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想法,来深圳都有机会

——深圳成为“创业城市”的启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6 13:49
■图为中国科技开发院中科研发园。 梁 超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驻深圳记者 梁 超

“深圳是中国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深圳为企业家心无旁骛搞创新提供了绝佳的‘土壤’。”“只要有想法、沉得住气,来深圳的每个人都有成才成就的机会。”……优越的营商环境、浓厚的创新氛围、丰富的创业制度,让深圳成为创业城市代表。

环境优:来深圳“零过渡”,可以快速融入

“深圳是中国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未来,我相信依然如此。”当被问及为什么觉得深圳适合创业时,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陈宁认为,正是“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开放包容,让所有像他一样从海外归来的创业者们,来到深圳就可以“零过渡”,就可以快速地融入这座城市,人际成本非常低,大家都是基于信任进行合作。深圳是创业城市的代表,是让创意快速落地的城市。

2014年,陈宁创立云天励飞,并带领云天励飞先后搭建三个AI技术平台,构建了完整的AI技术链路。6年来,云天励飞用AI技术协助警方找回400多名走失儿童和老人。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大湾区、成都、青岛、上海、北京等国内外100多个城市和地区广泛应用。

与深圳南北呼应的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青岛以开阔的视野、求贤若渴的心态和各类高端创新创业载体、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感召着全球创新创业人才融入青岛、创意青岛、圆梦青岛。

在与青岛打交道的三年里,尤其是从去年青岛安排体悟实训干部“学深圳、赶深圳”以来,陈宁感受到了青岛创业环境的变化,“这是青岛基因和深圳基因融合的一个过程,是创新加务实,青岛也越来越开放包容。合作的三年里,青岛在资本、创新、产业落地、在技术发展方向的政策制定和引领,越来越开放、创新、包容。”

氛围浓:极富创新基因,高度市场化环境

深圳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走过的40年,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精彩纷呈的人才奋斗史。“研祥的诞生是党的好政策孕育的。”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介绍,1992年3月,因为机缘巧合,他来到深圳,亲身感受到深圳改革朝气蓬勃、创业浪潮涌动。当时还是航空部北京设计院一名在编干部的陈志列,毅然决定辞去“稳定”的工作,背水一战开启创业之路。1993年,陈志列找到其他4位志同道合的研究生朋友,选择工业控制计算机领域开始创业。“我们当时相互勉励,公司虽然场地小、资金少、起步难,但这里是‘研究生的发祥地’,理应有更大志向,‘研祥’即由此而来。”陈志列认为,研祥的发展得益于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的独特基因。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伴随的是一代又一代来自五湖四海、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们成功与探索的尝试,智慧与汗水的凝结,在创造发展奇迹的同时,也共同形成了这座城市独有的改革开放创新基因。

这种城市基因对企业创新尤为重要。高科技民营企业除了创新无路可走。深圳经济特区高度市场化的发展环境、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一系列创新元素,为企业家心无旁骛搞创新提供了绝佳的“土壤”。陈志列表示,研祥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深耕工业控制计算机行业多年,最终成功研制出“EVOC”(中国嵌入式之王)嵌入式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成功入选“国家火炬计划”。研祥扎根深圳的27年,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可以说,与深圳这座极富改革开放创新基因的城市共同成长,是高新技术企业之幸,更是研祥之幸。

制度足:歪脑子不用动,一门心思做事就行

“只要有想法、沉得住气,来深圳的每个人都有成才成就的机会。”王建涛是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发电机主任工程师,他非常喜欢身边的小伙伴称呼他“大白”,因为这是安全、幸福的象征。他来深圳24年,深圳带给他的感受也是安全和幸福,他直言“自己生活在信任感、幸福感十足的深圳,实在是太好了”。“在深圳,我这样的‘大白’们,啥歪脑子也不动,只需平心静气地做好自己想做的事。从另一个角度看,深圳也是一个‘大白’,甭管你是骡子是马,技术牛在深圳就一定有大平台。”王建涛说,这些年自己和全国各地的技能人才交流,他们都非常羡慕深圳的人才政策,“深圳对咱们技能人才真是太有吸引力了”。

王建涛对深圳的感受,浓缩成一句话:最好的时代、最棒的城市、最大的努力、最绚的人生。

创新创业需要“土壤”,深圳厚植沃土,吸引寻梦者纷至沓来,并且乐在其中。随着深圳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深圳率先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推行简易注销、实行开办企业一窗通、“三十证合一”等改革,又进一步推出了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深港通、深澳通注册易”等多项改革措施,不断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与此同时,深圳营造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任务书”“线路图”不断推出、升级:2018年,被称为“改革20条”的《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2018年底,深圳实施“四个千亿”计划,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2019年5月,深圳发布了41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2020年3月,深圳发布《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公布了210项具体改革举措;最近,《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等两部特区立法正式对外发布,对特区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全新制度设计。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