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码“深圳经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7 15:0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驻深圳记者 梁 超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靠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和创新精神,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从8月27日起,第四批150名体悟实训干部南下深圳求学,时至今日恰好过去了一个月。这段时间里,体悟实训干部们挂起职务、当起职员,沉浸式实训、全方位融入、内生式感悟,用脚步丈量、用心体悟深圳这座城市发展背后的内在逻辑,加快锻造“三化一型”素质能力。

体悟深圳发展生态

从一开始就要把担当的劲头立起来,珍惜把握难得机遇,不断激活自我、重塑自我,体悟深圳发展生态,增长建设青岛本领,真正把燃烧激情、建功青岛融入体悟实训中……带着光荣使命和责任,150人南下深圳,开启100天的学习。

白天在企业沉浸式实训,因为深圳经验、深圳企业好的做法都蕴藏在企业的日常运转中,只有全身心融入进去,才能发现内在机理。晚上,除了各小组开展学习外,还定期开展集体学习。为全方面了解深圳,“青深学堂”为体悟实训干部提供了平台,截至目前,已经邀请3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深圳改革和创新”“深圳产业升级调整”“深圳营商环境”等内容进行授课。“青深学堂”成为体悟实训的重要学习平台,与深圳政产学研各界企业家、大咖们结缘,畅通青岛和深圳沟通的新通道。

除此之外,专题“三述”会也为体悟实训干部提供了交流观点、碰撞思想的载体。9月19日晚,第四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组织开展了“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专题“三述”会,13名体悟实训干部、企业家结合实训内容,畅谈提炼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青岛打法”。

增进“青深互动”

体悟实训干部是青深两地沟通联系最直接的纽带。“我来深圳前,又走访了辖区重点企业,进一步掌握了需求。青岛泰德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本来筹备上市,因受疫情影响,企业效益下滑,需要资金支持。”体悟实训干部曲振在来深圳之前,对实训单位深圳道格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有关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到深圳后获悉,道格资本有对研发、生产、销售内燃机曲轴及压缩机曲轴投资的成功经验。曲振把想法与道格资本相关负责人交流,双方一拍即合,商定到泰德轴承洽谈股权投资和上市服务等有关业务。在曲振的牵线下,双方初步确定,道格资本以向泰德轴承提供股权结构优化等咨询服务的方式开展合作,道格资本再视情进行资金投入,与泰德轴承建立投资联盟。

曲振告诉记者,“我要学的就是资本运作方式、投资经营模式,因为这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必备的能力,这也正是青岛高质量发展所紧缺的。”正是因为“有心之举”,曲振得到了实训单位认可,“青岛干部做事效率很高,而且专业,能俯下身子为我们企业做实事。”道格资本资产管理部总监原林说道。

9月21日至23日,体悟实训干部王超、高颖茂随实训单位天安数码城集团创新发展部总监刘一平,走访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香港科技大学蓝海湾孵化港、香港理工大学产学研基地等集团合作伙伴,围绕加强产学研合作、举办重大赛事论坛活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走访,不但见识到了深圳企业、科技园区的运转模式,还在这个过程中寻求合作。”王超、高颖茂在走访中得知香港理工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的雄厚科研实力后,立即联系了来自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体悟实训干部,双方围绕科研和产业合作进行了初步接洽。

“给你们打120分”

带着问题去深圳,带着答案回青岛。除了工作日在实训单位学习外,周末时间,体悟实训干部们组织起形式多样的参观考察活动,到建设项目现场、高科技企业、各类展会、行业协会商会等地调研走访,用心体悟深圳企业发展、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解码“深圳经验”。

近日,多名体悟实训干部组团到中电智谷参观学习。中电智谷是由中国电子(CEC)在深圳华强北片区打造的以当下新兴科技行业为基础,以智能硬件与智慧产业、智慧创新融合应用为延伸的国际智能硬件创新创业集聚示范区。便携式水下机器人、3D视觉智能机器人……各式各样的智能设备让体悟实训干部大开眼界,“深圳是一个不缺乏创新力的城市,多走多看多问才能更直接地了解深圳发展的经验。”体悟实训干部李晓峰表示。

除了一些集聚科技创新元素的园区、企业外,深圳基层社区同样也是体悟实训干部的关注点。利用周末时间,体悟实训干部赵长岭、辛俊杰、段展、王佼等来到南山区南头街道办事处前海社区调研,就社区发展治理、基层组织建设、智慧社区建设等考察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前海社区以党建为统领,不断推进社区治理模式创新,通过创建精品特色社区,树立了社区党委形象,提升了社区为民服务能力,其创新招数和打法值得青岛学习借鉴。”赵长岭表示。

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9月23日至2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物博会”主办单位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是青岛干部的体悟实训单位,体悟实训干部徐建民和体悟实训企业家黄靖轶全程参与了“物博会”筹备工作。在了解到现场会务服务人手紧张的情况后,体悟实训队外联拓展部队员们主动报名,为“物博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副会长、现场总指挥李贵平感慨地说:“你们说是来‘学深圳、赶深圳’的,其实从你们身上,我们也学到很多东西,如果满分是100分,我很认真地给你们打120分,另外20分是感情分。”

百日的体悟实训已过近三分之一。“我们将学习深圳人用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做事的素质和能力,深入体会‘深圳奇迹’背后的逻辑与机理,用‘三述’方法和理念把体悟收获想透、说清、干实。”第四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春河表示。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