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颂好人好事 树立新风正气(人民眼·乡村善治)

石家庄岗上村37年书写211册《功德录》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8 14:30

   

       引子

  在岗上村,“好事抢着做,好人特别吃香”。

  坐落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的岗上村,共有2400多口人。村民做了好事,无论大小都会记入《功德录》,不仅会在大喇叭里通报表扬,还能获得物质奖励。从1982年至今,211册《功德录》总计约100万字,记载好人好事14万余件。

  这些身边人、身边事,润物无声,汇聚涓涓细流,使得岗上民风淳朴、人心向善。

  岗上村民多在本村开有商铺、门店,晚上无需收摊,放在外边的货物只要搭上塑料布防雨防尘即可。用村民们的话说,“生活在这里,心里特别踏实。”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善治之路。

  37年坚持不懈抓德治,岗上村从往日的盗窃频发、贫穷落后村,到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迈向乡村振兴。岁月流转中,岗上村及其始终传承的《功德录》,被视为完善乡村治理的积极探索。

        

  逼出来的办法

  “发展经济没错,但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坏了人心”

  上世纪80年代初,岗上村发展滞后,社会治安落后。

  村民事调解委员会主任、69岁的赵吉祥回忆,当时有句顺口溜——“秋偷秋、麦偷麦,场光地净偷白菜”,村民种的西红柿总是没成熟就不见踪影。

  盗窃数额较大、够得上治安案件的,村里曾一年发生18起,还被抓赌130多次。

  罚款、通报……为了治盗,村里啥招儿都试了,效果却不佳。

  一天,党员范振国捡到一袋小麦后交到了村里。

  那时,一袋小麦200来斤,很值钱。村里立即召开全体村民大会,以隆重的仪式表彰范振国。

  当时,村里经济条件差,就用高粱秸编了一个奖匾,环以红花,上书“拾金不昧,无上光荣”8个大字,敲锣打鼓送到范振国家,并在大喇叭里广播了他的善举。

  赵吉祥回忆,这件事让村民深受触动,但也有少数村民在旁奚落:“嘿!还以为是耍猴的来了呢。”“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这工夫还不如多想法挣钱呢!”

  为了统一认识,岗上村接连开了几次会,反复讨论该不该表彰范振国。村党支部认为,“发展经济没错,但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坏了人心!钱是好东西,可人能光为钱活着吗?”

  几轮辩论之后,岗上村形成共识:人无德不立,村无德必乱。不管是搞集体经济还是家庭承包,要过上好日子,必须形成一种好的氛围,让人明辨是非、善恶、美丑。

  不久,郑梦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后来想了个点子:在村里立《功德录》。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孝亲敬老、热心集体……只要有一念之善,有助人之举,皆予记录,并在当天和次日通过大喇叭进行广播。

  “人人都争着上《功德录》,可有时候光表扬还不行。”郑梦辰曾说,“对于那些不太自觉的人,必须得让他思想上有个怕头!”

  1987年,村里两户人家因建房发生纠纷,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济于事。村党支部决定让群众评理。

  村民们轮番上阵,在大喇叭里发表意见。一天,两天,三天……两家人终于坐不住了:远亲还不如近邻呢,咱这是何苦哩?于是握手言和。

  一位老太太找到村干部,说儿子不孝敬。广播里又展开讨论,让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挨个评说。村民们不讲什么大道理,只说:乌鸦还知反哺呢,更何况对从小一把屎一把尿将自己拉扯大的老娘?到自己年老了,如果子女也不孝,你又该如何?

  赵吉祥说:“谁见过那个阵势?那人一下就在人前抬不起头哩!乖乖地改正了做法。”

  又有人因分家打了父亲,大喇叭又是几天广播。此后,再没人敢不孝敬老人。

  赵吉祥说:“刚开始记《功德录》那会,受表彰的少,是孤立的‘先进分子’,还有人说风凉话。后来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成了‘先进分子’,开始觉得理直气顺,风气就变过来了。”

  渐渐地,岗上村没了偷盗行为。村民遇到外地毛贼入户盗窃的、集市上掏包的,都会直接扭送公安机关。

  《功德录》渐成气候,岗上村党支部以此为载体,持之以恒地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的岗上村,街道宽阔整洁、绿树成荫。最让村民自豪的是,村里拥有河北省最大的农村公园、藏书量最大的农村图书馆,还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积小善成大德

  “在农村搞道德建设,不能追求高大上,一定得符合农村实际”

  “村民康傻银到北京办事,在火车站看到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事也不办了,先把孩子送回了石家庄。”

  “几位村民主动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樊玲珍干农活。”

  “村会计常振霞,为敬老院老人陈蚂蚱拆被子。常振霞不顾被子有多脏,把被子拆洗后又做好。”

