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时装周,T台“秀”出的经纬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2 14:10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驻沪记者 胡相洋

T台联经纬,秀出新时尚。疫情特殊形势下,今年大部分国际时装周都被迫走上“云端”,但被国际时装行业评价为“全球最具活力”的上海时装周,依然选择在线下举办,再一次彰显了作为新品首发地、潮流聚集地的上海,正在不断为时尚产业的加速复工复产复市贡献“上海智慧”。

第二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部分干部在实训单位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积极组织下,在现场参观了上海时装周的密扇MUKZIN秋冬系列和“国潮汉风 汉家霓裳”——中国徐州汉服设计大赛总决赛,近距离感受了上海时装周“链接整个时尚产业链,形成时尚生态版图”的这一“城中盛事”。通过现场的观摩体悟以及和主办方的深入交流,专业实训干部发现,上海时装周走的是一条市场主导产业,产业搭建平台,平台整合资源,合力助推发展的道路。小小的T台,把服装产业的经度和纬度都串联了起来,用新的发展理念和市场化、开放型的思维,秀出了产业发展的新时尚。

秀场位于杨浦区杨树浦路尽头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园区内,原为上海第十七棉纺织总厂,前身为始建于1921的裕丰纺织株式会社。在阳光的照射下,修旧如旧的清水红砖建筑依然保留着上世纪20年代上海工业文明的历史印记,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于富含当代时尚审美元素的店铺商家、时装秀场,海纳百川的气势扑面而来。

同青岛一样,作为我国曾经的“三大纺织工业基地”之一,面对行业发展的周期和困境,究竟要不要继续在城市经济的版图中保留纺织行业,也一直困扰着上海纺织。但是,这种迷茫没有停留太久。“整合产业的号角吹响后,上海纺织提出了‘科技与时尚’的战略发展目标,在保留产业优势、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上海纺织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让产业的优势变成平台综合服务能力,如何更好地让生产行为面向市场,开放产业多维度的发展场景,上海时装周作为引领性平台,更是需要主动地自我突破。”专业实训干部彭鹿鸣说。

上海时装周首次举办于2003年,从一开始展会就聚焦于“本土兼具国际、创意商业并重”,着力孵化本土设计师和原创设计品牌,经过18年的发展已经日渐成熟。中国无数的纺织服装行业中小微品牌在这个平台上获得了展示的空间,也成就了上海纺织从传统制造业向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主办方介绍,密扇这个品牌很年轻,也是由新锐设计师创立的品牌,始于2014年,是通过对东西方艺术的结合,用服装全新解读和表达新东方主义美学的典范。

现场,明星名模、行业大咖、主流媒体、买手、粉丝、代理商、渠道商、运营商、面料商、厂商等云集,他们是一个产业链条中的核心环节,也是催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一场秀的时间短暂,但是通过对设计理念的多维彰显,对设计作品的艺术表达,从而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产品的销售,并带动周边的市场,这连环套的经济带动,对行业发展长久的深层次影响不可估量。”专业实训干部宋宁宁说。

上海时装周一头挑起产业发展的重任,一头连着市场活跃的神经,是舞台,更是平台。专业实训干部曹新霞说:“对于青岛而言,上海时装周让我们看到信心,作为‘上青天’的一员,我们应该鼓起理想的风帆,坚定不移搭建行业发展平台,用好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用平台做乘法,带动行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重振行业雄风的道路。”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