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携手,共聚发展新动能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6 14:18

一个城市,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必须建设一流的商协会;反过来,一流的商协会也会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分助力。在深圳的80多天,青岛市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商协会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

走进深圳各行业协会商会求取“真经”、组织青岛商协会赴深交流、搭建青深商协会交流合作平台……在实训干部的创意努力下,青深两地十余对商协会真诚携手,将建立跨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为参与两地经济社会建设以及实现自身健康发展提供信息共享、理论指导和资源支撑。

为在“学深圳、赶深圳”中持续锤炼本领,实训干部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专业精神、探索勇气,叩开深圳各类商协会的大门,学深学透后创意搭桥,化作桥梁纽带,让相隔千里之遥的青深两地商协会相互赋能,为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作出独特贡献。

学习先进:深商总会赋能9200多家中小企业

商协会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联系服务企业最佳的平台。来深圳之前,青岛市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王海春就把学习深圳商协会发展经验列为头号课题。“深圳市商协会发展一直居于全国领先地位,起点较高、影响力较大,在为企业提供服务,规范行业发展,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海春的实训企业商汤科技是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员企业,为他零距离观察了解深圳市行业协会运作提供了很多便利。

作为深圳市乃至全国首个专业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咨询、沟通协调和自律管理的非营利性行业协会,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以立足深圳、深化AI、服务中国、辐射全球为宗旨,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求,促进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发展与应用落地。

“在提供政策咨询方面,我们日常开展数据采集、市场调研等统计工作,建立了覆盖全国的人工智能行业数据库,为履行研究咨询职能提供了强大的平台支撑。同时,协会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产业研究与政策制定项目。”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告诉记者,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通过组织会议、展会、论坛、沙龙和走访等活动,加深全产业链的交流合作与供需对接,助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市充分发挥商协会主体作用,落实行业发展规划、扶持企业创新发展。自2012年成立以来,深商总会以龙头企业引领,建立了六大协会、十大产业联盟、十家海外分会,三个国家级服务平台、七个俱乐部和一个档案馆。深商总会现有直属大中型会员企业3000多家,直接服务深圳中小企业9200多家,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商会。2019年,深商总会引进专家人才120多位、优秀企业350余家,组织行业论坛、主题分享、联谊沙龙等大型活动50多场,推动1500多名会员成功实现产业资源项目对接。

南下北上:商协会发展渐入佳境

目前,青岛共有市级行业协会商会360多家,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配套政策、人员素质等方面较深圳存在明显差距,专业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深圳是大学堂,青岛是主战场。如何把深圳经验转化为青岛打法?体悟实训临时党支部研究策划后,决定组成10余个小分队为青深两地商协会牵线搭桥。6月17日至25日,青岛市家具协会会长王宝林、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姜代楠、青岛市物联网协会秘书长李广文分别南下深圳,取经鹏城。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被誉为“中国社会组织的典范和楷模”,是中国工业领域第一大行业协会。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表示,协会致力于为家具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市场化服务,拥有上下游产业链会员企业千余家。目前,深圳家具产值超过2000亿元,集中了左右、芝华仕、慕思、雅兰等一批优秀的亿元企业。

“深圳家协在现代运作模式、品牌建设、‘互联网+’平台思维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启发。”王宝林说,“深圳家协整合家具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提供研发、教育、展览、检测、媒体等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建立‘深圳家具’、‘中国绿色家具优品’两大家具产业标准;打造家具互联网O2O平台,成为推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打造“青家协”家具产业标准,培育家具生态平台;组建一支国际化队伍,成立设计开发研究院;成立第三方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专注于家具领域全方位检测与顾问服务……对标深圳家协,青岛家协的发展路线图呼之欲出。“我们还将在青岛与深圳家协签约,成立战略伙伴关系。”王宝林说。

青岛商协会南下取经的同时,深圳商协会也在推动企业北上拓展。6月20日,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邀请青岛城市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裕良一行到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考察,并实地走访企业。经过会谈,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杨伟奇表示,将尽快组织协会会员单位的企业家代表组团到青岛学习考察,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将在青岛打造国内物联网产业生态圈的示范基地。“通过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对接青岛企业,我了解了青岛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对公司到青岛发展很有信心,将于近期到青岛进行实质性洽谈。”深圳市安耐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裴晓东说。

为充分发挥商协会在搭建青岛人工智能产业链中的作用,实训干部伦波结合实训单位华讯方舟在青岛投资建设的天谷产业平台,积极协调推动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深圳市青岛商会、广东省山东青岛商会入驻产业园区,并将青深企业家联谊会驿站设在该园区,进一步推动创新天谷产业园的管理机制和治理模式,探索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打法。

南下北上。在实训干部的推动下,青深两地商协会之间的交流渐入佳境。

夯实制度:青深企业家同绘协作新蓝图

“深圳2005年就出台了行业协会暂行办法、行业协会条例等,并于2014年进行了修订,不断规范引导商协会发展。”在青岛市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临时党支部书记赵发海看来,完善的内部管理是深圳商协会走向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青深商协会要达成进一步交流合作,夯实制度基础,规范合作章程是必由之路。

实训干部群策群力,拟定工作方案,从流程上严格把关,统一规范。他们探索推进两地行业协会商会战略合作新模式,拟对接两地十余对行业协会商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进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助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

在实训干部对接下,青岛市邮轮游艇协会、深圳市休闲船艇协会将共同创办“青岛-深圳帆船赛”活动,自2020年8月起,计划每年举办一届。届时,还将联合启动中国休闲船艇交易中心挂牌、举办中国邮轮游艇港管理高级研修班等系列活动。

根据合作意向方案,深圳市、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将相互搭建平台,共同为参与两地经济社会建设以及实现自身健康发展提供信息共享、理论指导和资源支撑。合作内容包括举办主题论坛、企业家对话活动,透视解析行业发展趋势与动态;参与两地示范区建设理论研究,提供智库支持;举办专业培训,组织观摩学习,加强交流互动;密切与企业家、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联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

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表示,青深两地商协合作,有助于激活经济发展内在动力,更好地推动政府职能转移,改善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当前,青岛已经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加快商协会发展速度,增强其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能力,用足用活其在经济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将为青深两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