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青岛市党员干部、专家学者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6-28 10:01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推进管党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部署要求,记者采访了我市有关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他们分别谈了认识、体会和落实会议精神的措施、打算。
 
    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于宏伟谈道,“机关里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责任最集中,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党执政的成效,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他说,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加强机关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着力营造政治上的青山绿水,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相互促进,推动市直机关各单位全面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要把优化政治生态与培养忠诚干净担当执政骨干队伍紧密结合起来。”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光全认为,党建工作中要着力强化权力监督,让监督无盲区、无例外。每个党员干部要充分明白政治生态建设“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要心怀敬畏,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以真情换真心,以真情换实情,保持党群干群“零距离”。强化干部战略思维和担当能力培养,注重干部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建立规范化体系化的容错纠错机制。以科学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领导干部健康成长,以敢破敢立的态度强化干部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真正将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认可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用上来。
 
    围绕省党代会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新要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立文表示,作为基层党工委,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好街道党工委在区域内的核心引领作用,统筹抓好社区党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主动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健全以党组织为引领,以驻街单位、社会组织、志愿团体、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同心圆”志愿服务体系,使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运用“互联网+服务”的理念,整合党建、民政、综治等资源,搭建一张为民快捷服务的信息网。优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察民情、解民忧,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建设‘与支撑青岛未来可持续发展重要一极相适应的党风廉政建设高地’。”即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伟说,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深抓实做纠正“四风”,加大监督检查和查处通报力度,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加大“小官贪腐”惩治力度,及时查处苗头性和轻微违纪问题,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进标本兼治,在从严惩治腐败的同时,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从严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对反映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以铁的纪律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记者:管理员