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二论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4-06 09:26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并对今后五年的改革开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市上下要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在爬坡迈坎中创造新历史、谱写新篇章。

改革开放是青岛紧跟时代、走在前列的重要法宝。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青岛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披荆斩棘的最大动力,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过去五年里,深入推进600多项改革任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级改革试点创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重点功能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引擎效应凸显,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走在前列,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更加持久,城市开放度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激发体制机制的新活力,创造转型发展的新优势,才能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贡献青岛力量,才能在履行国家战略使命中体现青岛担当,才能推动青岛更好地发挥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作用,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党和人民期望的合格答卷。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紧跟中央、省委改革部署,增强改革定力,明确改革重点,强化改革督察,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要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财税、金融、国企、价格等关键环节改革;要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深入推进政府大部制和“放管服”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等方面的改革;要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快养老保险提质扩面,健全保障性住房制度;要多推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的改革,深化“一谷两区”等重点功能区体制改革,推进社区管理、公共服务、特色小镇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创新,探索形成军民融合发展的青岛模式。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有机遇也有挑战,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推进国际城市建设,强化内外统筹联动、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互动,推动硬实力与软力量相互促进、经济走出去与文化走出去相得益彰,提升青岛的国际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要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优化全球经贸合作战略布局,扩大与沿黄流域、沿海区域的全方位合作,强化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等区域的联动发展;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注重引进来的质量提升,注重走出去的跟进服务,创新对外经济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要搭建双向开放新平台,打造欧亚大通道多式联运中心、投资贸易便利化政策平台、国际经贸服务平台和东亚海洋合作平台;要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以民心相通促进互联互通。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的往往是难啃的硬骨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对外开放的道路上遇到各种障碍在所难免。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抱定攻坚克难的决心,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事关青岛发展的关键点、突破口,敢于迈开步子,带头解放思想,坚持敢字当头,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开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提供不竭动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