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求质 换道超车

泰安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挺起高质量发展“硬脊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9 13:02
石横特钢产业升级已入选2022钢铁品牌。 资料图
 ▲泰开机器人生产车间(现代化制造工厂)。 司 刚 摄

  登高望远方可拨云见日。

  随着新一轮产业变革的突飞猛进,对能耗、煤耗等指标都十分有限的泰安来说,走好以新质生产力为核心驱动力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不仅成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突破“瓶颈”、打破“天花板”的必由之路,更可担当经济高质量向上跃升的关键之举。

  近两年来,泰安市准确把握时代背景,根据新型工业化的效率源泉、生产要素、组织形态、约束条件等新特征,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以新质产能破解了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无形的空间屏障,走出了一条极具泰安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强市之路。

  奋力奔跑

  构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围绕着土地、劳动、资本、技术这四种生产要素来配置组合使用,本质上是将其中资源的消耗换取动能,但却不是无限可得。进入“数字文明时代”,数据这个第五大生产要素对实体经济有着明显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已经成为下一个30年黄金发展期打开的一扇战略性大门。对泰安来说,数字经济不仅是激发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赛道和关键增量,更是赢得新一轮发展竞争的历史性机遇,万万不能掉队。

  过去,泰安错过了做大体量、膨胀规模的机会,能耗、煤耗到了“天花板”,发展大化工、大炼油已没有丝毫空间和余地,如何才能做大规模、跃升体量?答案就藏在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的新质生产力中。

  近两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紧盯方向性、全局性、突破性重点工作,顺势而为、抢抓机遇,聚焦“产业的未来”和“未来的产业”,以思想新解放凝聚高水平改革的新共识、以体制机制新突破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努力在数字时代大变革中抢占发展先机、培育发展后劲,新型工业化建设擘画出更加清晰的“全景图”。2023年,泰安市正式获批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乘着先行区建设的东风,泰安市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狠抓产业未来,提前谋划设计“长周期、大赛道”产业、前沿引领型产业,加快推进制造模式、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深层次变革,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势产业集群、“雁阵形”产业集群发展,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积聚澎湃动能。一批未来网络、数字创新等“长周期、大赛道”产业和契合“双碳”战略的生命科学、量子科技、元宇宙等前沿引领型产业从规划布局照进现实。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泰安市主动抢占数字经济的时代“风口”,以数字化赋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以及“数转八条”等措施,深入开展“千项技改扩规、千企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逐步明晰了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发展路线,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新型工业化的突破口,统筹发展数字经济和未来产业,加快塑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全市掀起了新一轮创新创业浪潮。

  围绕新质生产力的产能提升,泰安市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推动数字技术、数据资源等新型要素全面渗透到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同时围绕着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数字化应用规模,整合现有算力资源,合理布局数据中心,加快5G基站建设,发展数字经济园区和数字科技产业园,推进新泰科创新区、泰山区泰山数谷、高新区神农智谷“一区两谷”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高标准的载体。

  万象更新

  激发活力源泉充分涌流

  相较于传统生产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具有引领创新驱动、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等特点,是以智能技术和绿色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引致的生产力跃迁。

  眼下,新质生产力正在引领着现代农业大变革。泰安市把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关键之举,实施了一系列数字赋能行动,不断塑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新质生产力引领赋能发展的新模式在泰安畜牧产业中深入应用,通过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技术,将畜牧养殖管理和技术数字化,将生猪、肉鸭、奶牛三大智慧平台优化推广应用,打造出更多数字化应用场景,构建起数智化畜牧网络监管体系,逐步实现了养殖、兽药饲料、疫病防控及畜产品安全等五大重点环节全链条闭环管理、全程追溯,持续推动畜牧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在新泰市天信农牧西营养殖基地,肉鸭智能立体笼养模式实现了通风、加料、饮水、温控、光照、清洁等生产全自动智能控制,从雏鸭出壳到出栏,实现全程质量控制。企业的监控中心对厂区内鸭群生长状况和工人作业情况进行即时监测,一旦发现鸭群状况异常或工人作业不合规,系统便会自动报警,当日成活率、淘死率、采食量、饮水量、水电费等指标、数字实时反映在大数据云平台管理系统上,不仅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了养殖效益,更实现了肉鸭产品的绿色、安全、可控、可追溯。

  以新产能替代了传统人工,人们印象里落后低效的肉鸭养殖模式一去不复返。现如今,经过全面数转智改,有数字化加持的肉鸭企业大幅降本增效,工人们实现了穿着西装坐在屏幕前养鸭。放眼全市,通过推进肉鸭种业振兴、智能化立体养殖和规模化发展,已建成全国肉鸭交易服务平台,在全国首创肉鸭立体智能养殖技术,全市肉鸭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多亿元,新泰市更是被中国肉类协会命名为中国肉鸭之都。

  显然,发展新质生产力,绝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必须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以泰安高新区为例,去年该区把输变电设备、矿山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传统优势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在做大培强上下功夫,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全年实施工业技改项目91个,其中输变电装备产业已投产技改项目8个,机电与矿山装备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不仅如此,泰安高新区还成立了中国联通工业互联网泰安创新中心,组建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联盟,发挥泰山数字经济工匠学院作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通过一系列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提质增效举措,泰安高新区被列为山东省级工业互联网园区,新培育山东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家、山东省级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晨星工厂17家,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面向极端复杂服役环境的高品质柔性加筋材料创新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企业获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试点示范,获得了泰安高新区2024年工业互联网建设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荣誉。

  活力迸发

  推动量变与质变齐飞跃

  从蒸汽时代的蒸汽机、到电气时代的内燃机、再到信息时代的计算机,三次工业革命,本质上都是科学技术上的革命。眼下围绕新质生产力催生的科技革命,就是发展的方向。2022年以来,泰安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就纲举目张,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确定“441X”产业赛道,加快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高端化工4大支柱产业,新能源、医药及医疗器械、出版印刷、纺织服装4大优势产业和数字经济“1+X”未来产业做大做强。一方面,重点围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补链强链,加快企业集聚、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增加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和企业基础研究投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供给由“外生”向“内生”迁移,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新的生产方式、新的产业形态,其核心要义是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在这场全方位的变革中,泰安市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贯穿新型工业化建设全过程,积极拥抱新技术,促进制造业同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深度融合,聚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探索着新质生产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在这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热潮中,泰安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压奋进、赶超跨越,深入开展项目策划、签约、开工、要素保障、集中观摩“五大比拼”,晶优光伏组件、吉利远程本途新能源商用车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创造了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奇迹。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和基金招商的突出成果,华劲锂电正极材料回收修复项目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建成投产,展现了项目建设“泰安速度”,实现了地企项目合作的新突破,为泰安营商环境树立了好口碑。国内首个高温热媒水球形储罐的项目落地开工,为推动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储能基地、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锂电新材料、智能起重机械、玻璃纤维新材料3家集群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数量居全省第一……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如今的泰安正处在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发展上升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双向奔赴。近两年来,泰安各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搭建人才链,通过实施“双十”“双百”工程,建立起了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常态化交流机制,促进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梳理确定行业领域“卡脖子”问题开展“揭榜挂帅”,集中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以开展“百名专家泰安行、百家企业进院所”等活动,搭建起产学研交流合作的平台,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攻关、促进科研成果在泰安市转化,不断推动泰安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持续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布局,助力泰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面对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产业变革趋势如火如荼,泰安市抓住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难得机遇,创造新需求,开辟新赛道,催生新产业,打造产业发展新生态,以新质生产力引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挺起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记者: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