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向全球优秀企业广发“英雄帖”

全球招商大会共完成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达到5624亿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4 09:32

12月18日,以“新起点,新高度——产业引领,共享机遇”为主题的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吸引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企业、央企、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等近600人参加。会上,一批重点领域的精准化产业政策正式发布,并集中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招商。

此次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共完成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达到5624亿元,成果丰硕且含金量高。其中,深圳市人民政府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建设西门子能源深圳创新中心,与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总部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并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润世华新能源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采用“悬赏制”进行扶持

当前,深圳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已建立起明显优势,为让这面“旗帜”举得更高,深圳紧抓机遇,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强化技术攻关,探索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深圳方案”,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同时不断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

“在产业方面,深圳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新型显示、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精准医疗、金融科技、智能装备和节能环保等10个重点领域,持续孵化增材制造、石墨烯、柔性电子、微纳米材料与器件、氢燃料电池等6个前沿方向。”深圳市发改委主任聂新平在会上表示。

据悉,为解决这些产业在发展中的需要和痛点,深圳密集出台了一批精准化产业政策。

例如在集成电路领域制定了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推动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微电子学科建设等举措;在5G领域制定了5G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的若干措施,重点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等;在8K超高清视频领域出台了8K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强核心元器件、重点设备、内容供给、应用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协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围绕上述产业领域的前沿性、引领性技术和瓶颈问题,深圳还将采用悬赏制开展一批重大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研制扶持计划,按总投资40%给予支持,最高可达3亿元。

释放用地可满足各类需求

在新一轮规划中,深圳谋划“一核心、六片区、多节点”的创新空间格局。在这一格局下,深圳在全市域内打造多个重点片区,并梳理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招商,旨在推动优质产业项目落地。

“只要是符合深圳发展导向的产业项目,都能落得了、落得好。”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幼鹏在会上介绍,深圳此次推出的产业用地具有显著特点,一是用地成片、规模大,可满足不同规模项目的需求;二是空间分布广,用地分布在全市各区;三是产业类型多,涵盖了总部基地、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人工智能、海洋产业等,可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

他表示,为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深圳建立了一套科学、精准、高效的土地供应体系。“深圳通过‘遴选+供应+监管’全链条的用地管理模式,实现精准供地;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标定地价,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重点产业和总部项目还能享受优惠;企业还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房地并举的方式,可以独立供地,也可联合竞买,重点产业项目还可以先租赁后出让。”

各区招商亮出特色招牌

深圳土地寸土寸金,而一次面向全球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共36个地块,更加显示出深圳为实体经济打造重要载体,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决心。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推出的产业用地都切实针对各区产业的不同特色,实现精准招商。

例如,前海本次推出用地达90公顷,产业发展方向主要为金融科技、信息产业、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作为高端服务业和现代金融业高地,福田区此次推出了香蜜湖片区,规划用地57公顷,发展方向主要为金融商务和创意时尚文化;定位为国际消费中心的罗湖区供应用地位于清水河片区,将规划建设湾区下一代人工智能中枢和创新引擎,本次推出用地24公顷,产业发展方向主要为人工智能、信息服务;作为科技创新高地的南山区,此次供应用地主要位于后海、深圳湾超级总部、石壁龙、留仙洞片区,面积达102公顷,产业发展方向主要为金融商务、信息服务。

此外,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也分别针对其优势产业推出产业用地,规模从13公顷到668公顷不等。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