  “党小组组长张小银主动组织清洁工将村东壕坑垃圾清理干净”……

  打开《功德录》,满眼都是这样的凡人善举。“在农村搞道德建设,不能追求高大上,一定得符合农村实际。我们不求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只要做一点好事,都能记入《功德录》。”现任岗上村党支部书记郑丰润说。

  村民裴小三曾因盗窃被判刑。刑满释放后,村民们不嫌弃他,村里还帮他选门脸做起了小买卖。一天,他捡到一头小猪,通过广播找到了失主。这事被记入了《功德录》,令他十分感动。此后,他辛勤劳动、诚信经营,致富后多次向希望工程捐款,还支援贫困山区建设。村上修路,他一次捐款1000元。

  “这比讲多少大道理都管用。《功德录》记录的都是村里的身边人、身边事。可亲、可敬、可学,也更有感染力。”郑丰润说,“村里每家每户都上过《功德录》。”

  积小善成大德,点滴汇成江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风气在岗上村已然扎下深根。“1995年岗上村的党员、团员带头给希望工程捐款,共捐了4679元。”“六组村民范建中家里失火后,共产党员李志兴捐了20元,村两委在广播中表扬李志兴,许多党员群众也纷纷前来捐款,捐款人数有几百人。”

  2002年,村民李俊青出车祸,妻子死亡,本人重伤,村两委号召村民捐款帮他渡过难关。不一会,村委会大院里便挤满了人,一天时间募捐1.28万元,当时全村602户一户不落。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正是一件件小善,成就了关键时刻的非凡义举。2008年5月14日,汶川地震发生两天后,岗上村民除了为地震灾区捐款20多万元,还有将近200名村民自愿报名赴灾区救灾,经筛选后两批26人奔赴灾区。

  让好人得好报

  “就是要扶持正气、压倒邪气,形成好人得好报、坏人抬不起头的氛围”

  1995年4月11日,村民李文恒去赶集卖豆芽,路上看见有人落水。他二话不说,跳入河里把人救上岸并送回家。

  谢绝了被救者家人的感谢与挽留,李文恒穿着湿漉漉的衣服赶到集上卖菜。有位大嫂见状问他咋回事,李文恒说了缘由。

  “你救的那人就是俺村的。真是好人呀!”大嫂转身向众人招呼,“都来买吧!人家好心下河救了人,刚回来卖豆芽!”

  “就冲这,给我称5斤。”人们围着李文恒,豆芽不一会儿就卖个精光。

  李文恒备感温暖,“虽说做好事不求回报,可看到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来帮我,心里还是热乎乎的。”

  这事让岗上村党支部一班人大受启发:不仅要让好人扬眉吐气,还得让好人得好报,道德建设才能更吸引人、更深入开展。

  于是,村党支部制定了相应的制度:谁做了好事,除了将其事迹记入《功德录》外,村里每年评选优秀党员、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等荣誉时,《功德录》作为重要依据;对于事迹突出者,列入“好人榜”,彩色照片贴到大街上的文化长廊;再突出者,列入“光荣榜”;再突出者,刻上“功德碑”;再突出者,刻上“功德坊”。

  目前,岗上村立有4个牌坊,功德坊、尚德坊、立德坊、敬德坊。上面刻着诸多村民的姓名,有的是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廉洁奉公、助人为乐、好青年标兵,有的是好媳妇、模范丈夫标兵,有的是新农村建设先进者、劳动模范,有的是带头拆迁光荣户、舍己救人典范,有的是把自己的财产捐献给村集体的人。

  岗上村还规定:对见义勇为的村民,最高奖励10万元;对《功德录》记载的第一个拾金不昧者范振国,每月奖励100元;对拾金不昧在万元以上的,每月奖励70元;对孝敬公婆的典型,每月奖励100元;对奔赴汶川地震灾区协助救灾的26名村民,每月奖励70元;对绿化美化先进户,每月奖30元。

  10多年前,记者曾采访过郑梦辰。郑梦辰当时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一辆半旧电动车,本身也就值1000多元甚至几百元。但抓到偷电动车的小偷的村民,我们每人奖励3万元,为什么要奖励这么多?就是要扶持正气、压倒邪气,形成好人得好报、坏人抬不起头的氛围。”

  引路人身先正

  “搞道德建设,首先干部得真信、真做,不然就成了笑话。谁还信你?”

