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青岛新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4-10 09:13

当前,青岛正处在全面建成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要把学习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把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举措部署落实到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字当头、保持坚强定力、敢于担当碰硬,自觉把青岛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去思考与定位,切实把中央省委部署落到实处,以好的姿态、更大的优势推进青岛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

一、以新理念新思维推动“看得远”“谋得深”“想在前”

顾念大局的格局观。青岛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青岛要立足山东、放眼世界;要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贡献青岛力量、在履行国家战略使命中体现青岛担当。这充分体现了讲政治、顾大局与青岛价值、青岛使命的结合,体现了自觉把青岛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进行思考定位、自觉把青岛发展置于山东省委“一个定位、三个提升”要求中进行谋划定位的格局观。作为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青岛将在更大范围发挥好集聚辐射、更大程度上发挥好引领带动,这种担当和使命决定了青岛对自身的定位要在更大格局中科学谋划。作为山东省经济中心城市和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城市,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对外开放水平”的战略目标,青岛的开放不仅是自身的开放更是要当龙头带动开放,青岛开放新动能的发掘与新优势的培育不仅是青岛自身城市发展的需求,更是推进山东半岛整个城市群开放能级与功能层级提升的需求,应当在主动担当、承担使命、展现价值中实现自身发展的不断跃升。

顺势而为的创新观。青岛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握时代潮流,要面向未来。当下,创新正成为国家间竞争的核心利器和全球城市实力提升的关键力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所有城市以同台竞争的机会和弯道超越的可能,是城市洗牌、格局转换的核心抓手,青岛应立足自身创新优势争取不断提级进位。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战略已经赢得世界响应和全球关注,青岛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双点”城市,如何顺势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是必须充分认知的课题。如何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攻坚克难、探路先行,推出更多改革的青岛声音、青岛经验和青岛模式,是改革大势下谋发展、求作为的关键。

人民为核心的民生观。青岛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全方位、多层次的角度为下一步青岛民生的改善、为青岛人共享发展成果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导方向。对于青岛这样的经济发达城市而言,人民群众对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社保、治安等公共服务和社保条件有着更高的要求,这种要求不仅体现在“量”的改变,还体现在“质”的均衡和“质”的提升。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让“人民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正是对这种需求的回应,是以人民为核心的民生观的具体体现。

二、以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思得细”“干得实”“干在前”

青岛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奋斗目标。宜居、幸福、创新、国际,这四组词、八个字构成了青岛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方向,是青岛城市定位、发展目标的再丰富与再提升,反映了面向未来实干担当、走在前列的新思想、新战略。

“宜居”着眼于城市高品质。城市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为市民谋取各项福利的改善。建设宜居城市,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的重要体现和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以城市品质改善为指引,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宜居环境更美”的今后五年目标,将宜居作为青岛城市的基本和首要功能,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提升城市品质和自身生活质量的新期待。此外,党代会报告对于宜居内涵概念的使用更加丰富化、层次化,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浓度下降、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原生垃圾零填埋等治理内容更详实、更具体,让人民群众对“山海城风貌独具魅力,市民生活舒适便捷,城市运转安全有序”宜居远景的实现更有信心,也更有利于赢得广泛支持。

“幸福”着眼于民众获得感。幸福不幸福,群众说了算。幸福既是对客观条件、所处状态的事实判断,也是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价值判断。这种判断是一种认同与否、归属与否、安定与否、满足与否的心理体验,是人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治安、生态等方面基本需求、发展需求和享受需求不同层面的动态满足。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智慧精准分级诊疗、养老体系完善等内容,从补短板、强民生的角度进一步细化了幸福青岛的努力方向,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基础之上,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要求的水准提升青岛人民的认同感、自豪感乃至国民向往度、赞誉度,使改革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创新”着眼于经济新动能。青岛是一个有创新基因的城市。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五朵金花”的成功来源于产业创新、制造创新;海信智能交通、双星轮胎、海尔海创汇、青岛即发等企业的成功来源于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交运、青岛港、青建集团、新华锦等企业的成功来源于服务创新与品牌创新。强化创新驱动、厚植创新基因使青岛的“金花”不断绽放、常开不败。打造大国重器的高铁之花——中车四方、朝阳产业崛起的新锐之花——特锐德、互联网工业的智造之花——酷特智能、蓝色时代的海洋之花——明月海藻、橡胶换新颜的常新之花——软控股份等就是这种创新基因延承的结果。我们要立足青岛、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继续集聚中科系、高校系、企业系、国际系创新资源,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以企业为创新源头、以经济社会发展为创新主战场,鼓励科教融合创新并面向转化,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产业创新为主导、思想文化制度模式创新为助力的创新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打破利益藩篱,塑造创新优势。以高水平创新人才集聚和作用发挥为抓手,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突破关键技术、集聚一流团队、强化原始创新、支持集成创新,让创新人才最多、创新企业最强、创新环境最好、创新绩效最高成为青岛创新的新标签和新优势、成为青岛动能转化与内涵发展的新引擎。

“国际”着眼于开放新优势。国际化的本质是开放。市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国际化水平更高的发展目标。从青岛城市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出,什么时候青岛的开放职能得到了全面提升,什么时候青岛的国际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就提高得最显著。当前,改革开放已步入主动主导开放和更加注重制度创新的新阶段,青岛要着力塑造内外统筹联动形成的枢纽开放新优势、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互动形成的互动开放新优势、软实力与硬实力相互促进形成的立体开放新优势、经济走出去与文化走出去相得益彰形成的多元开放新优势。立足国家开放转型的大背景,科学定位青岛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战略方位,明确青岛产业国际化、创新国际化、人才国际化、资源要素集聚辐射国际化的战略路径。以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度、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国际园区建设、境外园区推进、双向开放平台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构建为抓手,加快实施国际城市战略。以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塑造、投资贸易深度便利化改革为手段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深化开放,拓展城市与企业的国际空间,在城市竞位、企业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

三、以更好的政治生态保障“干得好”“干得久”“走在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青岛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成绩、阐述今后五年目标时,政治生态问题都被置于首位。“政治生态更好”既是党代会确立的面向未来五年的首个目标,更是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坚强政治保证。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提升管党治党的水平,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要散一尺。”要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开始,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逐步建立完善的、规范高效的权力监督体系。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认真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行为要敢于查处惩治,让监督无盲区、无例外。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多设置一些监督的“探头”,让领导干部在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下开展工作。

面向未来,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身正敢担当。雪崩时,每一片雪花都有责任。政治生态建设“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顾大局,强化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自觉以党的事业为己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点点滴滴的行动之中。要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做优良政治生态的坚定维护者、积极践行者。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管好自己,管好家属,管好身边人,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在落实党内生活制度上作表率、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中做榜样、在严肃纪律勇于担责上树标杆。

面向未来,党群干群关系要更加密切,基层基础工作要更加稳固。正确对待群众,既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要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以真情换真心,以真情换实情,保持党群干群“零距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立场向群众转,感情向群众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人情观,不为亲情、私情、人情所累,以优良的作风和优秀的成绩赢得群众信任,做人民认可和信赖的公仆。

(作者:李光全,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