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增强战斗力

——三论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2-01 09:47
   长期实践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指出,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来抓,严格落实《准则》各项要求,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全市各级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立场上“严”。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一定要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教育,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把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立起来,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
 
   纪律上“严”。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更加自觉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准则》、《条例》中提出的纪律要求都要严格执行、不打折扣。要强化问责监督,对于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组织上“严”。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等于参加了一次政治体检;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也密切相关。要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让党员干部经常经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抓住民主集中制这个关键。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凡属重大问题要集体讨论决定。
 
   执行上“严”。“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躬身践行、模范执行《准则》,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好在贯彻落实《准则》上的示范表率作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准则》,关键看是否有效解决了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一定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严格、严肃、严谨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接受监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