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这样发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4 09:49
我国唯一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今天在深圳开幕

■新启用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14日至17日,我国唯一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将在深圳举办。深圳将着力打造“中国海洋第一展”, 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自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来,深圳将其作为提升城市定位、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各项举措接连出台,平台搭建迅速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步伐大大加快。即将举行的海博会,即是深圳正全力推进的“十个一”工程之一。

充分发挥既有优势

以金融和创新引领

与上海、天津、青岛等城市相比,无论是海洋经济规模还是海洋科技领域,深圳都没有突出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如何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2018 年底,深圳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 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提出将海洋置于城市发展的战略位置,突出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以金融和创新引领海洋经济科技发展,为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以既有优势引领海洋经济科技发展,深圳确立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明确路径。

“评价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至少有五大类指标,分别是航运中心、海洋金融与法律、海洋科技、港口与物流、城市的吸引力与竞争力等。”全球海洋城市概念的提出者张春宇认为,深圳具有发达的产业能力、雄厚的腹地资源、明显的体制优势和活跃的市场氛围等优势,此外可以利用香港很多原有的海洋领域优势。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不仅应该具备国际航运中心在航运、贸易、物流以及相关服务业方面的优势,还应该是海洋金融、法律等高端海洋服务业的领导者,海洋科学技术和海洋发展体系的创新者和引领者。《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 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系统性工程,深圳正将所拥有的优势最大程度发挥出来,用优势去弥补劣势。

搭建平台聚集资源

项目支撑带动发展

本届海博会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包括展会、论坛、配套活动等内容,400 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单位参展,一大批代表全球前沿技术的国之重器和科研成果纷纷亮相。深圳将通过此次展会聚集海洋经济的各类资源,把脉海洋经济发展新趋势,打造海洋经济风向标。

搭建平台,聚集资源,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 6 月,深圳提出“十个一”工程,从海洋科研、政策、产业、金融、法律、交流合作等方面发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亮点和名牌。

一所国际化综合性海洋大学、一个海洋科学研究院、一个全球海洋智库……这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工作的重中之重,都是深圳发展海洋经济的平台。在这些平台上,深圳可以汇聚人才、资金、市场等各类资源,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深圳对与“十个一”工程相关的重点项目进行了梳理,每项工程的建设都有项目支撑。目前,深圳正加快推进大空港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南方海洋科学城,国际生物谷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已完成二期改造和三期总体规划编制,形成各具特色的东西两翼海洋产业发展带。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正在加快组建,哈尔滨工程大学等正在深圳筹备设立海洋科研机构。南方科技大学设立省海洋实验室深圳分部,建设海洋风能研究院、海洋资源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正在推进设立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大力培育海洋高素质人才。

发挥资本撬动作用

促进产业创新升级

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的提法,在国内尚属首次。

“海洋经济实际上是一项高风险产业,投入规模大、预期回报不稳,探索设立国家海洋开发银行的初衷一是为了引入国际性金融机构,二是为了给海洋产业投资提供低成本资金。”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认为,这有利于深圳撬动国际资本服务海洋产业创新升级。

目前,深圳已经开展了对涉海龙头企业、事业单位、管理部门的多轮调研,并与中国社科院等科研机构和专家进行了沟通,围绕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的设立形式、资金构成、运营模式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按照中央要求,深圳将实现海洋贷款、投资基金、智库建设、网络金融四者并举,进一步明确并细化建设方案,实现利益相关方共享收益的多赢格局。

为加强资金配套,深圳还通过中央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省级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以及鲲鹏基金、海洋产业发展基金、深圳港航发展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推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尤其鼓励尚未涉海的企业向海延伸、扶持中小微海洋企业发展。此外,深圳在创新政策方面,通过在海洋新兴产业、海洋科技、航运服务、海洋金融等领域实施先行先试政策,支持海洋经济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进一步创新理念方法和政策机制,打造一流的国际海洋合作平台,提升海洋综合服务水平,深圳正发挥改革先锋和发展标杆的作用,为世界提供海洋发展的“中国方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