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次会,一个新产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6 14:19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

办好一次会,撬动整个人工智能产业——这是上海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成功经验。7月9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在上海举办。迄今,大会已连续举办三届。与往届不同,今年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高规格的峰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线上线下结合,把论坛和展览全部挪到线上。

更值得关注的是,通过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已经聚集超过1100家行业重点企业,人工智能产业规上产值超过1400亿元,聚集10万产业人才,成为全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先地区之一。

以会为媒吸引巨头落沪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不仅吸引了众多行业大咖激荡思想,对于上海而言,更带来了众多重磅人工智能项目落户。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集中签约了33个重点项目,引人关注。这些签约落笔即落地,不少已在上海人工智能的版图上开枝散叶。

譬如,达闼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没有因疫情耽误一天进度,3月31日已破土动工,超级工厂主体建筑将于年内落成。对于达闼科技这一决定企业未来走向的重量级项目,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兵信心满满,“在上海这片AI沃土上,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造‘上海牌’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高端制造基地,吸引和争取国内外尖端上下游团队,产城结合,领先布局下一个千亿级产业。”

与达闼机器人同时签约的IBM,则将其中国首个IBM 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落地上海人工智能另一地标“张江人工智能岛”。正如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所言,与张江集团携手打造的这种开放式的AI协作创新模式,是IBM在中国的首次尝试,也表达了IBM将进一步扎根浦东、服务上海的决心。

巨头为何纷纷将未来的重心选在上海?

“气质”相符。正如商汤科技首席执行官徐立所说,“这里是国际最高水平的赛场,产业门类齐全、高端人才集聚,满足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的基本要素。”

敞开怀抱人工智能企业

一次又一次的大会把企业吸引来了,更重要的是能留得住。相比于其他行业,人工智能企业有着更为特殊的要求,那就是应用场景。没有应用场景,再尖端的人工智能技术也没有用武之地。上海选择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人工智能,持续打造面向全球的前沿创新平台、推进人工智能领域标准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促进人工智能跨地域跨领域跨行业发展。

早在2018年底,上海率先在全国启动AI应用场景建设计划,采取“揭榜挂帅”和动态发布机制,引导社会各界开放场景,并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上海已经进行两批场景开放,累计开放场景30个,涉及医疗、教育、文旅、城市管理、司法、金融等10大领域,吸引海外150多家企业、240个解决方案参与。洋山港智能重卡、进博会国网电力智能巡检、市高院智能司法审判、市西中学智慧教育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场景已成为“上海实践”样板。

厚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

作为典型的人才密集型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对人才有着高度依赖。为吸引高端人才,上海将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人才和核心团队纳入“人才高峰工程”,提倡“一人一策”,为其生活、就业、创业保驾护航,并配置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事业发展平台。

过去一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等一批国际顶级人工智能专家落户上海发展,创新人才队伍开始形成。落户上海的姚期智院士,今年初领衔组建了上海期智研究院。“我们希望走出一条新的、多学科综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人才进行高密度的交流。”姚期智说,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需要有强大的基础研究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理论和核心技术。

依托人才集聚优势,今年6月,由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牵头,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上发表关于中国AI发展的全景论文,是集结中国最强AI力量的重磅发声。“梧桐汇”,这一诞生在上海的新兴AI组织,起源于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如今成为“AI in Shanghai”的新名片。

除了为人才创造条件,上海不断用制度呵护“想象力”,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先后发布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22条”,上海人工智能创新生态行动方案等,从产业协同、数据开放、人才建设、资金引导等方面,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海陆空”全方位支持。目前,《上海市道路交通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场景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也在酝酿出台。

凭借上海金融中心优势,上海更不惜“重金”给AI企业助力。去年发起成立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并预期通过市场化模式,形成1000亿元级基金群,一批上海人工智能企业近期将获得优先支持。同时,不断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优刻得、澜起科技等创新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一批潜力企业正推进上市进程。

(整理自《解放日报》)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