服装设计师扎根汉正街,为汉正街服装产业品牌化、时尚化发展提供新动能。

融合发展 五大转变

推动汉正街高品质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汉正街曾历经3轮较大规模改造,腾退的空间,引进武汉国际时尚中心、复星金融岛、恒隆广场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的产业标杆项目。

按照“汉口之根、武汉之心、世界之窗”的总体定位,汉正街正在打造以时尚创意、现代金融、文化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世界级滨水中央服务区。

2018年12月,郑举选从北京捧回“改革先锋”荣誉奖章,汉正街为之沸腾。

今年初,武汉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推动汉正街等传统街区加快复兴,提升武汉“买全球、卖全球”商贸流通功能。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推动汉正街高品质发展。

如何实现高品质发展?8月5日召开的武汉市硚口区委全会上,区委书记景新华提出,坚持商旅文创融合发展,推动五大转变——

坚定不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商业模式创新、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商旅文创融合发展,推动汉正街从单一市场功能向城市功能核心区转变。

抢抓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一带一路”贸易往来的重大机遇,不断深化丰富现代商贸的内涵,坚持批零并重、内外兼顾,促进体验消费、旅游消费、跨境电商、网红电商等融合发展,推动汉正街从区域市场向全国、全球市场转变。

以专业化、高端化、创新型为导向,精心策划“百年汉正街·时尚新境界”、武汉国际时装周等系列活动,集聚原创设计人才,打造原创设计品牌,积极拓展同欧美、日韩、杭州、深圳等合作,推动汉正街从商贸市场向开放创新平台转变。

适应新消费时代居民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消费新趋势和产业生态化、商产融合新趋势,积极探索以云尚为代表的汉正街新型商业模式,推动汉正街从传统市场向体验综合体、产业综合体、网络综合体转变。

以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硬件改造和业态调整为契机,积极谋划5G智慧街区建设,探索发展以“汉正市集”为主题的夜间经济,推动汉正街从白天市场为主向拓展夜间经济转变。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