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个月"申""青"又携手 "五月的风"再掀浦江波澜

拜师学艺的虚心,两次"顶格"推进的诚心,青岛与上海的手越握越紧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6 14:36
■11月5日,青岛市与上海自贸区企业合作对接交流会在上海外高桥喜来登酒店举行。
■在青岛市与上海自贸区企业合作对接交流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介绍青岛自贸片区一周年发展评估与未来展望。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沈俊霖 文/图

上海,你好。我们又来了!

11月5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在上海自贸区考察学习,并出席在上海外高桥喜来登酒店举行的青岛市与上海自贸区企业合作对接交流会。

此时,距离今年7月6日,王清宪带领青岛市党政学习考察团对接上海现代服务业正好时隔四个月。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城市主政者两次“顶格”考察学习同一个城市,这在青岛没有先例,在全国也极为罕见。此间的深意,耐人寻味。

青岛、上海,一个位于黄海之滨,一个位于黄浦江畔,横隔长江、地处南北。由于各自在国家开放发展战略格局中的显要地位和肩负的国之重任,以及骨子里敢为人先的城市品格,让两个城市的手越握越紧……

拜师学艺,“申”“青”手越握越紧

拜师学艺,青岛是认真的。在“学”的纽带下,半年来,青岛与上海“心理距离”越来越近。

越来越多的上海企业汇聚青岛开拓市场。今年7月的考察学习活动结束后,青岛与众多上海服务业领军企业及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在对接会现场签约的23个合作项目中,1个项目已经正式运营,9个项目已注册落地,其他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在金融、贸易、物流、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两地达成一系列合作成果。

两地间“平台式”合作交流更加多元紧密。平台是整合资源最高效的方式。青岛密切与上海的金融机构、商协会等平台对接协作,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等在青岛设立机构,新沪商联合会等商协会纷纷为青岛“牵线搭桥”,推动项目落地青岛。

人与人的交流日益频繁,相互认同程度越来越高。从6月份开始,青岛持续选派干部到上海开展现代服务业专业实训。专业实训队在上海与青岛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推动上海和青岛越走越亲、越走越近。很多企业家从实训队员身上,看到了青岛干部的干劲与素质,看到了青岛二次创业的决心与行动。

从不到半年时间的合作成果中,青岛深切感受到了上海企业对青岛干部的认同,对青岛在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战略地位的认同,对青岛发展态势的认同,对青岛政务服务环境的认同,对青岛产业方向的认同。

这正是青岛与上海再次牵手,开启合作新未来的底气。

新发展格局下,想象空间很大

对于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向前、向上、向善力量的世界来说,开放合作是一剂不能回避也不应回避的药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写进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中,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我理解,‘国内大循环’,意味着不是每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而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意味着不是关起门来搞封闭的循环,而是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也就是说,要打造一批开放的‘窗口’,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王清宪说。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上海引领了长江流域开放发展,未来,上海也必将跨出长江,赋能更大区域的发展,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而在长江以北,也需要有这样一个战略支点。王清宪指出,青岛既是东部沿海发达城市、黄河流域的经济出海口,又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特别是还承担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等国之重任,在“大循环”和“双循环”中都具有“双节点”价值,有使命也有能力,成为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青岛,投资青岛。去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增速列全国35个大城市第一位。今年前三季度,面对疫情冲击,青岛生产总值增长2.2%,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新登记市场主体26.8万户,创业密度跃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

可以想见,一南一北两个开放重镇、“双循环”重要节点,青岛与上海可以做的合作文章很多。

在自贸试验区的诞生地取“自贸经”,来对了地方

11月5日下午,青岛市与上海自贸区企业合作对接交流会在位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基隆路28号的上海外高桥喜来登酒店举行。这次对接会的主题非常鲜明,那就是“自贸机遇”。

向东望去,一路之隔便是港机林立、集装箱堆积成山的上海港集装箱码头。这里是上海乃至中国最具生机与活力的土地。

当天上午,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先后来到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上海自贸区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上海外高桥森兰国际(无国界生活之城)、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行政服务中心、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展示馆考察学习。

