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数字贸易 上海打造新型贸易新高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8-04 11:21
■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

步履不停,创新不止。这就是上海。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探路者”,中国对外贸易的领军者,上海从未自我满足。

近日,上海上半年外贸成绩单已出炉。来自上海海关的统计,1至6月,上海累计进出口总值达1.58万亿元,虽较去年同期下降0.7%,但相比全国降幅低了2.5个百分点。另外今年二季度上海进出口率先“回正”,从今年一季度下降3.9%转为增长2.4%。上海进出口表现好于全国,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和韧性。

上海外贸能迅速回暖,除了及时有效的政策引导和护航,更多依仗的是始终保持开拓创新,尤其向以数字贸易为代表的新型贸易市场寻求新动能。守正出新,是上海打造国际贸易中心的关键。

与上海一样,黄海之滨的青岛靠港而生,因贸而兴,也在举全市之力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培育数字贸易等新型服务贸易。走在全球前排的上海如何打造新型贸易新高地?这一点,值得青岛思考并借鉴。

全球数字贸易港开港

5月21日上午,虹桥商务区全球数字贸易港开港。《虹桥商务区全力推进全球数字贸易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也正式对外发布。

根据建设全球数字贸易港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虹桥商务区数字贸易进出口额将力争达到上海市数字贸易额一半以上的占比;将打造一批估值百亿美元、具有全球影响力、资源配置力和创新驱动力的数字贸易龙头企业;集聚一批数字贸易平台,引进一批数字跨国公司,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将虹桥商务区建设成为数字贸易服务最综合、要素流通最便利、功能平台最完善的数字贸易集聚区。

与此同时,上海阿里中心智慧产业园、长三角电子商务中心等9个园区作为全球数字贸易港的首批承载平台获得授牌。虹桥商务区将进一步培育新的平台,做出特色,发挥平台集聚和支撑效应。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抢占全球数字贸易制高点,率先打造全球数字贸易港。

据悉,率先打造全球数字贸易港是上海市委《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中对虹桥商务区提出的重点任务。

近年来,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注重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培育数字企业。在核心区与阿里、京东、唯品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了长三角电商中心、阿里智慧产业园,引进了德必人工智能中心。

万亿市场上海要掘金

什么是数字贸易?上海为何如此重视?

2013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在《美国及全球数字贸易》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数字贸易概念,指出数字贸易是一种在线交付服务及产品的贸易方式。当前,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软件贸易已逐步发展升级为数字贸易,数字贸易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正在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从‘十四五’来看,数字贸易是非常重要的发展领域。美国已经有很多行动,欧盟也发布了数字单一市场战略、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等,各个国家和经济体对数字贸易的重视都是空前的。”上海市商务委主任科员杨曜说,“数字贸易是服务贸易发展最为迅猛的一个领域,市场规模已经初步形成,增速大大高于全球经济增长和服务贸易增长,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较高增长。”

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指出,广泛应用数字技术改变了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构成,并重新定义了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信息技术产品贸易在过去20年里增长两倍,2016年达到1.6万亿美元。

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重要的市场战略地位,让拥有创新基因的上海迅速在数字贸易领域行动起来。

上海市商务委指出,据初步统计,2018年上海共实现数字贸易进出口260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数字贸易出口额达到170亿美元,同比增长率高于16%,占全市服务贸易出口比重接近30%;数字贸易进口额达到90亿美元,同比增长15%。

但这还远远不够。在全球万亿的市场规模中,上海的占比显然还不够多,质量还不够高。

3年培育5家龙头企业

为了进一步推动上海数字贸易的发展,去年7月,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发改委和上海市经信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这也是全国首个由省市发布的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

上海《行动方案》将数字贸易定义为数字服务与产品在线交付和高效交换的跨境贸易活动,数字贸易是传统国际贸易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和拓展,是外向型数字经济的核心内容和重要载体。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1年上海数字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400亿美元,打造5家估值超过百亿美元的数字贸易龙头企业,培育500家规模以上的数字贸易重点企业。

上海市商务委国际服务贸易处副处长阎蓓透露,5家数字贸易龙头企业将包括携程。“这5家企业主要是数字服务和传统领域相结合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携程是数字+旅游的一个龙头,接下来我们可能还要发掘数字+保险、数字+金融等方向的企业。5家企业的名单还没有最终确定,这是一个培育计划,在《行动方案》的落实过程中,我们会去发掘新的企业。”

除了龙头企业,《行动方案》还要求全力培育独角兽级市场主体,加快建设数字贸易创新创业中心,到2021年,培育500家规模以上的数字贸易重点企业。

建设枢纽 多元融资 项目扶持

目标很清晰,但该如何实现?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表示,虹桥商务区全球数字贸易港将加快推进建设联通全球的数字贸易枢纽。聚力扶持壮大携程、美团、CDP集团、广联达等数字贸易总部,支持培育小i机器人、驴妈妈、斑马、乐钻、灿星文化等行业头部企业,发挥总部、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带动效应。

同时,在既有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商务区数字贸易重点发展区域,作为全球数字贸易港承载平台,集聚和孵化数字企业,搭建全球数字贸易港的“四梁八柱”。杨曜指出,数字贸易企业和传统的货物贸易企业不同,属于轻资产企业。“《行动方案》提出,通过基金的方式对数字贸易企业的好项目进行融资,帮助他们加快项目成型,输送到海外。未来,上海会加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的对接,探索设立上海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基金,对数字贸易独角兽企业给予多元化融资支持。”

根据《行动方案》,在培育独角兽企业方面,上海将扶持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内容IP,开展“原创数字内容IP海外行”系列活动,帮助企业对接高端技术人才、海外合作资源和资本。

聚焦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上海将重点支持实施一批高端化、国际化和规模化的数字服务重大项目;对重大项目给予资金、土地、能源、人才等全方位保障和支持,打造和国际接轨的数字贸易发展环境,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落地和实施。

(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 婷 整理自《中国经济导报》《界面新闻》等)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