  《功德录》里有这样一段记录:“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15年6月,开发商和有关人员送给郑梦辰的款和物,总价值1262000元,他将这些钱物全部上交村委会。”

  “搞道德建设,首先干部得真信、真做,不然就成了笑话。谁还信你?”郑梦辰曾这样说道。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岗上村,村干部尤其是老支书郑梦辰十分注重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努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八九十年代交征购粮,岗上村民年年争先恐后,在藁城名列前茅。1989年正值麦收时,一连下了4天大雨,来不及收割的麦子都长了芽。村干部带头,岗上村80%的村民把自己的好麦子交了公粮,自己吃长了芽的麦子。

  村两委班子不仅严于律己,更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

  毗邻石家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岗上村距离石家庄市区不过10余公里。多年来,村两委一直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发展集体经济。评上“全国文明村”,更成为岗上村吸引客商的金字招牌。

  村工业小区规模不断扩大,面积已达350亩,有投资700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华能电器、投资5000万元的石家庄德建机械公司等8家企业入驻,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0万元。2015年,村两委结合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建设规划,发展了1000余亩特色经济林,种植核桃、牡丹等。

  思想道德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曾经贫穷落后的岗上村,如今产业兴旺、民风淳朴、邻里和谐,外来企业、商户超过200家。

  村集体资产从5万元增至1亿多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从80多元增至1.92万元,家家住上了水、电、气、暖齐全的新居。

  “岗上村的《功德录》出来之后,许多地方都来这儿参观学习,但如果只是简单移植岗上《功德录》的做法很难成功。”在赵吉祥看来,村两委班子一心为公,才能一呼百应,不然《功德录》早就搞不下去了。

  村史馆的“镇馆之宝”

  “我们都习以为常了,在这种风气中长大,做这些事也就理所当然”

  2015年,老支书郑梦辰去世。《功德录》还继续记录下去吗?

  村两委的回答是:当然继续下去。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郑丰润,郑重地接过了老支书手中的笔。

  翻开《功德录》,无论是郑梦辰,还是郑丰润,他们写的工笔小楷都字字清晰。

  37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未间断。一点一滴,终成大观。

  如今,岗上村的《功德录》已有211册,总计约100万字,成为村史馆的“镇馆之宝”。

  赵吉祥担任了30多年广播员,“以前每天广播一次,现在一天广播两次。对于身边的好人好事,村民小组长必须汇报,一报上来就广播。”

  37年来,除了每天播报最新出现的善举,岗上村对《功德录》上记载的以前的好人善事也反复播报,并加以点评,形成持续的示范引领效应。

  在播报党员李银起1999年1月13日拾还金戒指时,有这样的点评:“金戒指是贵重物品,但李银起在金子面前不动心,说明李银起的心比金子还贵重。”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多年来,岗上村群众都把自己的名字和事迹能上《功德录》视为荣耀。有些善举也许本人都已淡忘,但村委会的大喇叭再一次广播,让村民对当事人再生敬意,其子孙也感觉脸上有光。

  “过去一些不孝的儿媳妇在一起交流对付公婆的经验,现在孝顺儿媳被写进《功德录》,而且每半年评比孝顺媳妇,一次都是上百人。”赵吉祥说。

  1997年,岗上村开始搞新民居建设,4户村民的房子被拆。这4户村民不讲难处、不提补偿、主动拆迁,使第一栋居民楼建设和以后所有的拆迁工程都顺利进行。

  岗上村对第一批积极拆迁户每月奖励500元,同时还将他们的名字和事迹刻上了功德碑。随着63栋新民居的建成,岗上村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

  现在,每逢集日,十里八乡的村民都到岗上赶集,摆摊卖货的一眼望不到头,人群熙熙攘攘。集散后不一会儿,便有人把垃圾清扫运走,路面干净整洁;冬天下雪,不用村干部大喇叭招呼,村民就把自家门前的路面扫得一干二净;麦收时节,外出的人赶上风雨天根本不用急,准有热心的邻居帮助把麦子堆起苫好。村民家里遇上失火、病危等险难,其他村民争相帮助。

  从1982年至今,岗上村的《功德录》记载拾金不昧者过千人次,村民拾得物品价值和现金累计达百万元,助人为乐者超过10万人次。

  今年34岁的陈建,经常自己花钱买生活用品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别人听说岗上村的事都觉得惊奇,认为这些好人好事只能在电视、书报上才能看到,但我们都习以为常了,在这种风气中长大,做这些事也就理所当然。”

  2018年9月15日,在岗上村居住的外地人朱振英,得知村里三组村民杨增群因肠梗阻住院,马上拿出100元到村委会请工作人员转交给杨增群。

  “每天听大喇叭广播《功德录》,我也要献出一点微薄之力!钱不多,捐给比自己更需要的人!”朱振英说。

  德厚流光,岗上村的道德实践,逐渐开枝散叶。石家庄在全市农村、社区推广“善行功德榜”“功德录”和“好人档案”,河北省将树好“善行功德榜”作为全省文明村镇创建的第一条测评内容。

  凡人善举风行燕赵大地。迄今,“善行功德榜”已覆盖石家庄937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80%以上的农村。2018年,河北省评选出“河北好人”390名,其中5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