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深圳如何发力“新基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7 15:19

疫情之下,经济何为?“新基建”正是答案之一。日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当前,深圳正在加快推动发展5G+8K产业、推进城市新中心建设、增强深圳国际航空枢纽服务水平等方面多点发力,抓紧“新基建”风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布局5G+8K,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超高清视频,是继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变革。深圳在8K超高清视频方面有较好产业基础,也将在这方面加快建设。

据悉,今年8月深圳将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为8K产业创新发展应用提供重要机遇和坚实基础。根据《深圳市8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深圳通过实施3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将把深圳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8K技术创新策源地、8K产业发展高地、“AI+5G+8K”应用先导区。按照计划,到2022年,深圳8K核心产业规模有望突破8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

据了解,为推动5G+8K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将充分发挥鹏城实验室、电子信息产品标准化国家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作用,对8K关键共性技术、核心器件实施重点攻关,加快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大力推进千兆级光纤建设,率先建成全球领先的全覆盖5G规模商用网络,支持8K产业基础设施搭建,提升8K网络服务供给水平;积极培育8K生态,主动帮助企业对接和搭建应用场景,推动“5G+8K”在广播电视、文教娱乐、安防监控、医疗健康、智能交通、工业制造等多领域创新应用;加大超高清视频领域独角兽、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力度,打造、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紧密协作的优势产业集群。

投资586.1亿元,加快建设城市新中心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2018年前海就提出要从自贸新城建设向城市新中心建设转变,树立“建区、建城、建港”的城市建设新理念,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城市新中心。2018年,前海正式启动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产业集聚型向城市功能型转变,满足企业和人才的大规模入驻。

4月17日,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指挥部透露,2020年前海城市新中心推进建设项目235个、计划完成投资586.1亿元。同一天,前海举行2020年城市新中心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包括前海5G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前海滨海岸线(桂湾、前湾段)功能配套完善及改造工程等11个项目开工,预计总投资约301.3亿元,是近年来开工投资额最大的一个季度。

据了解,为在“新基建”上抢占先机,前海城市新中心探索实施“5G+”工程,构建互联网创新生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科技创新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5G产业示范区。目前,前海正加速开展125个5G基站建设,打造“全球通信服务品质标杆示范区”。用投资驱动和科技创新发力“新基建”,为前海培育新型、高端产业提供新动能。

促进联通轨道交通,深圳机场引入深茂铁路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方面,深圳也在收获利好,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促进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的意见》涉及的9座城市之一。

当前,我国枢纽机场陆续实施改扩建工程,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也在加快建设,为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创造了机遇和条件。所谓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实际就是推进这些交通枢纽城市的空铁大联运。《意见》要求加强枢纽机场与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提升航空服务水平和枢纽运营效率,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步公布的11个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重点项目清单中,深圳机场将引入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增强深圳国际航空枢纽服务水平和辐射范围。

据悉,深茂铁路正在履行可研批复程序,计划2020年开工。这条铁路线,将连接东莞、广州、中山、江门等,将进一步解决枢纽机场与轨道交通规划衔接不畅、建设统筹不足、衔接布局不合理、运营管理分割等问题,为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