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变化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9-12-10 11:22

  这个会,不一般!

  会场没有桌,本子放膝上,书记不坐主席台,长条板凳肩并肩。

  屋里没空调,采光靠天井,红军标语墙上挂,重温党史话民生。

  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瑞金叶坪“一苏大”礼堂召开专题学习会。88年前,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党史专家在革命旧址现场授课,党员干部结合工作谈心得体会,有历史厚度,也有现实温度。

  这是江西省赣州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一个缩影。在赣州,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被确定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都是学习研讨的“作业题”,市委中心组带头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

  在革命旧址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有仪式感;结合党史国史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代入感。赣州不断丰富拓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新场景,重走红军长征小道等一系列沉浸式的体验,为党员干部带来了不同寻常的学习感受。

  “打仗的时间、分做群众工作的时间乃是一与十之比。”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提到苏区时期分解任务的时间原则,引发在场党员干部的共鸣。

  把有限的工作时间用在解决民生问题的刀刃上,赣州市将党委中心组学习与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急难事、烦心事结合起来,重点聚焦入园难、看病难、招工难等13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规律性的民生难题,由市委主要领导牵头负责,通过党委中心组紧跟进度。前期收集的294件民生难题中,207件已得到解决,其余各项也在加快推进。

  一级带着一级干。在市委中心组示范带动下,理论学习更加注重实际效果,与群众所期所盼精准对接。在大余县新城镇茶园村,乡道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尽管改造升级工程年初就已立项,但施工进度滞后,极大制约了沿线8个行政村、3万多居民的日常出行。今年10月,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老大难”问题被列为大余县委中心组的学习实践“作业题”,由县委书记曹爱珍挂牌督办。

  为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大余县委中心组把课堂搬到了施工现场,附近群众纷纷前来反映诉求。不少沿途住户提出,原有涵洞太小,下雨天排水慢,家门口易积水,严重影响出行。交通运输部门和施工方反复论证,决定根据群众需求扩容排水涵洞110余个。在各方努力下,仅用了一个多月,今年11月底,总里程约15公里的改造升级项目全部完工。“不小的工程咧,咱老百姓的意见也管用了!”看着家门口新修好的马路,村民蔡忠清甭提多高兴。

  赣州各级党委中心组扎实推进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对民生领域反映强烈的疑难杂症,由党委中心组成员“领题”,真刀真枪解决好群众的急难事、烦心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