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6-08-03 09:38
    经济建设能使一个民族壮大,军事建设能使一个民族强大,唯有文化建设才能使一个民族伟大。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更需要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锻造文化自信的生命力、找准文化自信的落脚点
 
      
 
  文化犹如一个生命体,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孕育着一个民族的根和魂。中华文明延续至今而依旧富有生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向往,归根结底也在于牢不可破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自信是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我们需要在更深层面去思考、去重视。
 
  文化自信的根基在哪里?在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中。
 
  漫漫人类文明史,数个文明古国相继衰落,唯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自强不息,靠的是独具特色且不断创新的优秀传统文化;世界风起云涌的社会主义运动中,一面面红旗在疾风暴雨中褪色,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高高飘展,靠的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成功嫁接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上。就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山西运城市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上千名共产党员自发组织近万人民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自制了一面篮球场大小的党旗,开展了一场“享党福,感党恩,跟党走”的群众活动,它生动表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旦和民族传统文化嫁接成功,就必然根深本固,枝繁叶茂、花红果硕。
 
  文化自信的生命力在哪里?在亿万人民群众生机勃勃的实践中。
 
  把握和审视中华文化,需要在世界文明的大视野大格局中汲取营养,也要赋予新时代鲜活、生动的内涵。具体到社会治理层面,既要珍视制度文明、坚守治理理念,又要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指向。运城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早有“这里最早叫中国”的美誉,也有被称为“德圣”“孝祖”的虞舜故里,“百善孝为先”的观念沉淀在当地群众的内心最深处。建立德政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开设德孝大讲堂,组建德孝志愿服务队等,一系列创造性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让群众在实践中最大限度地取得文化共识和价值共识。这表明:我们党完全有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推进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人民群众也十分乐意在实践中积极推进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相结合。
 
  文化自信的落脚点在哪里?在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哺育着一个民族的成长时,也滋养着文明的进步。具体到运城,一方面通过弘扬德孝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凝聚力、促进了转变作风,让群众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另一方面,用文化建设带动经济建设,实现了经济的逆势而上,财政收入也快速增长。我们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个重要方面是在文化传承上不丢传统精髓、在多元交流中汲取外来精华,为迈向未来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经济建设能使一个民族壮大,军事建设能使一个民族强大,唯有文化建设才能使一个民族伟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更需要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锻造文化自信的生命力、找准文化自信的落脚点,一个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中华民族,才更有吸引力、更值得尊敬。          文/王宇燕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