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各地项目建设加速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8 13:06
■工作人员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内作业。

2021年伊始,青岛首批重点项目名单发布,涵盖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052.2亿元,100个重点准备项目计划总投资1403.9亿元;

1月4日,上海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市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34亿元;

同日,深圳的深汕铁路、深圳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同时动工;

郑州采取“1个主会场+15个分会场”方式举行2021年第一批209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工仪式;

1月14日,徐州市2021年首批10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开年以来,长沙共有372个重大项目实现开竣工,开启项目建设新一轮再集结、再动员、再出发……

青岛明确将2021年定为“项目落地年”。从这个角度来说,青岛的所有工作目标和城市定位都必须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投资项目上。在此起彼伏的开年“重头戏”中,青岛不仅要保持紧迫感,更要从中学习借鉴各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开年大项目集中落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首场活动,上海把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摆在了“重头戏”的位置。1月4日,上海市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34亿元。本次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范围广,既有落实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上海方案”的前瞻性项目,也有着力建设“五个中心”的科创、金融、贸易等领域的产业链高端项目。其中,上药集团在浦东新区投资80亿元,将建设生物医药创新孵化服务及产业化平台,打造创新孵化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抗体产业化平台,助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1月4日,深汕铁路、深圳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同时动工。深汕铁路线路全长约129公里,是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港澳大湾区向东辐射的重要载体。通车后,深汕合作区至深圳的时间将会缩短至30分钟以内。沈阳至海口高速公路荷坳至深圳机场段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将由“地面层+立体层”共同构成8+8(车道)规模的高速大通道。

1月4日,郑州举行2021年第一批209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总投资138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7.4亿元,涵盖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核心功能板块、新基建、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社会民生等多个重点领域。

1月13日,海南自贸港2021年度首批139个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19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35亿元。项目类型涵盖产业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项目,以及基础设施提升的路网工程和民生公共服务改善的医院、学校等项目。

1月14日,徐州市首批集中开工的100个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7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8亿元。省、市级重大产业项目达到75个,占集中开工项目总数的75%。总投资超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包括徐州经开区天通新材料、邳州驭芯传感器、沛县聚源高端水刺无纺布、新沂上菱白色家电等。

新年以来,长沙共有372个重大项目实现开竣工。此轮集中开竣工活动项目以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主,涵盖智能制造、软件、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机械、交通、教育等多个领域;既有山河工业城(三期)、豪恩声学等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又有香炉洲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有金星路提质改造等“精美长沙”建设项目和红星全球农副产品批发中心等社会民生项目。

项目建设逆势“加速度”

2021年,用实打实的项目集中开工来开局,成为多个城市的选择。项目建设是“六稳”“六保”的关键举措,是调结构、促转型、打基础、增后劲的重要抓手,是撬动城市未来的“支点”,以项目落地来开局,无疑具有提振信心,宣示决心,培植未来的作用。

事实上,去年面对疫情的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多地重大工程建设已经逆势跑出“加速度”。上海2020年全年共推进确保新开工项目213个,确保竣工验收项目167个,全部按计划如期推进。去年前11个月,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上年增长10.7%,增速高于全国8.1个百分点。在疫情冲击下,能取得这样的增速,相当厉害。

去年,长沙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高频高效协调帮扶、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市1320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9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5.2%,超年度目标任务25个百分点,比前年同期快4.7个百分点。

近年来,郑州的发展势头很猛,一个重要抓手就是项目建设。2020年,郑州分解下达的省市重点项目就多达912个,总投资2.11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07亿元;印发《郑州市2020年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公布了1480个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堪称大手笔。

机制创新下的“特斯拉经验”

“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青岛的“项目落地年”,青岛唯有谋定快动,全面发力项目攻坚落地。对青岛来说,从“标兵”身上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是必然选择。

上海是重大项目建设的“标兵”城市。2018年落户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实现2019年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创造了行业纪录、上海速度。上海希望让“特斯拉经验”从“特事特办”变成常态服务,让“特斯拉速度”在更多项目上得到体现。2020年以来,上海借鉴特斯拉项目经验,遴选两批产业能级高、产业链带动性强的百亿级项目共19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予以推进。

“特斯拉经验”“特斯拉速度”是上海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高效落地的缩影,背后离不开机制创新。2020年,上海探索建立市重大工程“一张计划流程图、一张进度时间表、一张目标责任书”项目管理制度,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3.0版,“只登一扇门、只对一扇窗、只递一套表、只录一系统、只见一部门”,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督促已批未建项目尽快开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在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方面,上海还明确了工作步骤:首先是目标导向、专班推进,然后是问题导向、政策统筹,最后是效果导向、加强保障。

例如,上海市经信委将联合项目所在区和相关委办局,选取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立“特斯拉式”工作专班,围绕项目各阶段节点目标,实施挂图作战,强化要素保障,提供优质服务,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包括开展“特斯拉式”招商,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出击,招引一批产业链关键控制点企业和龙头项目;提供“特斯拉式”服务,落实服务专员和帮办制度,围绕目标任务,优化服务流程,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为重大产业项目提供全过程服务保障;实施“特斯拉式”审批,针对规划、土地、环评、施工许可等关键环节,进一步简政放权,并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加大推进力度,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周期。

(整理自第一财经、东方网、上观等)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