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全球领先的5G之都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3 11:14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驻深圳记者 赵 波

本报7月21日讯 日前,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7月21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基建总体情况和发展优势,并对《实施意见》做了解读。记者了解到,深圳市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4119亿元,8月将实现5G网络全市覆盖。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经在新基建的部分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包括5G商用进程建设成效显著,8月将实现5G网络全市覆盖;宽带普及和光纤入户建设处于国际先行梯队,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51.5%,光纤接入用户占比达94.2%。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深圳新基建的建设规模和创新水平位居全球前列,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智能泛在、融合高效、科产协同的城市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为带动信息产业升级提供崭新机遇,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实施意见》提出了6大重点任务,梳理了20项主要工作,36项具体事项。在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深圳主要是建设五张通信网络、四类算力设施、三大数字技术设施,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领先的5G之都,打造“双千兆城市”,以鹏城云脑和深圳超算中心为依托打造全球智能计算和通用超算高地等。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加快深圳市新基建建设进度,市区两级联动谋划梳理出了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4119亿元,预计本年度可形成投资1006亿元。其中,社会投资项目34个,总投资2447亿元;政府投资项目61个,总投资1672亿元。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计划于8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实现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

目前,深圳在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码头、5G+工业互联网等多类场景都已有应用项目落地:比如,中国电信联合宝安区公安分局在宝安区塘头派出所开展“智慧派出所”应用场景试验,打造了全国首个5G智慧派出所;深圳移动联合华为在深圳机场航站楼建设5G示范基站,首次将5G通信技术和“视频+AI”结合,在航站楼内进行航空器跑道起降及到达旅客4K超高清视频直播;深圳地铁11号线试行5G车地无线通信,通过部署在列车和车站的5G车地设备完成信号自动传输。

据了解,深圳正在以源头创新突破和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为抓手,加快布局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深圳市科创委围绕深圳具备比较优势的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等产业,首批布局了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建设、鹏城云脑Ⅱ拓展型项目、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升级换代工程、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第三代半导体基础设施、量子信息科学研究平台、国际科技信息中心等重大创新基础设施。

据了解,首批列入的重大科技新型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有力促进科技资源集聚、开放和共享,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最终形成共建共享、互联协作的开放运营模式,不断健全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科技人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