一路上,王清宪边走边看,边听边记,不时与走访单位的工作人员交流。“这次考察学习,让我们对自贸试验区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收获很大,也很受触动。上海持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上海深耕自贸试验区取得的丰富经验和成果值得青岛借鉴。”王清宪说。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主要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会议时指出,要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衔接起来,在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截至目前,全国已成立了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从沿海到沿边、沿江,跨越东中西部的自贸试验区“1+3+7+1+6+3”格局。作为诞生了第一个自贸试验区的城市,上海无疑是自贸试验区雁阵的“头雁”。青岛选择到上海取经,无疑是来对了地方。

这次青岛市党政考察团重点走访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是上海自贸区的核心区域之一。这块区域扩大开放、探索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保税区、全国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企业、全国第一个保税物流园区、全国第一个保税区、全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全国第一个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这里平均每天创造60亿元的经营收入、5亿元的税收、29亿元的进出口额,169家世界500强投资了387家企业。

过去6年,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先后完成5次“瘦身”,310多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各地分层次分领域复制推广,不仅在自贸区改革中形成了可借鉴的先例,更如灯塔般为国内各自贸区改革开放指明方向、鼓足干劲。

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青岛于2019年成功入列自贸试验区,迎来了重大开放机遇。青岛准确把握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功能定位,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立足山东半岛、服务黄河流域和中国北方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平台。目前,青岛片区承担的106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96项,实施率达90.5%,总结形成68项创新成果。

“与上海自贸区相比,青岛片区只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小学生’,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我们真诚渴望能够加大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交流互动,双方能够围绕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风险防控、建设开放型产业体系、功能拓展、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起一套长效合作机制。”王清宪说。

新发展格局下,“申”“青”合作的新愿景、新路径

有了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的加持,有了前期的良好合作基础,青岛有理由、有底气畅想与上海深度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青岛市与上海自贸区企业合作对接交流会上的主旨演讲中,王清宪着重从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方面勾勒了青岛与上海合作的可期愿景与现实路径。

作为因海而兴的海洋城市,在发展现代海洋上,青岛与上海实力雄厚,各具特色,有很多“共同语言”。两地在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共建海洋商品交易所、提升海洋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作为外贸重镇,青岛和上海在国际贸易上的合作有现实基础。2019年,青岛实现进出口5925.6亿元,增长11.2%,增速列5个计划单列市之首。“我们十分希望进博会等上海顶级贸易平台能在青岛设立分会场,面向胶东半岛乃至黄河流域广阔市场进行战略布局。”

坐拥超级大港,青岛与上海在航运物流方面的合作有条件有基础。由青岛、日照、烟台、渤海湾四大港整合而成的山东省港口集团坐落于青岛,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3.2亿吨,位列全球第一。青岛在多式联运发展上具有先天优势,海铁联运量连续5年蝉联全国冠军。“我们正加快推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希望能与上海的航运服务企业合作,增强航运软实力。”

两地在现代金融领域的合作同样令人期待。上海是世界金融业的“翘楚”,金融业近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了20%。青岛是全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2019年上市公司总市值增幅居全国35个大城市第一位。去年以来,青岛全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私募基金管理人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一提到上海,我们更多联想到的是现代服务业,其实,制造业依然是上海经济的根基所在,是上海争夺新一轮全球高端装备制造话语权的“急先锋”。青岛有着基础雄厚、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当前,正把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产业链串联起来,努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加快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我们希望能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各个领域承接上海的制造业产能,与上汽、吉利、开隆汽车、新时达等企业探讨合作,开放应用场景,运用工业互联网赋能。”王清宪说。

拜师学艺的虚心,两次“顶格”推介的诚心,对合作前景的信心,让我们相信,青岛与上海的手一定会牵得更紧,因为这对两地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更好的发展大有裨益。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