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协作赋能“未来工厂”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7 10:50

■新松机器人在调制鸡尾酒。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驻沪记者 胡相洋

正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如织的人流,再一次验证了有全球制造技术创新“风向标”之誉的工博会的魅力。展厅内最火爆的要数机器人展区。在“人机协作、智联未来”这一主题之下,透过国内外最丰富、最前沿、最新颖的协作机器人应用案例,人们可以看到制造业的未来。

说到机器人,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ABB、发那科、安川电机和库卡。它们在工博会上都亮出了最前沿的应用。ABB围绕“未来工厂”“未来医院”“未来汽车”三大主题,展示了丰富的数字化、智能化机器人解决方案。“随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进一步激活和释放,5G、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应用,将有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未来新‘智’造。”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纯元在展会介绍,并与现场观众共同见证了新品IRB 1300机器人的全球首发。这款由中国本土设计的机器人,与ABB同类产品IRB 1600相比,速度提升了27%,重量减轻了60%,更轻便小巧,具有大工作范围和高负载能力以及高度的柔性和一流的路径精度。

依托产业升级催生的巨大市场,钱江、新松、哈工智能、节卡、遨博等国内机器人制造领军企业也在快速成长。在新松机器人展区,打着蓝色领结的机器人调酒师,正灵巧地挥动双臂,调制着一款科技味十足的鸡尾酒。展台工程师告诉记者,只要选中想要的口味,点一下手中的平板电脑下单,机器人就会自动根据用户所选酒的种类进行配比,取酒时,机器人还会模仿调酒师调酒时摇晃的动作,让各种不同的酒进行充分混合。“调酒仅仅是这款协作机器人应用的一个场景,它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实现不同的功能,最大的优点是人机交互、易于部署、灵活性高。”展台工程师自豪地说。

不只是在系统领域创新,在核心零部件方面中国机器人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也在加快。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工博会上就面向全球正式发布新一代节卡All-in-one共融系列协作机器人。基于节卡机器人首创的无线示教、图形化编程技术,用户可在PAD、手机等移动终端对机器人实时远程操控和作业编辑,编程界面直观易学,实现了机器人编程“零门槛”的极简体验。“当前的协作机器人领域,视觉应用需求巨大,机器人与视觉结合的技术和产品可以解决大部分的自动化需求,视觉应用将成为实现智能制造2025的关键推动技术。”节卡机器人CTO许雄博士介绍。

在巨大的展厅里,众多的机器人企业、丰富的应用场景让人眼花缭乱。但在这背后,记者发现很大一部分企业,包括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以及国内领军企业,均扎根在上海。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机器人产业中,中国占据了38%的市场份额,而上海的机器人市场则占据了全国的42%,按此比例来看,上海的机器人市场已经占全世界的16%,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在机器人这条赛道上,上海为什么脱颖而出?“从供给端看,国际、国内机器人巨头选择将总部落户上海,这吸引了全球机器人领域的高精尖人才来到上海,而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石;从需求端看,上海提出要变‘制造’为‘智造’,许多传统制造业、零售业企业都有打造智慧工厂、智能仓、智能配送中心的意愿,智能机器人存在巨大市场空间。”专业实训干部刘坤说出了自己的观察,“政策聚焦、人才集聚、产业链健全、应用场景多样、智能制造转型需求爆发、营商环境优渥,这吸引了众多企业在上海加大投资。”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